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之苦
2014/12/19 03:48:49瀏覽524|回應2|推薦16

延伸閱讀:我的小說宣言」、「【短篇小說】高島餐廳

        今天是我這個月,第三次把稀飯燒糊了。

        年輕的時候常嫉妒作家,認為寫東西實在算不了什麼。我並不是單純的在吹牛,我自己試過,上了一天班,回家來哄完孩子睡覺,十點鐘把電腦打開,兩個小時寫三千字我都辦得到。只恨自己沒有時間,要不然寫東西哪難得倒我。大約十年前我開始寫「田英奇觀點」,寫一篇東西大約也就兩個小時,其中一半以上的時間是在確認資料,因為既然寫時事評論,資料的正確性非常重要,只要原料齊了,自己的想法有了,寫一篇評論並不難,被放上UDN網頁的頻率也很高。

        唯一的一點,就是寫評論有時候很沒有成就感,因為多半是批評這個,罵罵那個,我文字寫得再好,被我點到的人物恐怕也不會看;我的點閱率再高,通常也不可能造成什麼影響。我最羨慕民國二十幾年胡適主編的「獨立評論」,當時一篇文章刊出來,行政院長居然會自動下台,那真是知識分子的黃金年代!

        坦白說,在我心裡的一個小小夢想,就是要寫文藝的作品,我也常把各種文體比擬為生活中的飲食(很怪吧),詩我最不敢碰,就好像是一罈美酒,逸興揣飛時不妨飲之,但為保持頭腦清醒,絕大部份時則卻之;書評和史事論述有如規規矩矩的大餐,非得正襟危坐,像是做學問般必須謹慎將事;輕鬆散文則好似一盤小點,興之所致就可以劃拉一篇,如行雲流水十分快意;而小說,就是三餐家常菜,一定要能夠下嚥,而且營養要夠。

        如果你經常自己煮菜做飯,嘿嘿,你就知道家常菜最麻煩。美酒要配天時地利人和,大餐必定盛裝外食,點心想吃就吃,可有可無,唯有日常三餐,總要變出花樣。面對著一堆原料,到底是該清炒,還是燉煮?要不油煎?萬一失敗了,是能回鍋,還是倒進垃圾桶裡然後重頭再來?

        現在有了些空閒,幾個禮拜以來終於一償夙願,開始寫小說。不怕你笑,距離我上一次寫小說已經超過三十年了。我忽然發現這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熟悉的材料很快就用完了,然後呢?做菜還可以重複,寫小說類似的東西再寫就疲了。這時候終於體會到「搜索枯腸」的滋味。太太在外地,我送完兒子上學就一個人在家,本來清靜是件好事,但是一進到寫作的世界,我就好像走入異次元空間,天地興亡都不管,因此鬧得笑話多了,一下子於雨景詩意尋找靈感,忘了衣服還晾在外頭;一下子一壺茶泡了三個小時,成了苦茶一杯。最慘的是冬天我愛熬稀飯吃,一渾然忘我,就聞到焦味,如是者三,好在沒有把房子燒了。

        唉,真不容易,以前那種一筆萬言倚馬可待的日子。不曉得跑哪裡去了。凝思半晌,忽然懂了,這不就跟我的飲食習慣變遷一樣嘛。少年時號稱大胃王,曾經創下連啃兩客16盎斯牛排,以及一次吃下整整一個18吋厚片比薩的紀錄;但是現在的我全不是那回事兒,吃飯半碗就飽了,可沒一會工夫又餓了,相去真不可以道里計。既然年歲讓我從「暴飲暴食」到「少食多餐」,那麼我幹嘛要逼自己釘在一個東西上,非完成不肯放手呢?小說寫累了,再開一個檔案寫點心情隨筆調劑一下;如果興致來了,寫點書評史論也無妨;當然,如果生命中的悲歡離合,陰晴圓缺,值得浮一大白,就浪漫的寫寫詩吧……

        當然,還是得小心,稀飯不能再燒糊了。

田英奇

wcwang54@gmail.com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9717569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7 03:11

寫時論的田英奇也來寫藝文作品~左右開弓,佩服!

Reed 則喜歡散文,學生時代曾猛看小說,

如今因時間不夠分配,加上視力走下坡,不得不有所取捨!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17:44

讀過吳祥輝的書,他記載送孩子去宜蘭(?)念書時,每每下錯交流道,原因為何?就如您說的: [走入異次元空間,天地興亡都不管].醞釀文字編排情感是會忘我的.我最糟的一次是,冬夜,忘了去接友人的孩子,害她在7-11裡裡外外尋我,我卻因剛發表了文章,興頭高亢地和另一位好友聊天,所以電話打不進來......真是冏.

今天才發現您有兩個部落格.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10inch) 於 2014-12-20 03:38 回覆:

謝謝分享,寫東西會把感情投入,這就跟談戀愛一樣,會渾然忘我的。魯迅說,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春夏與秋冬。這還是刻意的,忘我的境界,不實際體會很難了解。

您大概是第一個,先知道「異想世界」,才知道「觀點」的朋友。多半是反過來,而其結果是,很多人不太能接受寫時論的田英奇也來寫藝文作品:)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