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閻浮車的宿世因緣
2023/02/26 16:57:16瀏覽2079|回應4|推薦153

佛陀時代,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城祇陀園精舍時,城裡有位富翁的兒子叫閻浮車,由於過去世所造的惡業,他生來具有一些讓人畏懼的怪癖。小時不睡床卻喜歡睡地上,不吃米飯卻吃人糞。長大後,父母就把他送給苦行者,然而當這些苦行者發現閻浮車的怪癖後,認為他精神有問題,無法忍受也把他趕走。

 

從此閻浮車過著流浪的生活,夜晚,他以糞便為食,白天學金雞獨立張口卻不語,路人見狀對其怪異的行為,無不駐足觀察,閻浮車對路人吹噓他只以空氣為食,所以大口常開,又說因地球無法乘載他的重量,他必須一足鼎立,總之他怪異的行徑讓眾人哭笑不得。

 

「我永遠不坐下,也永遠不睡覺!」他沾沾自喜的對路人張狂誇口。

 

然而許多愚癡之人仍會相信閻浮車所說的話,供養他食物,但都被他給予拒絕:「我只吃空氣!」民眾再三懇求,他只取少許如草尖般的量:「走吧!我雖收下這微不足道的絲毫,就已足夠給你們非常龐大的功德了!」

 

往後的許多年,他如此這般,裸身秘密吃糞便過日子。

 

一日,佛陀透過神通力,知道閻浮車能於短時間內證得阿羅漢果,於是傍晚時分來到閻浮車停留處,向他借住一夜。閻浮車用手指向山上所住的洞穴,佛陀就前往休息,當天夜晚,諸天神祇都來向佛陀問訊頂禮,樹林中因神祇的光亮而顯得燦爛通明,閻浮車見此異象,翌日清晨,就請教佛陀原因?

 

佛陀告訴他是諸天神祇前來致意,閻浮車內心大受感動:「祢一定是真正的聖者,諸天神祇才會來向祢頂禮。我雖苦行數十載,以空氣為食,一腳站立,諸天神祇卻從未來找過我!」

 

「閻浮車!這麼多年來,你一直在欺騙自己,欺騙世人,卻騙不了我,我清楚知道你一直吃不淨的糞便,並躺在髒亂的地上睡覺。」佛陀回答。接著指出,在過去世迦葉佛時代,閻浮車曾阻止一位比丘前往正在供養的居士家,硬把那位居士託他帶給比丘的供品丟棄,由於這些惡業,今生他才會有吃糞便與睡地上的怪癖。

 

閻浮車聽佛陀開示,明白自己前世無知所犯的惡行,他跪下向佛懺悔多年來欺騙眾人的行徑,佛陀給他一片布遮身並對其說法,當閻浮車聽完佛陀慈悲開示後,即證得阿羅漢果,並加入僧團。

 

不久,閻浮車的信眾來了,訝異發現閻浮車與佛陀在一起。此時閻浮車比丘向他的信眾們解釋,他已加入僧伽,此後是佛陀的弟子。佛陀也向大眾說:「雖然閻浮車修習各種苦行,但所成就的卻比不上他現在修行成就的十六分之一。」  《法句經‧愚品》

 

本篇佛典指出眾生應善於分辨什麼是善與不善、可行與不可行,如此就能在生活中獲得安樂。佛陀指出眾生最大的困擾與苦惱就是執著己念,執著於自身及外在都是真實,不瞭解身外無法可得亦變化無常,都是虛幻不實。因此每個人的信仰必須建立在正知正見,正信正行之上,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超越與昇華的保障。

 

佛陀眾惡斷盡,眾善具足,祂以無量的智慧教化利益眾生,然而其甚深的道理卻被無知者扭曲斥為迷信。佛陀時代許多邪命外道為求騙取供養,誑騙世人以炫耀自己的功力閻浮車說他以空氣為食,一腳站立,故弄玄虛騙得愚夫蠢婦對他的景仰與崇敬。

 

佛法教育眾生要往內在修心,教導眾生做人處事要建立在慈悲與智慧之上。許多人以為很容易做到,殊不知一般人對「慈悲」與「智慧」的認知僅止於一種同情與聰明的想法,這不是真正的慈悲與智慧。凡用主觀的情緒來看待任何事情,都屬於有漏的智慧。清淨的慈悲智慧必須經過如法的修行,才能徹底開悟。佛陀覺悟體認一切以自我為中心的事件都是虛妄不實,因此湧現出般若大智而證得無上菩提佛果。

