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啊!人!
2007/07/05 04:06:28瀏覽631|回應0|推薦7

        有時候想想,當個現代人真的蠻悲哀的。

         每每看(或聽)到有人說:「我非常熱愛我的工作,我的工作就是我的興趣。」我就十分羨慕,非常忌妒,到了不免懷疑的地步。我當然不敢說天底下沒這種人,但是到底應是少數;我們絕大部份的平頭百姓,總得為了一份半死不活的薪水,拼命工作--美其名曰:有生活重心,有成就感。老實說,我就沒有這種感覺,我的興趣極端廣泛,什麼都想做,什麼都想試,什麼都想學,生活怎麼可能沒重心?更重要的是,我每天累個半死,可實在沒有什麼成就感。

         常有朋友說:「啊呀,你們大學老師最好了!工作穩定,又有寒暑假,有課來沒課走….」對於這種幻想情境我只能苦笑以對。大學老師的工作到底好不好,不是三兩句話說得完的,但前景越來越爛,恐怕十個有九個同意。有一個哈佛大學的教授,「不確定的年代」的作者John Galbraith就說,他的同事常「礙於傳統習俗」,必須經常表示他們如何熱愛教書,甚至是一些早已對教書厭倦或對學生不耐的人,也得常常「用充滿感情的聲音,描繪他對這份工作是如何的熱愛和盡心盡力」。別說虛偽,那是無奈呀!(好了,就不要再逼我了:)

         話扯遠了,我只是想說,大學老師也不過跟絕大部份的同胞一樣,有個工作,領份薪水,也會有職業倦怠感。你問我想不想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當然想啊,可是誰賺錢養家呢?這是最現實的問題。單身年輕的時候,很多想法不成熟,走了不少冤枉路,大把大把的青春就這樣浪擲了。現在人生歷練比較豐富,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可是整天忙忙忙,夢想實現要等到「忙完了」──可是什麼時候才會忙完了?我愛看書寫文章,我愛聽音樂研究樂譜,可書架上滿滿的書都在吃灰塵,當年攢錢滿的音響和唱片現在都是家裡的擺設,不會「忙完了」之後,也眼花耳背了吧?

        我覺得現代人悲哀,就是說絕大多數的平凡人,在最成熟,最有精力,理解力也最強的那二十年(三十到五十歲)裡,是花費在一份(多半不怎麼喜歡,卻讓人忙死了)的工作上,而不是自己真正有興趣,可以搞出一些名堂的事情上──當然,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們都是平凡人的原因。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之所以沒辦法全心全力的灌注在自己的興趣上,多半是因為雖然能搞出些名堂,但是沒辦法靠這個(穩定)賺錢;沒辦法賺錢,生活就很困難,尤其(大男人一點)有了老婆孩子。

         所以我們這個年代,沒辦法出什麼文學家,哲學家,或是藝術家(音樂家可能例外,不過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馬友友),因為這些玩意兒都得在衣食無虞之外,還得有錢有閒才能辦得到。雖說「文窮而後工」,古代雜務少,生活條件簡單還有可能,現代人忙忙忙,就算生活沒問題,能不能偷得空,靜下心都難說,還談寫什麼紅樓夢嗎?(更重要的是,寫出來大概也賣不掉)

         解決之道呢,要嘛就算了,我也沒麼了不起,這麼點願望沒實現算什麼,自古懷才不遇有志難伸的多了,生活裡能偷點小閒空,找點小快樂,自己滿足一下,可以了。當然這挺阿Q的,那麼我還有另一個根本解決之道,就是先發財,有了保證一輩子錢用不完之後,那管你什麼嗜好興趣想法idea,都放心大膽的去做就是了,多痛快!不過怎麼發財呢?

         所以我說,當個現代人真的蠻悲哀的。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06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