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宮崎駿迷請舉手
2005/09/01 18:32:39瀏覽5068|回應2|推薦20

當年在籌畫結婚典禮時,我跟老公為了進場用的背景音樂傷透腦筋。某天,在滿地的CD片裡,撈出一張久石讓的宮崎駿動畫音樂輯,放到「天空之城」裡小男孩巴魯,爬到屋頂上吹小喇叭的那首曲子時,我們對看一眼,太好了,就是它!

自從這次接觸,我們成為宮崎駿迷,兒子出世後也加入陣容。他不喜歡溫情的龍貓或魔女宅急便,最愛的竟是音樂宏偉、畫面有點驚悚的魔法公主。很多小朋友不太敢看魔法公主,尤其是小桑替她的狗媽媽清傷口時吸了滿嘴血、山豬神被咀咒時雙眼流膿的恐怖模樣,兒子竟然大呼「酷斃了!」。

「神隱少女」也一樣,對於人變成豬、怪恐怖的無臉男,他也毫不在意,還喜歡用大毛巾罩住全身,大玩無臉男的Cosplay。

我們大人看神隱少女,總會思考一下創作者架構整個故事情節的背後用意,像是生態意識啦、環保觀念啦什麼的,然後對劇本的起承轉合、想像與巧思大加讚嘆一番;孩子可不管這套,對他們來說,劇中人物鮮活,故事充滿驚奇變化才是魅力之所在。白龍因為河水遭到人為破壞,再無容身之處,也失去身為河川神的記憶,好在小千的愛喚醒了他。「愛護環境」的說帖,就凝聚在劇情高潮點上,不必對說教,孩子們自然牢牢記住。

過年時,我們又去看了「霍爾的移動城堡」,一家三口都忍不住說:「好好看喔!」,我的朋友們卻有不同的反應,有人說「太深奧了,看不懂」,有人則認為宮崎駿在神隱少女攀上了最高峰,霍爾的移動城堡相對「太淺層」。

成人往往都會犯個毛病──想太多,似乎總要挖出什麼深意才值回票價。用最純粹的眼光來看霍爾,它不過就是個好看的故事,保留了宮崎駿一向最愛的飛行、城堡與珍愛生態的心情。做為觀眾,精湛的筆觸、表情生動的人物、流暢的故事節奏,就已令人滿足,更何況還有超級大帥哥木村拓栽替霍爾配音呢!

最近除了宮崎駿,我們又迷上了鋼之鍊金術師,說起來,這才真是一部畫給大人看的動畫,門裡門外的世界、等價交換的主軸,充滿深奧內斂的意涵,有幾集,連我跟老公都不太明瞭。兒子卻還是看得很過廳,他喜歡模仿愛德華,不用畫鍊成陣,雙手擊掌就能鍊成的酷姿勢,還把每天陪他睡覺的一隻絨毛玩偶取名「鋼仔」(愛德華的暱稱之一)。

我們問他,你從這部動畫中學到了什麼呢?「等價交換啊!」,那什麼叫做等價交換呢?

「就是要先看半小時書,才能打半小時電動!」

孩子看到的東西,果然跟你我大不同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54501

 回應文章

35歲開啟人生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很迷,但很喜歡算不算?
2005/10/03 12:26

記得國小時候有一陣子都在看宮崎駿卡通,連同我的一群表兄弟姊妹們,那時不知從哪得來的錄影帶,天天看也不覺得膩。

其中我最愛的是「風之谷」,尤其是女主角掩護小荷母的那一段的配樂,總是讓我莫名的感動。

另一部「螢火蟲之墓」相對來說就比較深奧些,我前二年在看時,才真正看懂了。那兄妹之間的真摯情感、戰爭的無奈、無依無靠的生活,也讓我數度落淚,印象深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加二條腳如何?
2005/09/08 00:18
先說聲好!

基本上,那首喇叭曲子...曾經是本人當樂隊時御用曲! 每次帶樂器回家,附近的人大概都得先聽我吹個十遍八遍吧~~長大後有手機,這首自然也被編成鈴聲....美好的回憶啊!!

鋼仔的故事,本人也是熱愛的很, 不過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只穿褲襠的可愛阿爾!!有一集他害怕自己的回憶是鋼仔所編造...後來兄弟倆一同回憶過往的時光,點點滴滴,才讓阿爾放下心來..這段也是我的"女兒淚"差點給他掉下來的經典!!

回到真正的主題---宮崎駿,從國中時期就很喜歡他,最愛的是有荷母的"風之谷"...久石讓的音樂,加上宮崎的述事手法...就是感動!

其實,直到昨天我都還跟朋友說,如果能讓我躺在大DODORO肚皮上,該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