 

佛陀從一切眾生所有的苦中得到解脫,以祂證悟的智慧廣度眾生,利益眾生。因此以佛法幫助自己是一種智慧,以佛法去幫助他人即是慈悲的展現。佛法的教義實踐是運用智慧來培育福報,用福報來展現智慧力,是以佛陀是一位福智都圓滿之大成就者。

 

同時本文亦告訴眾生因果真實不虛的道理,不要隨便給自己造下業報,要造也該造善果。閻浮車前世無知所犯的惡行,卻要在這世受如此苦報,告訴吾等宇宙萬象不是宿命論,因果不滅,一切善惡都操之在自己的念頭上。

 

人生的意義與價值究竟是什麼?滿心期待著未來的某個快樂未必理智,應該認識到人生本質短暫的快樂只是曇花一現不會持久。人生由於慾望無法滿足而痛苦,真實的世界結構中,生命的本質是在看不見且無法驗證的真實世界裡。對於「看的見」的虛假往往會誤導我們,唯有觀照內在本質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人生重要的不是獲得,因為所有得到物質性的東西終將會失去,而是學習能量形式的物質才能永遠存在而不滅。「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業就是體驗過程中記錄下來的一種經驗值。

 

而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是為了學習成長與體驗,不是為了追求物質上的成功與享受,如此即能認識生命的本質是在另一個看不到且無法驗證層次的真實世界裡。這樣人生才不會一直荒謬下去,直到認清生命的真實意義,這種認清就是所謂的覺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178478358

 回應文章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23/03/13 22:38

每次來這裡,都看到水羚兩隻手在用力地轉法輪 ...

Fox好冷然後,要唸阿彌陀佛,然後每次都不敢造次,不敢亂說話 ...... 

Fox烏雲罩頂然後,確定了一件事,那就是水羚的分析完全沒有漏水,因為漏水的是 ...... 偶頭頂上那朵澎澎的白雲!

微笑嗯,不當夜貓是對的,收下囉!

^ _ ^   祝好,順心 ~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3-03-19 09:43 回覆:

Dear 小刀詩人 您好

謝謝再訪

哎呀呀 ! 原來詩人有天眼耶!可以看到水羚用力轉法輪

哪有用力?水羚又不是大金剛, 只是一個小~女子

所以只能輕輕的,柔柔的轉,沒那麼粗魯啦 !

哈哈哈~是沒有漏水,因為最近缺水 ,是漏氣

沒看您頭上那朵白雲都在笑了~嘻嘻

祝您闔家 五福臨門 歡喜自在  

水羚 祝福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23/03/07 20:14

微笑我喜歡這一句:「用主觀的情緒來看待任何事情,都屬於有漏的智慧!」

得意感覺這一句不屬於「有漏的智慧!」

大笑這文章回應本該早點寫上的,無奈筆電的變壓器壞了,當時沒注意,待發覺時電池已耗盡沒沒法開機了,而後只好網購一個新的變壓器結果又等上好多天,今兒總算又能上網了,最近好嗎?!

^ _ ^  祝   順心!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3-03-11 21:45 回覆:

Dear 小刀詩人 您好

謝謝來訪

呵呵~小刀太認真了吧?竟然把您的筆電操到電池耗盡

也是您筆電的貼心呀!為了不讓您太辛苦,想給您多休息幾天,

就選擇 transformer broke down詩人每天當夜貓寫那麼多宇宙奇觀

您的筆電都抗議它不能休息啦? 不知水羚分析是否屬於有漏的智慧?

祝您闔家 家運昌隆 吉慶光明  

水羚 祝福



ddvfxvcx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C
2023/03/02 18:27
讚啦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3-03-11 20:49 回覆:

Dear ddvfxvcx 您好

謝謝來訪

祝您闔家 幸福安康 成就光明

水羚 祝福



VEJA
2023/02/27 09:55
要造也要造善果,傳播正能量VEJA讚啦(thebest11@gmail.com)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3-03-11 20:46 回覆:

Dear VEJA 您好

謝謝來訪

祝您闔家 福星高照 光明如意

水羚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