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朝宗」考
2017/07/11 08:35:54瀏覽497|回應0|推薦6

        我家裡藏有當代書法家王軼猛的書法作品,詩句如下:

豪吟敢詡盡風流

醉臥朝宗水上樓

良夜月明天宇淨

簫聲引夢下黃州

我覺得這幅字不但寫得好,詩句也很灑脫,尤其是第三句,慢慢的唸出來,口齒之間都可以感到一種超然物外的靜謐。拜搜尋引擎之賜,網上可以找到許多王軼猛先生的作品照片,但是我從未找到跟這幅字一樣的詩句,而且我始終也不知道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我請教過幾個中文專業的朋友,大家一致認為,這可能是書者自己的詩句。果真如此,那這一幅字顯然是異常珍貴了。但是這個「認為」,並沒有辦法得到王軼猛先生的親身證實,因此對我始終是一個謎。

        上個禮拜又有個機會,跟朋友們談起這幅字。大家都覺得書文俱佳,唯有對第二句「朝宗水上樓」,俱不明究裡。有人認為「朝宗」可能是一位古人的名字,可又說不準是哪位古人。我後來想了一想,會不會有一座樓城,叫「朝宗樓」?沒想到這一個猜測,似乎就解開了這個多年的謎題!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的確有一座「朝宗樓」,位於荊州古城的北大門上面。與中國各地的古蹟一樣,原樓早已損壞,現存的朝宗樓是道光十八年(1838)所建,最近一次的修繕在1993年。

        為什麼說謎題算是解開了呢?王軼猛先生是湖北監利縣人,湖北即是古荊州,而監利位於湖北省南邊,是以王軼猛先生的落款,常常是「荊南王軼猛」。詩句裡面「朝宗水上樓」,朝宗樓就在王軼猛先生的故鄉,而其所在之北大門又稱漕門,顯然有河流在左近;我們再看這首詩,第四句裡的「黃州」也在湖北省,由荊州順長江而下即可抵達,因此「下黃州」一如「下江陵」一般也通了。

所以這一首詩,應當就是王軼猛先生神遊故國,或是夢回故鄉的興到之作。想像文人雅士在城樓上賦詩飲酒,外頭天朗氣清,明月當空,萬籟俱寂,在悠揚的簫聲中入夢,心醉神馳,好像「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多麼快意瀟灑!

好詩句,好書法,好朋友,再配上一杯好酒,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06229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