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浪淘沙」四首
2016/03/14 15:04:09瀏覽531|回應0|推薦12

        學理工的愛舞文弄墨,自古(好像也沒那麼古)皆然,我很愛寫東西,不過對於詩詞歌賦,一向敬畏有加,原因無他,要押韻也。新詩相對來講最簡單,有了想法,找幾個韻腳(不一定很嚴格,混得過去也行),愛哪兒押韻就在哪兒押,句子長短都隨便──我只有一次找過自己的麻煩,寫「不眠的夜」時刻意把同一個格式套用兩遍,不過也沒有太大的困難。

        如果不論平仄(那個實在太難了),舊體詩也還算簡單,因為「一三五不論,二四六分清」,如果一首絕句,只要找兩三個韻腳就夠了(不過比較嚴格,不能用混的),上回與零度妹妹隔海唱和「陌間花和韻四首」,因為剛好有些感觸,所以一揮而就,零度大讚捷才,還寫了「和詩記」以誌其事;其實才而二十八個字,三個韻腳,要湊出來實在不是難事,問題在有沒有意境,有沒有感覺(忽然想到,意境二字不知該如何翻譯?)罷了。

        零度妹妹其實比我厲害非常多,單看人家部落格「零之國度」,是以詞牌名兒來分類的,光這一點我就歎為觀止。我對詞有些偏愛,覺得它比詩靈活有趣得多,而且許多詞牌名兒都很好聽,什麼浣溪紗,臨江仙,沁園春,單單聽起來都可讓人想入非非。有點奇怪的是,零度沒有列出一個我很喜歡的詞牌「浪淘沙」。浪淘沙三個字,頗為清新脫俗,有點灑脫,但也有點滄桑。古今「浪淘沙」的名作可多了,我最喜歡的是鄭板橋的「江天暮雪」:

雪意滿瀟湘

天淡雲黃

梅花凍折老松僵

惟有酒家偏得意

帘旆飄揚

 

不待揭簾香

引動漁郎

蓑衣燎溼暖鍋旁

踏碎瓊瑤歸路遠

醉指銀塘

還有歐陽修的這一首我也喜歡,只覺得稍微濫情:

把酒祝東風

且共從容

垂楊紫陌洛城東

總是當年攜手處

遊遍芳叢

 

聚散苦匆匆

此恨無窮

今年花勝去年紅

可惜明年花更好

知與誰同

        浪淘沙裡要說「濫情」,恐怕首推李後主的:

簾外雨潺潺

春意闌珊

羅衾不耐五更寒

夢裡不知身是客

一餉貪歡

 

獨自莫凭欄

無限江山

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

天上人間

        看看這三首「浪淘沙」,就知道填個詞實在太難了,上下闕各五句,格式須一樣,句子三種形式,一共要找八個韻腳,我試了幾次,實在寫不出來。詞這個門檻,我始終跨不過去。

        等等,不是說四首嗎?作者打了退堂鼓,不就三缺一了?不急,我發覺填詞有一個「偷吃步」的辦法,就是韻腳全部照抄,再湊上其他的字。下面這一首「天祥」,是我在三十五年前參加救國團自強活動「中橫健行隊」的時候學的。當時我才十六歲,愛唱歌記憶力又好(後者現在已經不行了),至今仍能不忘,不曉得有多少人聽過或會唱的?

幽谷水潺潺

逝者如山

雲飛六月暑猶寒

未復神州須努力

且莫貪歡

 

魯閣一凭欄

萬里江山

青年奮發本無難

乘風破浪跨海去

正氣人間

很唬爛吧?當時還落腳一地叫「洛韶」,也有它的歌(只有五句),簡單而優美,還有人跟我一樣會唱嗎?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4999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