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供養智者,試其智慧
2023/08/05 00:07:11瀏覽775|回應3|推薦136

 

佛陀時代,在舍衛城中有一位尸利堀和迦羅發諦他們是好朋友。

 

尸利堀是佛陀的信徒,迦羅發諦則是苦行者耆那教的信徒。當時耆那教徒非常敵視佛陀。迦羅發諦在耆那教徒的慫恿之下經常向尸利堀嘲諷:「跟隨佛陀有什麼好處?不如一起過來追隨我的師父吧!」

 

尸利堀聽了太多次這種話就反問他:「你的師父究竟有什麼義理?」迦羅發諦回答,他的師父無所不知,智慧具足,知道過去、現在和未來,並且能洞悉別人的心念。

 

尸利堀想測試耆那教徒是否真的能知過去、現在與未來,並具有他心通,就邀請他們到家中來接受供養。因此,事先挖了既深且長的壕溝,並在溝中填滿污穢物,不懷好意的預先將座位安排在壕溝上。同時,準備了許多用布片和香蕉皮覆蓋的瓦甕,使人誤認其中裝滿米飯和咖哩。

 

當耆那教徒們來到尸利堀家時,尸利堀要求他們依序進入,並站在個人的位子上,然後同時坐下。此時,脆弱的繩子應聲而斷,所有的耆那教徒都掉落在污穢的壕溝中。尸利堀就嘲笑他們:「如果你們真的能知道過去、現在和未來,怎麼會不知道別人的心念呢?」所有的耆那教徒又驚又尷尬的落荒而逃。

 

事情發生後,迦羅發諦對尸利堀的舉動感到萬分的憤怒,好一陣子兩人互不說話,後來他決定要報復並回敬尸利堀。

 

一日,他佯裝怒氣已消,請尸利堀代為邀請佛陀和眾多比丘前來接受供養。尸利堀就前往邀請佛陀,並向佛陀報告自己曾經如何“款待”耆那教徒的經過,他表示擔憂這次的供養可能是迦羅發諦的報復,所以他請佛陀審慎考慮是否要前往接受供養。

 

然而佛陀透過神通,預知尸利堀和迦羅發諦都將會證得初果,所以就接受邀請。

 

迦羅發諦也一樣挖了填滿煤炭的壕溝,並用蓆墊覆蓋。翌日,佛陀和比丘們抵達迦羅發諦的家,當佛陀踏上草墊時,草墊和煤炭卻奇蹟般的消失,現場卻綻放如車輪般大的蓮花,而佛陀和比丘們就安坐在蓮花座上。

 

迦羅發諦親見此種異象奇蹟,感到非常震驚,他向尸利堀說:「好弟兄!快快幫我吧!由於無知報復的欲望,我已犯了大錯,想不到我那邪惡的陷阱並沒有傷害到佛陀和眾多的比丘;而我沒有準備任何食物,廚房的鍋子也是空的,快幫我吧!」

 

尸利堀要迦羅發諦再到廚房查看,當迦羅發諦踏進廚房,赫然發現所有的鍋子都裝滿了食物。他驚訝不已,但也十分快樂,就用美味食物供養佛陀和眾比丘。

 

供養餐畢,佛陀便誦一首讚偈:「無明眾生缺乏智慧,就像盲人,無法領會佛法僧的殊勝;相反的,有智慧之人,他們的眼光卻充滿睿利。」

 

佛陀接著次第說法,迦羅發諦也專心聽法,喜悅盈滿身心,聽完佛陀開示後,尸利堀和迦羅發諦都證得初果。

 

回到祇樹給孤獨園時,比丘們紛紛議論當天蓮花從煤炭壕溝綻放出來的事,佛陀告訴他們這種奇蹟不是第一次發生,佛陀因此敘說《迦提羅樹炭火本生譚》。

 

從此以後,尸利堀和迦羅發諦彼此恢復友誼,同時積極護持佛陀和僧團,大力布施並弘揚佛法不遺餘力。《法句經‧華品》

 

本篇佛典說明佛法慈悲不以譴責對待眾生,即使品行最惡的人,他們也有崇高的佛性,只是暫時隱伏不現而已,如同清香遠逸的蓮花生長在污泥中,亦能夠出汙泥而不染。

 

尸利堀和迦羅發諦他們是好朋友,但他們所皈依的師父不同,做弟子的難免會認為自己的師父最棒,一經比較才知功夫深淺。

 

佛陀曾對舍利弗說:「你所得聞的諸法實相之法,眾人之所以不相信,就猶如盲人認為根本就沒有白、黑等各種的顏色。」因為盲人眼睛看不到世界,跟他說花花世界五顏六色如何絢麗多彩,他也無法體會想像出來,如同跟一個沒有修行親近佛法的人,告訴他佛法的奧妙能幫眾生了脫生死,他們還是不會相信並嗤之以鼻的嘲笑斥為迷信。

 

