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琴夢
2006/10/25 23:16:01瀏覽444|回應0|推薦5

        三十多年前,我小學五年級,音樂老師潘啟秀摸著我的頭說:

“啊,這是我的高材生!”

        當潘老師知道我沒有(和我的很多同學一樣)學過鋼琴,非常驚訝,她輾轉告訴我的爸媽:“這個小孩子可以培養!”

        年輕的朋友可能不曉得三十年前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工程師有多麼吃香,連當法官的老爹都覺得自己生不逢辰。有一回我又陶醉在豆芽菜裡,他來了一句醍醐灌頂:

“我們男生要學有用的東西,什麼性靈呀,藝術呀留給女生學去!”

(女士們不要生氣,我們家三個男生,連我媽都覺得我爸說的有道理。)

        現實上,也不容許我去學什麼音樂,於是高中聯考、大學聯考,托福GRE,就像當年調侃我們的一句話:建中台大美利堅,我順著這條路一直走。當時的參考書背上怎麼寫的?青雲有路志為梯,我就一路這麼走,這麼爬。

        唯一不同的,是我沒有一去不回,回來以後成家立業,忘不掉的還是當年的鋼琴夢。不錯,一路上音樂還是在我的身邊,不過我只能參加合唱團。同樣的,我的身邊個個都是學過鋼琴的高手,我不服,一篇篇譜背下來,當留學生時不但自己組中國同學會合唱團,還跑去參加學校的合唱團。不過年紀越大,越感覺到那個夢離我越來越遠,我最終只能很無奈的當一個欣賞者罷。

        兒子五歲時開始學鋼琴,半年後太太說該買琴了,我請朋友(當年合唱團的指揮)到功學社挑一台YU1,仗著她的能耐,十萬成交。太太深知我一向節儉──或曰小氣,怎麼此番如此大方?我說十萬塊已經是我經濟的極限,如果我真有錢,我會買一百萬的。

        太太聽過我講小時候的故事,知道我的鋼琴夢,所以送兒子學琴,陪兒子練琴順理成章就成了我的事(她說:你爸爸比較懂)。每晚逼兒子練琴,他練完了就該我練,他彈一遍我就彈五遍。雖說比兒子努力,但是卻常常被兒子嘲笑:“錯了!又彈錯了!爸爸,你真笨喔!”

        年過四十,我常常告訴自己要知足,有個不錯的工作,美滿的家庭,還能有限度的享受生命。今天我有機會能圓我的鋼琴夢,我已經很滿足了。有時夜闌人靜,不能彈琴,我還是會掀起琴蓋,撫摸著晶瑩的白,油亮的黑,回想那麼多年來的鋼琴夢。“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如果當年我有機會選擇,我的人生會便如何?

        闔上琴蓋,走進房間看看熟睡的兒子女兒,美麗的跟天使一樣。沒有什麼好遺憾的,因為反正也沒用了,至少今天,我或者我的孩子,還有機會一圓我當年的鋼琴夢,我很滿足了。

        (後來朋友到家裡來彈,說調音調得很好,然後說鋼琴小提琴都算難的,大提琴比較容易,好拉又好聽。太太看看我,她知道我非常喜歡大提琴。)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50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