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飛天車到GPS
2009/05/03 00:29:59瀏覽827|回應0|推薦3

(按:本文發表於4/30聯副,這是我第一次有文字刊登在報紙副刊。由於版面關係,原稿裡的最後一段沒有刊出,這裡補上,也非常謝謝聯副,讓我當了一天的文藝青年:)

        小說家張系國最近寫了一篇隨筆,說現在有一種飛天車已經商業生產,害得他興奮得睡不著覺。汽車的發明大大解放了人類「行」的束縛,不但不用固定路線(如火車),也不用看動物臉色(如馬車),從此路越修越好,車子越造越厲害。可是再怎麼厲害,碰上大塞車還是一樣動彈不得,難怪我們大作家聽到車子可以上天,會如此興奮。想想如果眼前看到大片車陣,只要按個鈕,愛車騰空而起,馬上進行三度空間運動,還可以取直線抄近路(不對,這沒有路了),大聲嘲笑下面那些烏龜,多麼快意!

        可是慢著,要是再來個亨利福特,把這玩意兒大眾化了,那可不得了。你可以騰空,他也可以騰空,大家都拔地而起,滿天都是飛天車晃來晃去,那天空恐怕不會很希臘,而會很紐約了。更何況如此一來,塞車的問題還是存在,只不過從地面換到天上而已。再者,現在的汽車都強調安全設備,總要保證萬一發生事故時駕駛乘客的性命無虞;可是飛天車如果在空中相撞,勢必往下栽,就算是有像戰鬥機那樣子的逃生彈跳設備,恐怕還來不及啟動,就連人帶車摔成齏粉矣。而且掉下來摔進房子或砸到人,也難保不會多賠上幾條冤魂。

        不過無論如何,「車子能飛」這個構想,倒是歷久不衰。回想小時候最令我著迷的一本書,就是「萬能車嚏嚏砰砰」,故事是說一個英國的發明家,利用發明「口哨糖」賺來的錢,買了一輛舊車改裝。說也奇怪,這輛車顯然具有「人工智慧」,會自行組裝出一些功能按鍵,不但能飛天,還能當船在水上開!

        後來長大了才知道,這本童書叫Chitty Chitty Bang Bang,不但世界聞名,還拍成了電影。提起作者Ian Fleming可是大大有名,全世界最厲害的諜報員007 James Bond就是他老兄創造出來的。想想每一部007電影裡,龐德的車子都有些稀奇古怪的配備,那麼讓「嚏嚏砰砰」能夠上天下海,Ian Fleming不過是牛刀小試而已。

        最有趣的是,在「萬能車嚏嚏砰砰」的故事裡,發明家原本不知道這車子能飛,是當他們一家塞在車陣裡時,忽然發現儀表板一個拉掣上面亮燈寫著pull(拉),結果一拉之下,嚏嚏砰砰居然伸出了翅膀飛起來了!如此說來這個飛天車幾乎可以媲美李麥克的「夥計」,居然可以判斷路況,建議駕駛者騰空!在現實世界裡的車子,唯一能夠提供這種蒐集資訊,和駕駛雙向溝通功能的,大概只有GPS。這玩意兒基本上就是一個跟衛星連線的小電腦,不但告訴我們該怎麼走,前面是不是塞車,大概多久可以抵達,連附近有什麼小店,如果錯過了路口該怎麼改道都能即時提供,所以要迷路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如果硬是要挑眼,我覺得現在的GPS還是太冷冰冰了。每次開車用它,它只會說「前方五十公尺處左轉」;不小心走錯了也只會說「重新計算」。不錯,聲音是很甜美,也很有耐心,但是沒什麼人性。我常常想,如果GPS再聰明一點,在塞車時候跟我說:「沒辦法,大概得塞個十五分鐘,我講個笑話給你聽好不好?」如果我miss掉它的指示,它會嘟囔著:「笨蛋,你又走錯啦。不過沒關係,你在下一個….」,然後貼心的告訴你:「不要急,慢慢來。」如果再配上一個娃娃音,這就太完美了!

        比起人家搞一個飛天車,我不過是希望我的GPS能像個貼心女友一樣,不但不煩不燥,還能笑語解頤,應該不算妄想吧?何況飛天車一輛要賣二十萬美金,用我這個點子,不過是改幾條程式,把資料庫充實一下,成本決不會很高,而且一定大賣。我不收權利金,只要廠商開發出來之後,送我一個「志玲姊姊」版的GPS給我就好了,夠意思吧?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29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