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難下的決心
2009/05/29 09:00:01瀏覽701|回應4|推薦41

雖然有個「功夫媽媽」,我從小可是運動很不行的。近年辦公室坐久了常腰酸背痛,母親要我多運動,總只是口頭答應。每次回台北,見到的每個家人好像都想教我兩招,可是學過(還沒上飛機)就忘了。平常大概只有靠上下班走路運動。

最近辦公室整修擴充,買了一些健身器材,隔出一間作健身房,上星期還請了教練來教我們用這些機器。可能是老闆關照,每教完一項教練都特別問我懂了沒有。練習的時候當然懂,但自己「偷偷」去玩的時候很多又不會用了。反正有走路機、腳踏車、仰臥起坐用的椅子,這些不學都會。頂多不知道怎麼用選項或開關預訂時間、計算燃燒的熱量等,那也沒有關係。

健身房設立了,老闆又支持女同事們開一個體操班。這個班好像主要是鍛鍊肌力,跟有氧舞蹈那些沒有關係。我想能減掉一點肥肉也不錯,興致勃勃的報了名。其他同事聽說,都用鼓勵的語氣說「好啊!」我雖然「看」過電視上的健身操課,可還沒有實際參與過。

上課的第一天,我就忘了這回事。當天氣象預報最高華氏64度(不到攝氏20度),早晨還不到50度(攝氏10度),我穿了長袖線衫加外套出門。到辦公室後有同事問:「下班後去不去上課?」才想起還有健身操這回事兒。好在我習慣穿運動鞋,至少腳上沒有問題。

上班時,「教練」卡蜜兒(一位女同事)特地來問:「你今天會參加嗎?」我說:「當然啦!」她笑著離開。

下班時又有一位同事來提醒,好像生怕歐巴桑臨陣脫逃。我把東西收一收,準時進健身房。卡蜜兒一見到我就說:「你怎麼穿這個來,等下會滿身大汗。」

知道我沒得換,找了一件作樣品的短袖T恤要我穿上(在休閒服公司的好處),才開始上課。

我不知道這課的終極目標是什麼,第一天她只教我們鍛鍊幾處肌肉和拉筋。

一開始是把兩腿張開拉筋,接著做仰臥起坐。我想這有何難,想當年一口氣可以做五十個。可是卡蜜兒的仰臥起坐有點不一樣,現在也不是當年,做了十幾個就有點做不下去。勉強做到二十,休息一下,再做二十個。她不要求上身完全豎起來,所以勉強也算做完了。

接著是平躺抬腿,放下時需離地,也是二十次、休息、再二十次。這就有些困難了。

再下來是兩腿上下交錯像剪刀,放下的腿不能碰地,也是二十次、休息、再二十次。我做到第二個二十次腿已經舉不起來了。卡蜜兒說不勉強,不行就躺著把身體拉直休息。

然後她教我們類似伏地挺身的一些運動(細節又忘了),反正我都七倒八歪,做得很糟。她倒是從不說我做不對,只一直關心:「你還可以吧?」這期間有別的同事來看,一個女同事說:「加油!加油!」

補充水分之後,我們又做左右擺動上身。不像電視教的瑜珈,她不要我們擺動時彎太低,免得扭到。這個動作對我倒是不難。

接著是跪一腿、起身、踏一步、抬另一腿,放下、退一步、單腿跪回原來姿勢。每邊各坐二十次。我做不到一半就不行了。

卡蜜兒說:「雲,做不到不勉強,你今天做到這裡就好了。」我想想也怕沒力氣回家,於是提前下課。

經過老闆辦公室,他居然還沒走。可能正跟一個男同事大偉提上課的事。大偉一出來就衝我說:「都是妳害的」,他大概也不常運動。

回到家很累,但除了上下人行道和下車時有點走不穩,倒也還好。

第二天才全身痠痛。不巧的是巴士站入口處有車故障,公車塞成一團。車子從林肯隧道出來後轉上了高架橋,可是進不了站,大家只好下來走。走進車站以後,還要下兩層樓才到大樓裡面,那邊剛好沒有電扶梯,走得我膝蓋發抖。再下一層才有電扶梯。出了車站,再走20分鐘才到辦公室。

同事們見到我的第一句話都是「你還好吧?」卡蜜兒特地來問:「有沒有哪裡不舒服?」

我說:「全身痠痛,但至少還能來上班。」

她給我一個鼓勵的眼色,說:「下星期一還會來嗎?」

我說:「當然。」

過去也參加過幾次不同的班,像空手道、瑜珈一類,每次都半途而廢。這回就在辦公室,而且老闆「關心」,也許會堅持下去吧  等著下回分解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2992642

 回應文章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一樣喔
2009/06/17 20:12
我有一句有關運動的名言:
「除非不得不.否則絕不」

如今真的是不得不運動了
卻和妳一樣.  常常半途而廢.

之前學瑜珈.又因旅行停了.....
明天. 明天...趕快去復學...
看雲 (33wang) 於 2009-06-19 01:15 回覆:
嘻嘻 … 這兩天又偷懶了。運動是一種習慣,有這習慣的人一天不做也難過。沒有或要重新培養的人,確實需要很大決心。辦公室事情多,想要運動的時候,常常也該回家了。但我還是會「努力」。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下的決心
2009/06/11 14:12

ㄟ  等了好久哪, 怎麼還沒看到這個難下的決心  苦盡甘來 ?

告訴妳喔  那些難消受的運動  會幫我們復活了僵硬已久的各筋肉關節

熬過痠痛期之後  會感覺身輕如燕 (是說愛怎麼動就能怎麼動 )

流汗也是最好的美容膠膜喔 .  期待著 .

看雲 (33wang) 於 2009-06-13 00:04 回覆:
這星期「老師」休假,「學生」跟著偷懶。實際情形是上班時不便打中文,利用中午休息和下班以後敲一敲,健身房就沒去了。最近想為以前台南的教堂(聖彌額爾堂)寫點東西,所以爭取所有可用的時間。活動筋骨就靠上下班走路了。下星期老師回來再繼續努力。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熱度有限
2009/06/03 10:01
對於運動, 我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熱度有限
看雲 (33wang) 於 2009-06-03 21:55 回覆:

可能多數人都「好逸惡勞」吧。同事們反應不積極,這個班不知能開多久,但我希望自己能堅持到「老師」失去興趣。


三藩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9/05/30 09:52

恭喜!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運動會讓你感覺年輕有力,  改善平衡感減少跌倒,  加強中軸肌肉保護脊椎.

 但是過度不當的運動會傷到韌帶, 傷到關節.

 開始運動一個月肌力就增強, 但是韌帶增強要三個月.

 如果進步太快, 肌力已經增強, 而韌帶增強還不夠, 就容易拉傷扭傷.

初一開始運動, 因為有氧呼吸酵素還不夠,  身體會用無氧呼吸,  產生乳酸堆積. 前三天最酸痛,  兩星期後漸漸適應.

 一星期應該運動三次,  慢慢加強,  如果一星期只有一次,  反而容易一下子過量而受傷.

看雲 (33wang) 於 2009-05-31 08:39 回覆:
Thanks for your ad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