佛陀說這樣的人就像入於邪際,因為眾人在無知當中接納適應了邪教和各種錯誤的理論,使得生活越來越迷茫煩惱,卻得不到解脫之法門。眾生根本不信萬法皆空的說法,就無法通達其中的道理。因此,社會上的貪婪詐騙就會越來越多,因為人類的無智不願去思考問題的根源,只喜歡聽信虛幻的謊言。

 

末法時期,各種災難現前,正是應驗了數千年前佛陀的開示及預言。佛說佛滅後,不現光明,五濁之世,魔道興盛壞亂佛法。有佛教修行者精進修行,作諸功德,遭到眾魔比丘的嫉妒和誹謗,而被擯黜驅遣,不令得住,自此之後寺廟空荒、佛法敗壞。女人精進修行,男人怠慢佛法,天眾哭泣,水旱不調、五穀不熟、瘟疫肆虐、死亡遍野,人民受苦,官吏貪得無厭,惡人愈來愈多。由於災劫將至,男人早逝,女人長壽。後有大洪水,世人淹沒於水中,為魚鱉所吞食。

 

佛陀福報圓滿,祂才是能真正了知三世因果的大成就者,如何修福報?就是要廣結善緣,只有福報而沒有智慧,就容易被欺騙。有了福報要修慈悲心,慈悲是平等的關懷一切眾生,必須以理智為前提,沒有平等心,就會為自己及他人帶來困擾,佛教是慈悲和智慧的體現。是以,有智慧的人能不警惕趕快修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179715917

 回應文章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而發 ^^
2023/12/08 08:08

我喜歡同一句話, 隔三天再問對方一次,

如果不同答案  表示對方有誠信問題


sbh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8 11:31

草墊變蓮花,唯有智者面對挑釁才能不惑。智者讓愚者懂反省知慚愧,是比在那邊比誰有他心通更棒的事。  就像許多醫師被標榜醫術好,卻也不能忽視有醫德的好醫師早已提前教導病患預防之道,提前阻止憾事發生的這種隱藏版的正面力量。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3-09-04 14:37 回覆:

Dear sbhc 您好

謝謝來訪

您說的完全正確也有道理

Sbhc大德應該是一位行醫濟世的良醫?

其實佛陀平常是不太展現神通的,但如遇到必要祂也會顯現一下。

當時釋迦牟尼佛的堂弟提婆達多想學神通,但佛陀卻不願教他,並說:「佛法是天下所有人的,不是釋迦族專有,如不修行,修神通會走火入魔毫無助益。」

但是提婆達多認為神通可以獲得名聞利養,就找他的弟弟阿難教他,他很快修得就大顯神通,獲得阿闍世太子的護持,在王權加護下,他變得更有勢力,一心想搶奪佛陀僧團的領導地位。

就像某種現象潛伏出現時,有人學《易經》越變越好,有人學《易經》卻越變越壞,任何事情都在每個人的自心。

一天佛陀看到一位比丘在大樹下禪定,一心也想學神通。佛陀向前問道:「你如此用功修行,有什麼心得?」

比丘說:「我修行的目的,是想得神通,對持戒布施這些法門,我不想學也沒有興趣!」 

佛陀告訴他「那是很危險的事,持戒布施才是學道的根本,神通變化是枝末問題,依持戒布施的功德,就會得到神通了,無根如何會有枝末,你真是顛倒根本啊!」 

因此本文的重點亦並不是在說佛陀展現蓮花座的神通,是告訴眾生只有佛法可以了知現在、過去、未來三世因果究竟圓滿的智慧,不像其他外道只是表面的修行,沒有在內在下真正的功夫,最後一個測試就破功。

佛陀說只要認真勤修佛法自然可以獲得神通,但這個神通是用來幫助眾生,不是拿來炫耀的。

祝您闔家  天賜鴻福 廣結善緣

 

水羚 祝福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23/08/06 23:16

微笑水羚好:

     相信很重要,因為真正的相信裏頭包含著慈悲與智慧,慈悲讓我們的心不偏頗,可以平等眾生、可以推己及人,而智慧讓我們可以冷靜處事,看清脈絡與本質而不致迷失了自己,兩者在最近這種紛亂的世道當中尤其重要!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3-09-04 11:57 回覆:

Dear 小刀詩人 您好

謝謝來訪

是呀!您說得很好呦!

《華嚴經》云:「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斷除疑網出愛流,開示涅槃無上道。」

佛法如大海,有信心才能入到佛法的大海裡,沒有信心就不能得到佛法的好處,如裝上燈泡,但不去接開關,這個燈泡就無法接上電源,沒有電源就不會現出光明。

未接觸佛法的人對佛法要有信心,接觸佛法的人更要有信心,才能得到佛陀的智慧光明,一個人做任何事都要有「信心」,信心是菩提心,是大悲心,是成佛入涅的不二法門,信心能讓一個人獲得成就,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祝您闔家  五福臨門 成就輝煌

   

水羚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