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陌間花」和韻四首
2016/02/19 16:28:46瀏覽490|回應0|推薦13

        有人說,電影只有兩種,好看的和不好看的。相信專業的「藝術工作者」,一定會嗤之以鼻,不過對於我們這種凡夫俗子而言,其實是真的只管它好不好看而已。對於文學作品,我的看法也一樣,小說只分好看和不好看的,詩也只分唸來順口和拗口的。當然,好看不好看,順口或拗口,不代表好或壞,請拜託不要跟我這個文學門外漢計較。

        言歸正傳。我以田英奇的名字開FB,只是想多一個管道發表我的作品(包括時論和藝文),因為很怕「身陷其中」,所以只建立了三四個好友(對於數十個發出好友邀請的,我實在抱歉),饒是如此,東西已經多到我看不完了(不過我必須承認,其中有不少真的滿有意思的)。過年時節偶爾看到台大才女凌渡(零度)的小詩「陌間花」:

春山一帶漫緋霞。陌徑尋來十步花。

自落自開風雨裡。恆溫斗室怎為家?

我是不會寫(舊體)詩的,但是碰上有感覺的,會忍不住技癢(其實技只此耳)。我覺得這首詩的意境很不錯,於是斗膽和上一首:

碧山一路勝彩霞。阡陌縱橫處處花。

花開花落尋常理。何必恆溫斗室家?

我寫文字,很注意動詞,我覺得原詩裡「漫」字用得很好,予人瀰漫一片的感覺。由於和詩有點問答的味道,原詩提到花兒在山間陌上開落,方是自然,於是我應到開落有時,我們應該放懷視之,何必把它放在恆溫斗室裡,豢養成瓶中之花?

        後來凌渡跟我說,她是2006年進台大的,差點沒把我嚇死,要早知道她那麼年輕,說什麼我也不敢和什麼詩(我早就說過了我很square)。不過既然和了,就把它寫完吧。凌渡看到我的詩,謬贊之餘,又寫一首:

日暮遊雲碧落霞。山嵐悵別漫飛花。

天南地北何懸念。自在人間四處家。

人家出題目來了,我不免有點緊張,好在十餘載混跡江湖(講台也),功力沒有長進,臉皮到底厚了不少,花了大約一刻鐘交卷:

孤鶩穿雲低落霞。松林深處見金花。

海角山巔皆桑梓。宇內人間處處家。

前面講過,我對動詞很注意,第一句的「低」字用作動詞,我覺得不壞,不過這一句顯然是脫胎於「落霞與孤鶩齊飛」一句,我倉促之間沒有靈感,只能說該打。第二句「松林」本想用「松濤」,似更有意境,但轉念一想,松濤是聲音,和後面的影像連不上,只能割愛了;「見金花」原本想寫成「現金花」,化被動為主動似更好,但是「現金花」好像是要把現金花光一樣,不但俗氣,口采也不好:)所以也不改了。「金花」是我靈機一動想出來的,第一句是黃昏,第二句自然該是夜晚,那怎麼樣襯出夜晚情調出來?松林裡頭看到螢火蟲,不就是晚上嗎?我覺得這一句其實缺點很多,但是這個巧思我挺得意的。

        凌渡第一首寫景寓情,第二首已經寓情於景了,「天南地北何懸念」,表示出自己超脫的心態,但是仍有一絲不捨之感;我的第二首也是一樣,三四兩句,就在講一個心胸亢懷的高士(我當然做不到),不會眷戀一時一地,天地宇宙,古往今來,都可以安身寄情,倘佯其間。

        我要是還在那裡朝九晚五,絕對寫不出那麼灑脫的句子。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4733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