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年來的成果
2015/12/31 17:38:33瀏覽461|回應1|推薦4

        我很喜歡看名人的日記,其中胡適的日記最豐富,我花的時間也最多。常常看到胡適在年終的時候自我反省,說「今年的成績如此之少,真可歎也」,總不自覺得慚愧,我現在的物質條件、寫作環境和工具比起當年胡適好太多了,而且我雖然也有外務,但總比不上胡適這種大忙人(因為沒什麼人鳥我也),所以「成績如此之少」,那還不慚愧嗎?

        我一向不主張花那個時間去人擠人跨什麼年的,我覺得最好的跨年方式,莫如和家人團聚,共同回憶一年來的酸甜苦辣,或是一個人靜一靜,思索一下過去的這一年,和即將來到的下一年。

        其實回看2015這一年,我的成績還算不錯。在「田英奇觀點」裡發表了54篇文字,大約一個禮拜一篇,這是今年初我自己設下的目標,算是做到了。本來應該可以寫得更多,但是十一月混蛋的國民黨「換柱」,讓我覺得總統大選已經結束了,再寫也沒什麼意思,不免有點意興闌珊。這54篇東西,我可以負責任的說,都是以非常嚴謹的心情下筆,沒有一篇是草率為之,如果是我的長期讀者,我算是對得起各位了。

        點閱率最高的一篇是1/1發表的「我們欠陳水扁的嗎?」,據說網路瘋傳,經社交網站看到的遠超過22萬,這也讓我決定開了Facebook,也因為Facebook的傳布,讓一些電子刊物跟我聯繫,要轉載我的文字。這裡我特別要謝謝文思革,他們的配圖,編排都做得很好,對於原作者(如在下)也很尊重,當然更重要的是,讓更多的人看到我的觀點。我8/1發表的「而你,為台灣貢獻了什麼?」,是我這一年裡寫得最沈痛的文字,在我自己的blog裡點閱率達八千,但是在文思革裡「按讚」的就超過4萬。根據文思革編輯的估計,點閱的人數一般是按讚的十倍。我常常在想,花時間寫一點東西,無非是希望傳遞一些個人看法,如果有人能夠得到一點收穫,或是能夠引起共鳴(風潮是不敢想),那就是我最好的回饋了,而這一點得助於文思革很多,我當然是非常感謝的。

        去年底我決定(花了好大的決心克服恐懼和懶散)開始寫我的藝文作品;打好的腹稿有好幾個,開始的時候也頗順利,第一個小說「高島餐廳」在去年12月中發表在「田英奇的異想世界」裡,後來復登載於今年9月份的「e世代文學報」;另一篇我很用心寫的散文「賈島與樊遲」,發表於1/20,復登載於12月份的「e世代文學報」。這兩個月的「e世代文學報」把我當成「本月專欄作家」,其實我算個啥?我寫的東西,只敢自稱為「文字」,因為「文章者,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我豈敢自詡?

        在然而很不幸的,「e世代文學報」在1014期登完我的舊作「不眠的夜」後,竟然停刊了!足見在今天這個時代,藝文作品實在已經非常小眾,沒什麼人看了。同樣的,我向實體報副刊的投稿,也通通碰壁,大約在年中完成第二篇小說「黃昏」,還在等待一家副刊的回音,所以至今沒有在網路發表。

        完成「黃昏」之後,半年來再沒寫藝文作品,這是自己最感到惋惜的。一方面9月開始事忙,一方面我花了太多時間在寫時論,現在看來,似乎有點不值得。此外本來一直希望開始寫一點有關歷史的東西,也未能動筆。

        想想似乎自己野心太大了些,貪多務得,終究是一無所成。因為國事蜩螗,不堪聞問,時論實在沒什麼好寫的,希望明年開始,多花一點時間寫藝文作品,包括早想開始的軍中、留學回憶,第三篇小說,整理舊作「三十歲以前的胡適之」,再開始把胡適的故事寫下去。

        題外話:今年做了不少健康檢查,畢竟五十歲了,所幸身體沒有大毛病,希望未來一年能保持健康快樂,也祝福所有朋友一切平安。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41334767

 回應文章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1 08:35
祝福新年順利,國泰民安。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10inch) 於 2016-02-19 17:00 回覆:

謝謝,謝謝。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