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羚心靈醫藥百寶箱(11)我來當志工
2023/10/28 21:21:11瀏覽738|回應6|推薦123

a


師父跟幾位信徒說,有個穿著時尚的女子進到佛寺,師父見此女子東張西望,便趨前詢問她要找什麼?女子說她想來當志工*。師父一聽很高興的跟這位女子說:「太好了,師姐妳可以幫忙擦拭佛前的桌子,大殿前的地板有空再順便掃一下。」誰知這位女子聽完竟然不悅的說「什麼?你叫我擦桌子掃地?我在辦公室都沒做過這些事,這都是工友做的」師父:「妳不是說妳要當志工?那妳在辦公室都做什麼?」女子:「我在辦公室當主管呀!我來佛寺是要找看書的地方。」師父:「原來如此,要看書就說看書,當志工是發心幫忙做一些雜事,兩者意思不同。」

 

師父說他跟大家談起這件事,是告訴信眾現在社會上許多人雖然他們在職位上做到崇高的地位,但是卻把自己的身份地位看得很重,只想別人服侍自己,卻沒有想到要幫忙他人的心,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每個人其實在生活中都被物慾所綁架「總統名位」綁架,被「權位」綁架,被「金錢」綁架「名車鑽戒」綁架種種虛名所綁架。他們不知道即使再大的權位,再有錢的富豪也無法幫助自己了脫生死。世間人目光短視將虛名看得比天高,卻不知把握機會為自己來世勤修福德

社會的進步必須靠大眾共同努力,每個人生活在此生命共同體的地球,應該努力為地球做一些回饋與貢獻。這位主管可能平時對底下的人發號司令慣了,心中只有一個的存在潛意識認為掃地是工友做的事,所以當師父請幫忙清掃整理時就無法接受而顯得不悅,她是主管怎麼可以去做掃地的工作?不懂提升內在的修持是一顆無我的心,縱使做到高階主管,對工作的高下卻存在著分別與鄙視。難道日常生活中,們都從不做家事?而且社會上如果沒有這些每天辛苦清掃環境,處理垃圾的人員,這個世界將顯得多麼汙穢惡臭?

 

因此,工作無分貴賤,任何事都是心態的問題越是底層工作的人,他們越值得尊敬,每個人更應該感謝這些默默辛苦為社會努力付出的人員,不該用異樣的眼光去藐視他們。

 

佛陀告訴大家修福報的方法很多,其中談到布施。所謂菩薩行的自利精神是發揮到利他的善行,懂得發心布施,布施不在金錢多寡,重要在於發心,無私的為他人服務奉獻,因為我們得到別人的服務,自然也該服務別人雖然微小,但虔敬的心是難能可貴的,功德也將非常殊勝。

一些身居權位要職之人如果更懂得修福報,放下身段,利用閒暇抽出時間服務社會,這個社會將顯得更加美好而溫暖。

 

布施的種類有財施、法施、無畏施三種,是修福最快的方式。而佛陀也告訴弟子有七種不花錢的布施,可得大福報

 

《雜寶藏經》記載佛陀為大眾開示七種布施,可獲殊勝果報。

 

一是眼施。時常以慈悲、關懷之眼,對待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不以凶惡的眼神對待。這樣的布施,來世能得清淨眼;未來成佛,得天眼、佛眼,是第一種布施的果報。

 

二是和顏悅色施。和顏悅色的對待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不顯現出皺眉不耐煩的面色神情。來世得端正相貌;未來成佛,得真金色身,是第二種布施的果報。

 

三是言辭施。對待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說柔和悅人的柔軟語,不說粗惡語。來世得辯才無礙,所言人皆信受;未來成佛,得四辯才,是第三種布施的果報。

 

四是身施。對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恭敬承迎禮貌。來世得端正色身,身相高大莊嚴,為人所敬重;未來成佛,身如高大的尼拘陀樹,無人能見其頂,是第四種布施的果報。

 

五是心施。雖然力行以上四種布施,但內心卻不溫和良善,就不能稱為真正的布施。以溫和良善之心、感恩恭敬之心深重供養,稱為心施。來世能夠得明瞭心、不癡狂心;未來成佛,得一切種智心,是第五種布施的果報。

 

六是床座施。見到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為他們鋪設床座,讓他們得以休息安坐,乃至於將自己的座位讓給他們坐。來世能夠常得尊貴的七寶床座;未來成佛,得師子法座,是第六種布施的果報。(如現代人讓位博愛座)

 

七是房舍施。讓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可以在屋舍中自在的行住坐臥。來世能夠受用自然而成的宮殿舍宅;未來成佛,能得諸種禪定及無量三昧功德屋宅,是第七種布施的果報。

 

以上七種布施,能獲得如此殊勝之功德果報,全由心作,均不損財,皆得大福報。因此為人處事放下身段,捨棄傲慢,以「無我」之心,不分職位貴賤高下彼此一起為社會服務內外並修,言行一致讓內在的真善美更加精進,進而去除我執傲慢的脾氣及負面情緒,使自己心性更加光明圓融,如此就能成為一位見者歡喜,處處受歡迎,修得無上福田之人。

   candyg81.gif水羚 祝福

________________

 

*「志工」與「義工」的差別有不同之處,志工是出於志願的工作者,是有使命感的,必需接受訓練,《志願服務法》於民國90 1 20 日制定公布全文 25 條,並自公布日施行。志工要通過基礎訓練,並領取手冊紀錄服務時數,專業的志工,能補足公益單位人力不足的問題,志工服務滿3年,累積時數達300小時以上者,還能申請服務榮譽卡,可以免費進入公立風景區或場館。

