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割捨
2016/09/21 15:34:50瀏覽681|回應1|推薦18

        寫文字實在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所謂「文章者,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我始終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偉大,能有多一些人看我寫的東西,余心足矣,因此我只敢說自己寫的是「文字」。

        雖說如此,我這square的個性改不掉,因此要寫東西都很謹慎,沒有心情不寫,點子不夠不寫,甚至有時候萬事齊備,可是想不到一個好的文章題目,也還是得拖著。煮字療饑之苦,至此可謂極矣。

        所謂的「點子」,很難描繪,它很像是一種想法,一個概念,憑著這個點,可以慢慢發展出一些敘述,擴大到一個面。當然,一個點子一個面是不夠的,發展出來的幾個面要能夠串連起來,首尾相接,讓概念能夠一氣呵成,成為一篇好的議論文。這時候其實可能會碰到一個問題,就是點子是夠了,但是有幾個點子好雖好,但卻很難用上,這怎麼辦?

        要曉得,找點子可不像找寶可夢,向著目標衝就對了。這些想法是虛無飄渺的,怎麼抓住它,還要形成一個具象概念,寫給讀者看,並不容易。人說「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也因此想出好的點子,比喻精妙,發前人所未現,自然喜不自勝,用不上實在太可惜。這時候抱著電腦,左想右想,不知情如太太者,往往懷疑,今天老公怎麼回事兒?

        幾次下來,我終於悟到一個極淺顯的道理,就是要忍痛割捨。這些點子,就好像相聲裡的「包袱」一樣,該怎麼安,安在哪兒,才能讓整體流暢自然,若是從頭到尾能把想要講到的主題闡釋清楚,就足夠了。硬是要安個包袱,就算這點子再棒,也是多餘的,也是扣分的。所謂「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一個寫文字的人,寫得好不好,其實自己最清楚。做什麼事,總要「求其大者」,用不上就算了。

        我們常聽到「割捨」,我把它分成「割愛」與「捨得」,有割才有愛,有捨才有得。年輕的時候總希望一個背包裝得滿滿,全套書少一本也要拼了命把它收全。現在年紀大了,知道人生如汪洋大海,喝點小酒,吃點小菜,看點小書,唱點小歌,寫點小玩意兒,很可以了,做不到的事不要強求,做不好的事也別苛責自己,人生不必求全。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75172123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2 18:29

同感

我雖不似您的煮字,生活中卻也不乏須得放下堅持的狀況

想起詩人周夢蝶

他作詩時必字字推敲,也是靈光一現,出現了一句喜歡得不得了的句子,卻等了三四十年,終於有了詩可以安上這個標題,那句就是《好雪!片片不落別處》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