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賈島與樊遲
2015/01/20 13:31:33瀏覽859|回應2|推薦16

        中國歷史五千年,公侯將相英雄豪傑所在多有,讓人不勝傾倒的如過江之鯽,不須重提。我本是小人物,也喜歡注意古往今來的「小人物」,而歷史上的「小人物」,一直在我心底的,是「賈島」和「樊遲」。

        說賈島是小人物,有點虧欠,人家畢竟是晚唐詩人,穆宗長慶二年進士。但是說實話,以其名聲,不要說李白杜甫,連李商隱杜牧等人都比不上。他的生平在舊史書裡還找不到,難得在「新唐書」裡,賈島之名附在韓愈傳的後面。為什麼賈島遭到這種待遇?在我看來無他,因其才力所限,作品不多,是以不像其他詩人那麼光芒萬丈。後世把他歸入「苦吟」派詩人,此二字用得十分貼切,當然賈島自己的詩說「二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未免太誇張了。

        賈島並非沒有才氣,他的「尋隱者不遇」:「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倒也透出一些清逸脫俗之感,但就僅僅如此了。然而賈島一定不太甘心,李杜是人,我也是人,為什麼人家寫得出來,我寫不出來?可有時候我們心裡得清楚,人和人就是不一樣,你有一項愛好,也很努力的從事,並不代表你可以做得很好。賈島為了和尚到底該「推」還是該「敲」月下門,反覆想到渾然忘我,騎驢進長安差點撞上韓愈,要是詩仙李白聽到了一定哈哈大笑,「此易事耳」!

        為什麼賈島讓我難忘?因為我就是屬於那種才力不高,但總希望能寫出一些東西的人。從小我就愛編故事,愛寫東西投稿,但是後來聯考壓力之大,寫文字變成了──不是「奢侈」,幾乎是「被禁止」的事,因此在我感情最豐沛的年紀,幾乎什麼也沒寫,想來悔恨不已。後來自己當了老師,看到學校在辦文學獎,還躍躍欲試,一看是給學生辦的,只好怏怏而止。

        那樊遲呢?相形之下,樊遲,這個孔門弟子,比賈島更慘。一本論語裡面,光彩耀目,品性高潔,舌燦蓮花,備受夫子稱讚的,盡是子路,子貢,子張,子游,子夏這些「子」字輩的,誰會注意到樊遲呢?樊遲在論語中露臉才六次,一次幫老師駕車,一次隨侍在旁,兩次聽不懂老師的教誨,被罵一次,只有一回讚許(也不過讚說「問得好」而已)。

        樊遲很死腦筋,同樣的問題(問知,問仁)問過孔子兩次,顯然是第一次沒聽懂,但是第二次老師給的答案又不一樣了,恐怕讓這個拐不過彎的可憐蟲更加迷糊。最後看來樊遲乾脆放棄了,問老師怎麼種莊稼種菜,孔子顯然不高興了,罵樊遲「小人」(就是沒志氣)。孔子講禮義,行仁愛,所盼就是學生們幫助國君治國平天下,等四海昇平了,大家都有飯吃,幹嘛學什麼種田(焉用稼)呢?而且你樊遲明知道夫子我「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偏偏來問我種地的事兒,豈不是要拆我的台?

        我很同情這個有點老實頭的樊遲。樊遲也是那種天資不高的人,身處於這麼多厲害的師兄弟間,樊遲大概也很努力的想跟同儕比肩,但是老問不到重點,老師的回答自己又不太懂。跟賈島不一樣的,樊遲到後來似乎知道自己是哪塊料子,想開了,安邦定國的事讓你們去幹吧,我去當老農老圃,把幾畝地種好了,也是本事。

        在我看來,樊遲的領悟,某種程度透露出小人物的辛酸與無奈。志氣人人都有,可是有幾個人真的才高八斗,能「與天比高」?何況在現代的社會,一個人要能成功,除了聰明才智,勤奮努力之外,需要外在配合的條件實在太多了。我雖然愛寫東西,可也不只一次懷疑過,我真的能寫出什麼名堂來嗎?

        回到賈島,他的「劍客」寫道:

        十年磨一劍    霜刃未曾試    今日把示君    誰有不平事

賈島以此自況,應該不是真的有什麼英雄氣概,而是自認為我總有一天可以寫出偉大作品來。我極愛這首詩,一方面我天生就有打抱不平的個性,再一方面在寫作的道路上,我(正式)開始得太晚,我不曉得能走多遠,能不能磨出「霜刃」來?

「庾信平生最蕭瑟,暮年詩賦動江關」,然考其史實,庾信早在十五歲就有文名,而我呢?從無文名,也無從蕭瑟;沒有懷才,自無所謂不遇。努力的去做就好了,何必問「江關何處」?「路遠不須愁日暮,老年終自望河清」,賈島、樊遲,其實都已經給了我答案。

困而知之學賈島

才力駑鈍似樊遲

摩厲以須盼霜刃

但願不負少年志

田英奇

wcwang54@gmail.com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20327364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年磨劍
2015/01/21 17:37

如果還有希望就努力磨唄

我在UDN磨了六年,往後這四年能磨個繡花針縫補破丁也就夠了.

您這文有點世說新語的解法,極有挑染歷史於現實中的醒目.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10inch) 於 2015-01-23 06:08 回覆:

這倒是沒錯,磨劍難成,有口繡花針還是能縫縫補補,總比一塊頑鐵要強。

挑染歷史於現實中的醒目

這話太有學問了:)

田英奇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08:15

原來"十年磨一劍"是源自賈島的詩。

古今多少風流人物,真能有幾句話可傳頌於後世,已屬不易。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