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證涅槃的優婆塞
2022/10/28 23:58:34瀏覽2171|回應10|推薦128

佛陀時代,有位大臣名叫山達狄,他平定了邊境的叛亂後,便凱旋歸鄉。波斯匿王非常高興大加賞賜,並賜給他一名舞女,供他娛樂。接連幾天,山達狄縱情玩樂,開懷暢飲,並沉迷於女色與該舞女耳鬢廝磨,過著夜夜纏歡的生活。

 

一日,他前往河邊沐浴,路上遇見佛陀正在化緣,當時醉眼惺忪的山達狄,只向佛陀簡單致意。佛陀微微一笑,向阿難說道:「這位大臣今日一定會來找我,並在聽聞我的說法後,證得阿羅漢果,證悟後就會入滅了。」

 

當天山達狄一夥人整天都在河邊嬉戲。傍晚時分,該名舞女與同伴陪著山達狄娛樂盡歡,但由於連日來的體力消耗,導致心臟病突發而倒地不起。山達狄看見這突如其來的變故大受刺激,感到非常沮喪,傷痛之餘,便前去找佛陀。

 

「尊者!請幫我解除憂愁,做我的依止,讓我的內心能獲得平息!」

 

「放心吧!你已找到真正可以幫助你的人,一位永遠能給你安慰,給你皈依的人,累世以來,你為親朋好友去世所流的眼淚,多得無法計數!」佛陀接著告誡他:「過去你執著貪愛,現在棄絕它們吧!未來不要讓貪愛奴役你,此刻也不要陷入任何的執著,沒有執著貪愛就完全消滅,你就會證得涅槃。」

 

山達狄聽完佛陀說法後,深受感動即刻證得阿羅漢果。他明白自己的生命即將結束,就向佛陀頂禮:「世尊,我的時間已經不多了,讓我達到究竟解脫吧!」不久之後就入滅了。

 

比丘們問佛陀:「世尊,山達狄入滅時,身著大臣的衣服,他究竟是比丘?還是婆羅門?」

 

「他既可稱之為比丘也可以稱為婆羅門,只要內心清淨,解脫無明,穿什麼衣服都不重要!」佛陀如此回答弟子們。《法句經證涅槃的優婆塞》

 

本篇佛典說明世間萬物都是無常變化的,快樂只是短暫的瞬間,痛苦卻是實質的永久,人生有八苦,每一苦都逃不了要面對。人之所以有不同的境遇,都是由於各人因緣不同所致,過度追求物質享樂,就會造成樂極生悲,即使追求再多的名聞利養,最終還是無所得一場空。

 

眾生心浮氣躁煩惱重,對於身外的五欲六塵都逃不過這些誘惑,導致墮落而身陷苦海。在短暫的人生中,不停的追逐執著外在的事業情感、執著於權勢名利、執著於財富地位。執著於身外一切,反過來就會被這些物質給反噬綁架,牽絆越多,擔心恐懼也會日益增長,被這些虛假不實的東西纏縛著自己的心靈,得不到痛苦就生出來,心量就會被壓得越來越小,心靈如果無法獲得自由的空間,就會成為痛苦的根源。對於如何往內尋找自我真正的靈性瑰寶棄如敝屣,外在虛假的風光,卻換不到內在永恆的珍寶。拼命追求外在虛假的東西,把自己搞的傷痕累累,疲累不堪,最後連性命都丟了。

 

佛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以聽聞佛法者在整個娑婆世界中更是渺少,如盲龜浮木一樣的微乎其微。因此得以聽聞一句佛法之人,是修得多麼大的福報?

 

文中大臣山達狄,雖然平定了邊境的叛亂,受國王賞賜,又賜舞女供他娛樂,凡夫以為自己艷福不淺,殊不知這是自己的災難要降臨,春風得意過度耗損美色,最後只有賠掉自己的性命。還好山達狄見到舞女突如其來的變故深感憂傷震驚,明白人生無常而懂得去尋找佛陀開示,最後得到佛陀智慧的啟發開悟證得阿羅漢果位,得到人生的真諦

 

最後弟子問佛陀,山達狄入滅時,身著大臣的衣服,他究竟是比丘?還是婆羅門?佛陀告訴弟子他既可稱之為比丘也可以稱為婆羅門,只要內心清淨,解脫無明,穿什麼衣服都不重要,是本文的重點。告訴吾等一個修行之人即使外表穿著華美的衣服,內在卻是汙穢不清淨,靠外表亮麗虛假的裝扮,是沒有什麼意義的。然而一個內心清淨慈悲,不貪不求,不昧因果,不做傷天害理之事的人,即使外表沒有穿戴華麗的美服,他內在的修行其實就是一個真正的比丘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177350305