 

義工大部份利用閒暇時間幫忙,無需接受訓練,也不用累積時數,是一群只想簡單付出的人,例如幫忙打掃環境或參與義賣活動等,臨時性的人力支援,如果沒有參與公益服務的朋友,可以先從義工開始,做個熱心助人不求回報的義工,相信會讓你的生活增添更豐富的色彩。

 

ButterflyBlueFlapsFlowersFloat photo ButterflyBlueFlapsFlowersFloat.gif 

健康密碼

 

1、千萬不要久坐

 

久坐會帶來負面影響,除了腿部肌肉退化、血壓升高、高密度膽固醇含量驟降,最好的方法就是坐30分鐘後就應該起身活動身體一次。

 

2、戒煙、戒酒

 

香菸許多成份都被證實會致癌,並且飲酒過量也會引起胃潰瘍和酒精性肝硬化,屬於癌前病變的種類,導致癌症風險大。

 

3、注意口腔衛生

 

每天都要養成早晚刷牙的習慣,保持口腔清潔衛生,並按時至牙醫診所做口腔檢查和護理。

 

4、保持心理健康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7年公佈的數字,全球憂鬱症患者已超過3億人,隨著社會壓力不斷增加,憂鬱症患者數量仍持續成長。平常多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是否失眠、食慾不佳、心情煩悶、情緒低落、沒有喜樂感等,可以跟家人談或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

 

5、讓腦袋清空無負擔

 

在此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個人每天要接收的訊息越來越多,然而電視媒體不斷散播負面新聞,加上大家手機不離手,腦內訊息過多,讓人控制情緒的能力變低,導致工作效率下降,工作壓力越來越大,影響睡眠及心情,因此應該儘量避免過多的垃圾消息填塞自己大腦及心情。

 

總之一個人擁有快樂的心境,就能有更強大的免疫系統,進而長壽,正向的心理思維,懂得「知足」就能得到幸福感,有健康的身心靈,自然快樂而百病不生。

 

 

勵志小語

 

1. I have nothing to offer but blood, boil, tears and sweat. (Winston Churchill, British politician)

 

我能奉獻的沒有其他,只有熱血、辛勞、眼淚與汗水。(英國 邱吉爾)

 

2. Great works are performed not by strengh, but by perseverance.(Samuel Johnson, British writer and critic)

 

完成偉大的事業不在於體力,而在於堅韌不拔的毅力。(英國評論家 詹森)

 

3. If you would go up high , then use your own legs ! Do not let yourselves carried aloft; do not seat yourselves on other people’s backs and heads .(F.W .Nietzsche , German Philosopher)

 

如果你想走到高處,就要使用自己的兩條腿!不要讓別人把你抬到高處;不要坐在別人的背上和頭上。(德國哲學家 尼采)

 

           我們下次見,水羚為您祝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180019920

 回應文章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8 23:28

原來布施的方法有這麼多

感謝分享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3-12-03 01:32 回覆:
Dear 端木豪 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啊 ! 佛法慈悲 告訴眾生許多修福報的方法

只要懂得去實行  就能獲得無上的福慧

祝您闔家 吉慶有餘 平安順心

水羚 祝福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3/11/11 14:07

祝福您健康快樂,天天開心快樂, 


環保阿嬤金鳳姨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3-12-03 01:37 回覆:
Dear 金鳳阿姨 您好

謝謝您來訪

水羚亦祝您健康 法喜如意

闔家 幸福光明 天賜鴻福

水羚 祝福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ve a happy day forever ^^
2023/11/04 08:07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3-12-03 01:47 回覆:
Dear i~Robert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and blessings!

May faith give you hope for every tomorrow.

水羚 祝福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23/10/31 00:21
.


志工與義工都是不以回報作為出發點的一種工作投入,都具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樣作為在裏頭,他們如同文中所提到布施一般、都是將自己有的或多的施予出去給需要的機構或是人們,而我的想法是 ... 願意花時間和精神寫出這樣的文章作為呼籲和提倡個人覺得很棒,這是善的力量!


^ _ ^ 順心,水羚!


.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3-12-03 01:57 回覆:

Dear 小刀詩人 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說的正是,不知詩人是否有當志工?

水羚覺得把自己一些時間撥出來回饋社會真的很棒

所以我假日有時間也會去擔任義工

而志工或義工本身要學習的事情也不少

幫助別人也可以讓自己獲益

祝您闔家 祥光普照 吉運常臨

水羚 祝福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3/10/30 16:24
美麗星期一,願您心情好,遊山玩水開心笑,願您精神好,快樂幸福沒煩惱, 
環保阿嬤金鳳姨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3-12-03 02:03 回覆:
Dear 金鳳阿姨 您好

謝謝您來訪

好喔! 水羚見到金鳳姨到訪,心情特別開心

祝您闔家 平安喜樂 財寶豐足

水羚 祝福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9 09:29
看書與志工有何關連?所以她是要去寺廟看書?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3-12-03 02:09 回覆:
Dear 【無★言】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啊 ! 自己說要當志工

等師父請她幫忙時就突然改口

感覺真的奇怪,如果無心幫忙就不要妄語

祝您闔家 平安健康 佛光普照

水羚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