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有人記得Cheers嗎?
2006/08/19 18:28:19瀏覽2619|回應0|推薦5

        來美國度個小假,晚上無聊打開電視,正在重播當年我最喜歡看的sit-com(情境喜劇)“Cheers”

        時下最火紅的sit-com應該是前幾年結束的六人行(Friends),但是和當年紅透半邊天的Cheers相比,恐怕還略遜一籌。Cheers1982年播到1993年,12年來歷久不衰,最後一集播出一小時,據說收視率超過當年的超級盃(當然也要算本人的一份),當Sam Malone說完最後一句台詞:“Sorry, we are closed.”之後,螢幕轉黑,不知道有多少人紅了眼眶(當然也包括我),真是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

        在英文裡Cheers有兩個意思,一個是歡樂,一個是乾杯,所以這個名字用在一個bar上真是再恰當不過,也點出了這個影集喜劇的含意。中文把它譯作“歡樂酒店”,也算翻得不錯。它的主題曲叫 “Where everybody knows your name”,大意就是說,這世界夠累人了吧,你的心情也夠煩了吧,出去走走吧,去哪兒呢?就去一個“大家都知道你名字”,而且“大家都歡迎你來”的地方吧!(恕我不一字一句直譯了)那個地方當然就是Cheers

        Cheers的兩個主人翁,是酒店主人Sam Malone,和女招待Diane Chambers,當然是男的帥女的俏;劇中Sam是一個因為酗酒而退下來的紅襪隊投手,有點粗魯無文,但是瀟灑風流;Diane是一個大學助教,頗有點知識分子的自以為是,因為未婚夫突然發覺還是比較愛前妻,因而流落在Cheers,由Sam收留她擔任女侍,從此Sam and Diane的分合故事,就成了故事的主軸,每一集有每一集的笑話,偶爾也有頗為感人的橋段,那講也講不完了。

        我年輕時非常喜歡Diane,覺得這種有知識,有頭腦而不失嫵媚,富同情心,很自然不做作,但又有點三八可愛的女孩子真是好,尤其是她那一雙會說話的眼睛,教人砰然心動。後來有了internet之後,我還很努力的去找飾演這個角色的女演員Shelley Long,才知道她在西北大學唸戲劇,同時飾演SamTed Danson還是史丹佛大學出身的!透過他們洗鍊的演技,Cheers裡不少膾炙人口的雙關語(pun)和名言(quote)顯得更加有趣和雋永,比起時下美國電視喜劇刻意製造出來的笑料,Cheers的劇情深邃但不至於枯燥,流暢但不至於淺薄,甚至於笑中還會帶有淚痕,讓人覺得回味無窮。

        我喜歡Cheers,當然不只是因為喜歡Diane Chambers,這個小小的地下室酒館所營造出來的溫暖氣氛才真的迷人。當年剛退伍兩個月,還搞不清楚東西南北天高地厚就出國了,一個人在異鄉求學,唸的又是跟以前不一樣的東西,碰上的挫折如今回想起來都還心酸。問題是我們的傳統價值教育我們,男孩子永遠要是個強者,你沒有認輸和退後的權利,甚至想找個人傾訴一下心中的痛苦無奈都辦不到(何況一個男生,誰理你呀?)。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情形確實如此,當時的心境,恐怕比外頭的風雪還要寒冷。我常常刻意在刺骨的晚上騎單車出去,讓如刀冷風痲痹一下心裡的痛苦。小城的街道乾淨整齊,店面早早打烊了,但還點著燈火(不要太浪漫了,那是保險公司要求的),視覺的溫煦和身體感到的冰冷,讓人有一種異樣的感覺。我看著空蕩蕩的店舖,人呢?笑聲呢?雙腳已經凍到有點發痛了,我幻想著,這個時候,在街角如果有一個Cheers,能讓我走進去,認識不認識,大家笑臉相迎,講兩個笑話,給我一點溫暖,哪怕是暫時的也好。

        這當然是一種逃避,但是在國外沒有退路的求學過程,沒有這種幻想式逃避的話,我大概早就發瘋了。事實上,我還真的一個人走進過幾個bar,但全是呼朋引伴鬧哄哄的,幾次之後才明白電視是電視,幻想是幻想,現實生活裡不能當真的。

        回台灣後就業成家,家裡的溫暖給了我一切,久久不再想起那個眾人相濡以沫的Cheers了。前晚妻小到外埠訪友,我一個人在客廳看Cheers,客居旅次中突然懷念起單身時這個影集帶給我的歡笑和溫暖。不曉得和我一樣四十上下的,還有人記得Cheers嗎?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附錄:Cheers主題曲

Where everybody knows your name

Making your way in the world today
Takes everything you've got;
Taking a break from all your worries
Sure would help a lot.
Wouldn't you like to get away?
All those night when you've got no lights,
The check is in the mail;
And your little angel
Hung the cat up by it's tail;
And your third fiance didn't show;

Sometimes you want to go
Where everybody knows your name,
And they're always glad you came;
You want to be where you can see,
Our troubles are all the same;
You want to be where everybody knows your name.

Roll out of bed, Mr. Coffee's dead;
The morning's looking bright;
And your shrink ran off to Europe,
And didn't even write;
And your husband wants to be a girl;

Be glad there's one place in the world
Where everybody knows your name,
And they're always glad you came;
You want to go where people know,
People are all the same;
You want to go where everybody knows your name.

Where everybody knows your name,
And they're always glad you came;
Where everybody knows your name,
And they're always glad you came.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406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