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徒勞往返的傻兒
2023/04/01 01:09:52瀏覽1647|回應1|推薦120

佛陀時代,有個大富長者膝下一子,長者對兒子關懷備至,萬千寵愛。他認為自己的兒子非常聰明,將來可以光宗耀祖,興旺家門。一天長者滿懷信心問兒子:「我有一些財產,放在遠地的親友家中,你能幫我去收回嗎?」

 

「只要父親有任何吩咐,我都非常樂意的去做,不知要到什麼地方收取?」兒子恭敬的回答。

 

「從這兒往南,差不多十里路遠的地方,有一座城市,我的財產就放在那城中的親友家。」父親指著往南的方向告訴兒子:「那是一座熱鬧的城市,你沒去過那兒,所以明日先跟我走一趟,了解實際的狀況吧!」

 

然而到了第二天,兒子卻一聲不響的就自行前往,他體貼的想著:父親年事已高,怎能讓他勞苦奔波?我還年輕自行前往有何困難?

 

兒子終於來到這座城市,見街道上喧囂的人海,熱鬧不已,但他來回找了很久,依然不知道要向誰收回這筆財產?只有茫然不知所措的呆立街上,終於明白自己犯了大錯而自責:「我真是愚蠢啊!既不知對方住何處,也沒搞清楚要找誰收取父親的財產,為什麼不先跟父親一起來呢?如今空跑做白工,回去將如何面對家人的交辦?搞得自己疲累飢渴,除了回家面對責難又能怎麼辦?」                                                                     

 

兒子好不容易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家中,父親見愛子歸來高興之餘不免數落幾句:「你怎麼這麼傻?不等我自己先跑去,平白無故受了這麼多苦,到頭來卻徒勞無功而一無所獲啊!」《百喻經˙與兒期早行喻》

 

本篇佛典指出,有些出家修行者及在家弟子,因一時衝動心無定見,盲目決定出家或皈依。出家後卻不懂尋求正法明師,以為靠自己翻閱經典就可以獲得修行,弄到最後徒有出家的空名,而無實際的修學,最終什麼也沒得到,承受不了修行之苦又選擇還俗,枉費時間精神,外表看似出了家,卻迷糊在佛門中浪費自己寶貴的日子。

 

佛陀所說「明師」指善知識,善知識是指心性柔和,智慧出眾,福德超群,無所不善之人,因此要尋找明師者如上所提,以尋找自己所需求的善知識。對於一個剛發心學習的人要懂得如何去慎選尋求明師,不是無智被一些邪知邪見的欺謊者所迷惑而墮入惡果。

 

許多人在修行過程中,只把目標放在未來,不懂腳踏實地從眼前當下做起,以為修行不必靠明師指引,自己摸索也很容易學習,甚至看到別人修行非常成就,不明白對方下了很深的功夫,有些人希望明心見性早日開悟,卻又目空一切,只會高談闊論。

 

雖然這位兒子出於一片孝心,不忍老父路途奔波辛勞,不等父親帶他走一趟城鎮,以為靠自己獨行勇闖就能找到對方的住處,殊不知茫茫人海毫無目標,欠缺思慮後果,最終弄得自己疲憊無功而返。當一個人迷惑時,就違背了自己清淨的本性,叫『背覺合塵』。就會啟動了因緣果報的必要條件,產生迷悟的因緣而生出染淨的因果。而佛陀修行的覺性是永遠都不會偏差改變的,凡夫則會受到世間種種善惡好壞而產生偏離。

 

因此凡聖之差在於「迷」與「覺」之間,凡夫心與聖人心只在迷惑與清淨的本性。然而每個眾生內在的佛性,雖然被業力遮蔽,卻不會被污染,會暗淡是因無明的心,無法看到真正佛性的本質,如同一池春水有了波浪起伏,就會看不清水中的真相;當自己深具慧眼時,即能看清諸佛菩薩清靜的本性,看清自己的本來面目及自己的真如本性,因此,修行之道,最重要的即是不妄想、不動心。

 

《 

《 

《 

《 

《 

《 

《 

《 

《 

《 

《 

《 

《 

《 

《 

《 

《 

《 

《 

本主題圖片白馬王子為好友豹老大老師提供水羚之畫作,特此致謝,並祝闔家吉祥如意,福慧具足。
     
             作家
                      
        
            豹老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178661617

 回應文章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23/04/02 23:04

故事中 ...... 

兒子的孝心 ...... 有漏。

這時,若能加入父親的指路,則無漏。

兒子的孝心 ...... 有我。

父親的指路之於兒子來說......無我。

微笑所謂無我,兒子將自己交託於父親的指路,並依照父親的指路行之,此信矣。

^ _ ^  假期愉快,水羚!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3-04-15 17:17 回覆:

Dear 小刀詩人 您好

謝謝來訪

呵呵呵 ! 詩人分析的好深奧呦 !

佩服佩服

有我,無我,有漏,無漏

可見小刀詩人是一個很有智慧之人

平常喜歡分析思考事理

人人處事無論有我無我

不為昨天困

昨天已過去

不為明天迷

明天尚未至

用心面對今天

天天都不困不迷

祝您闔家  佛光譜照  五福臨門

水羚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