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輛車能開幾年?
2007/07/06 00:39:45瀏覽2718|回應1|推薦7

        詩人余光中有一首詩「江湖上」,有兩句是:「一雙鞋,能踢幾條街?一張嘴,吻多少次酒杯?」詩人自然不好把車子這種現代化文明產物入詩,不過,我天生是開老車的命,一輛車,開不知道多少年。

        我二十歲拿駕照,從擁有第一部車開始到現在,也快要二十年,可是這二十年來我只擁有過兩輛車。第一輛是1990年在美國的時候買的,是一輛1978年的別克(Buick)。現在出國當留學生的小朋友大概不能理解,幹嘛我們要買這種老爺車,很簡單,便宜。這輛車只花我三百五十塊美金,當時美金對台幣是1:27,也就是說才新台幣九千五百塊。

        它不只便宜,而且大。多大呢?八缸五千CC,開起來跟船一樣,但是吃起油來也跟喝水一樣。我曾發揮實驗精神,算過它的油耗,大約一加侖只能跑十二英里,換成公制,就是一公升跑五公里。要是在今天,這種車不但是環保殺手,也是荷包殺手,不過當年美國油價非常便宜,一加侖才一塊錢,大約合一公升十塊台幣不到,何況當學生也不過就是跑跑學校和超市,所以還行。

        這輛車有我很多的回憶,以後再慢慢說。我開這輛大別克六年多,在我決定回台灣的時候,為了省錢,也為了人生難得的一次經驗,我做了一個非常大膽的決定,就是從中西部的大學城開這輛車到加州去。說省錢,是因為我可以把所有哩哩摳摳的家當全塞進車裡載走,不必郵寄;說人生難得的經驗,想想看,誰會開一輛十八歲的老爺車橫貫美國?

        當時的美國公共廣播台NPR有個節目叫Car Talk,是兩個很懂車的主持人接受call-in,打渾插科的幫聽眾解答車子的問題。我出發前兩天剛好聽到一個跟我類似的例子,也是(一個女生!)要開個破車要橫貫美國,主持人只有一個評語:“You want to die?”(你想死嗎?)我當時年輕氣盛,啥都不怕,還是照原定計畫出發(東西都捆紮上車了,不出發怎麼辦?)結果五天下來驚險萬狀,真的差點兒死在路上。到了加州,上飛機回台的前兩天,我別無選擇,還是把這十八歲的患難夥伴送到Junk Yard,換回來一百塊錢,當天我難過了很久。

        回到台灣後在大學教書,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因為學校位置比較偏僻,老師們都得開車上班,學生則多半是騎機車來學校,只有少數的開車;然而我每每在停車場看到一輛簇新的,最時髦的車子,好奇湊上去看識別證,幾無例外,這些車都是學生的(至於是什麼原因,我想都不願意想)。

        那我呢?我開的是1992年的喜美,這輛車比較特別的是,它是美規車(就是美國進口的),里程自然也是英里表示。我仍然發揮實驗精神算過它的油耗,剛開始(大約1996年的時候)一公升可以跑十一公里,現在2007年,車子已經15歲,一公升只能跑到九公里了。

        我實在不曉得有多少人開十五年的老車,雖然我偶而還能在路邊看到很舊很舊的車子,不過多半就這麼停著,不知道還能不能動。太太勸我換車吧,「你想這車還能撐多久?」我自然不知道,不過我其實很想知道,到底一輛車(在正常使用之下)能開幾年?拿我這輛九二年的喜美來講,小麻煩當然還是有,但是從來沒有一次在路上拋錨的,最嚴重的事故,是電腦壞了,剛好我就在某保養廠旁邊,花了兩萬塊(換個二手的,新的要四萬)。最近這廝換檔頓挫越來越嚴重,開到保養廠說要換變速箱,也是兩萬塊(也是二手的),我還在撐。也不過就是換檔有點不順,開慢一點就好了嘛。

        後來無意間得知,美國有一個所謂“Civic Legend”的馬路新聞,說19921995的喜美做得特別好,十分耐操,有人從加州搬到夏威夷,還把老喜美用船運過去。從此我在路上就特別注意,發現和我一樣的同型喜美仍然在奔馳的果然挺多。有一回我去加油,看到前面一輛棗紅色的車,除了顏色以外,和我的車幾乎一模一樣。我忍不住上前和車主搭訕,才知道是也是一輛美規車,車齡只小我的車一歲。這位車主也是性情中人,說這是他第一也是唯一的一輛車,現在也是變速箱有點問題,但一樣不捨得換車。我們不禁一起回憶了我們車子的點點滴滴,兩個陌生人在加油站聊了半個小時…...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071454

 回應文章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車是消耗品
2007/07/29 01:31
該換就換,別拿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做賭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