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小說宣言
2014/12/05 07:24:20瀏覽847|回應0|推薦7

        最近老有人問我,你那些相親啦,夢魘啦,豔遇等等到底是真的假的?我總會回答,based on true story,也就是說,故事的主幹當然是真的。比如在「原來她是這個意思!」裡,有一個女孩子在系辦跟我說:「現在好像是我在照顧你,你有沒有想過,有一天換你來照顧我?」,是真的有這個人,這件事,但是不是發生在系辦,就不一定了;相親的故事也一樣,大抵都是我的親身經歷,只是為了把故事寫得更活潑生動一點,自然會作一些調整和改動,這就是我在「我的羅賓遜太太」裡說的:

如果一柄斧,斧柄換了兩次,斧頭換了三次,那你還能計較,它是不是原來的那柄斧嗎?

        寫這些東西,一方面是好玩,一方面是緬懷一些舊日的浪漫,但主要的原因,還是為了自己「寫小說」而暖身。我從小就喜歡寫東西,「大作」還曾刊登在「幼獅文藝」上。但是隨後升學、服役、留學、就業、結婚、生子,一連串的人生,個個都好似武林高手一般輪番跟我挑戰,讓我實在無法掙扎出多餘時間和心情寫東西。十年前,我開始在udn寫時論「田英奇觀點」,動機之一就是在測試自己「還能不能寫」。我其實沒有預料到會有那麼多人看這些「打打殺殺」的東西,有些我的觀點還被大量轉載,讓我得到了些許「不虞之譽」,也增加了我一點寫作的信心。

        相形之下,「田英奇的異想世界」的讀者就沒有那麼多,我想除了它「不夠刺激」以外,寫這些東西需要醞釀,不是如時論般抓著題目就能作文章。因此在這裡,我的「產量」還不到「田英奇觀點」的三分之一。然而,寫這些東西,卻遠比我寫時論來得快樂,也讓我放鬆。如果要說有遺憾,那就是我實在抽不出時間來寫出更多,或是篇幅更長的文字出來。

        我翻出我的筆記,想起我每次走在街道上,看著大樓公寓一扇扇窗戶,凝視著裡頭朦朧的人影,總會不自由主的開始幫他們編故事。他們是一對情侶吧?正在享受著熱戀的美好?這是一個中產家庭吧?是不是生活的重擔壓得他們聲聲嘆息?還是老兩口子在嘔氣鬥嘴,三個小時之後又會言歸與好?這種幫別人編故事的幻想,帶給我很多樂趣,很多靈感,甚至也有莫名的興奮──「有一天,我會把你們串起來,編成一段有趣的故事。」

        然而,哪一天呢?我的寫作夢想,難道就要這樣日復一日,伴隨我到最後長眠,永遠只是個夢嗎?我不為名不為利,甚至不怕「寫不出名堂」來,我只怕我老了,再也沒機會,也沒力氣寫了。直到一個偶然的機會,同事跟我介紹James Herriot,一個1916年出生在英國的獸醫師。1966年,五十歲的時候他才開始寫作,五十三歲時出版了第一本小說。我聽完了士氣大振,如果James Herriot能,我也就還來得及!

一直到去年,我的生活有了重大轉折,開始擁有了更充裕的光陰。我慎重其事的把太太拉到大樓中庭花園,深情款款的對她說:我這一輩子有很多夢想,有些實現了,有些幻滅了。感謝你和我共組美滿的家庭,有一雙聰明可愛的兒女,我很滿足了。如今我人生只剩下最後一個夢想,就是寫作。這是我想做的事情,請你支持我,快樂的寫下去。

我逐步整理過去蒐集的資料,和一些零散的草稿,開始了我的「小說大業」。小說雖云「小」,可是經營起來真不簡單,加上眼睛看螢幕越來越吃力,對於年近天命的我實在是一大考驗。心裡想著情節,對白的安排,走路吃飯常心不在焉,想到什麼好的橋段馬上衝到電腦前面,頗有「周公吐脯」之慨。我的野心不小,但是剛開始還是以自己熟悉的題材和場景為主,先嘗試5000字左右的篇幅,看看自己是否能夠駕馭。

第一篇昨天寫完了,現在還「晾」在硬碟裡,想過兩天看看再改。我希望從此以後,在「田英奇的異想世界」裡,除了我的心情,我的故事這些桃桃李李之外,開始植下一棵棵夢想的樹苗。能否成蔭留給上蒼,但是我知道,我親手掘了洞,坏了土,裡頭,有我的心血。

田英奇

wcwang54@gmail.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949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