 回應文章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情執
2022/11/28 03:07

古人的心比現代人清淨得多,故聽佛陀一席話、當下隨即覺悟證果。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12-03 00:29 回覆:
Dear 双魚  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說的很正確,古人善根大,平常都在修行,物質慾望干擾少,容易吃苦,
當下容易悟道。現代人放不下貪慾,吃不得苦,煩惱多,開悟者越來越少。

祝您闔家 幸福常在  好運常來

水羚  祝福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11/12 12:33
阿彌陀佛讚啦
環保阿嬤金鳳姨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12-03 00:07 回覆:
Dear 金鳳阿姨   您好   

謝謝您再訪  
祝您闔家 吉慶光明  平安健康

水羚  祝福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5 07:59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11-11 21:01 回覆:
Dear 吐嘈王   您好   


謝謝您來訪  

祝您闔家 五福臨門 平安如意


水羚  祝福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11/03 13:28
現代的人都是看外表的  像我是老殘  到哪兒都會被人欺負
環保阿嬤金鳳姨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11-04 23:16 回覆:
Dear 環保阿嬤   您好   


謝謝您來訪  


阿嬤說的非常好,現代人多懶散,不修自心,只是膚淺看人的外表,不懂重視一個人的內在心性修持,社會紊亂,禮義廉恥蕩然無存,難怪佛說末法時期發瘋的人會變多。環保阿嬤是一位讓人尊敬的人間大菩薩,您有孝順優秀的子孫,是個有福氣的菩薩,您樂觀熱誠的心胸讓人敬佩,以後請勿再說自己是老殘,您比許多人都偉大崇高,您是水羚部落格中所尊敬的長輩之一,水羚愛您喲 !


祝您闔家 萬象光明 福址千祥


水羚  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22/11/01 18:53
Dear 你繳幾十年稅 您好    
   
謝謝您來訪   
   
回覆文歡迎做雙向交流
     
本區不接受廣告,因此刪除
     
造成不便敬請原諒

並歡迎常指教,謝謝
   
祝您闔家五福臨門  吉祥如意 
   
   水羚  祝福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2/10/30 18:28

外表的衣飾並不能代表一個人內在的修行境界

內心的清靜無為,不再為世俗物質所惑,自然究竟涅槃

秋,是菊花的季節,也是天轉涼的時候

好友,注意保暖,保重身體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11-04 22:44 回覆:

Dear 安納好友 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說的很好,「外表的衣飾並不能代表一個人內在的修行境界」。修持是從內在修

起不是身外,心外無法,但是很多人卻認假為真,拼命在外找心,唯有往內才能找到

自己的真心,就能莊嚴自己的外表。

祝您闔家 福星高照 光明燦爛

水羚 祝福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22/10/30 16:10
讚啦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11-04 23:05 回覆:

Dear 郭老師 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的佛像及菩薩護法繪畫的美妙莊嚴,令人讚嘆 !

祝您闔家 善願圓成  妙明真心

水羚 祝福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9 21:15

感謝分享~ 萬聖節快樂!!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11-04 23:34 回覆:
Dear 星海辰歌  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的寶寶長大了,好可愛,星海有子萬事足
祝您闔家  幸福安泰  吉運昌隆
水羚  祝福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9 12:45
人不可貌相,何況衣著?有清淨慈悲心最重要,謝謝水羚分享如此美好的佛法。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11-05 00:06 回覆:
Dear  夏爾克老師 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說的正確,為人處事修持清靜慈悲之心最重要,外在穿著再美麗奢華,也不會勝過內在的永恆。


祝您闔家 福運亨通  吉祥平安


水羚 祝福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22/10/29 12:43

微笑佛陀告訴我們 ...... 「不以二分法看世界,這樣我們才能看見事情的本質,因對人來說,他的本質就是心。」

大笑所以,心是所謂的不二法門,不二  ...... 不二分,一是一無二,陰即是陽,陽即是陰,陰不異陽,陽不異陰。

^ _ ^  人與人是心和心的事情,水羚分享這篇文章很好,收穫很多!

-------------------------------------------------------------------

感謝上蒼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照顧,並祈請上蒼保佑中華民國 國運昌隆,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疫厲不起,火山休眠,地震無襲,恐攻不臨,兵災不遇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22-11-05 00:47 回覆:
Dear 小刀詩人 您好
謝謝您來訪
小刀詩人說陰陽把水羚搞得暈頭轉向了,一陰一陽之謂道,世間萬物皆有陰陽,人類從萬事萬物之中可以領悟出人生許多大道理。因為萬物都存在於陰陽之道中,教化人類很多的道理。嘻嘻!小刀說收穫很多,您客氣了,不知大詩人到水羚寒舍都帶走了些什麼呀?咱這兒可沒有巧克力,星巴克

祝您闔家 佛光普照  法海成就
水羚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