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低迴不已的詩句
2015/01/23 08:08:52瀏覽1126|回應1|推薦15

        每回看到名章佳句,總會全錄或摘錄下來,一方面給自己爾後為文參考,一方面暇時欣賞讚嘆,當然讚嘆之餘多少會有一些特別的情愫──我不曉得要千錘百鍊多久,才能寫出這等文字。

        今天談詩。我以前也附庸風雅寫過幾首新詩,等我臉皮再厚一點再拿出來解剖。好的詩句很多,但是真的觸動我最內心深處的,至今只有幾句。最有名的,應該是杜甫的「羌村」之一:

崢嶸赤雲西,日腳下平地,

柴門鳥雀噪,歸客千里至;

妻孥怪我在,驚定還拭淚,

亂世遭漂蕩,生還偶然遂;

鄰人滿牆頭,感歎亦欷歔,

夜闌更秉燭,相對如夢寐。

        每次讀到第五句的時候,眼睛就發酸,最後兩句真是一切盡在不言中,實在寫得太好了。

        再講兩個雙句。革命志士吳樾在清末懷炸彈行刺「五大臣」,他的妻子知道吳樾此去必定不能生還,賦詩三章,最後兩句是:

好夢豈知容易散,痴心空望月常圓

後吳樾果然求仁得仁,其妻聞訊亦殉情而死。如此英雄兒女,百年之後仍令人動容不已。

        抗戰時期,劇作家田漢有兩句詩:

誓將盡逐東來寇,細訴樓頭明月光

真是道盡了當年飽經戰亂,顛沛流離的兒女情懷。這兩句從極強到極柔,充滿了感情的張力。

        最後來一點輕鬆的。我很喜歡書畫家王軼猛的書法,我家裡藏有一幀他的書法作品:

豪吟敢詡盡風流

醉臥朝宗水上樓

良夜月明天宇淨

簫聲引夢下黃州

我非常喜歡這種灑脫的感覺,尤其是第三句,慢慢的唸出來,口齒之間都可以感但一種超然物外的靜謐。我始終不知道這首詩的作者是誰,可有高人可以指教?

田英奇

wcwang54@gamil.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20391443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簫聲引夢
2015/01/26 22:55

說不定是王軼猛先生自己作的詩呢

我喜歡這四字的悠遠輕慢

不由想起 夜半鐘聲 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