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Wii
2008/07/21 14:57:50瀏覽659|回應0|推薦2

        我第一次看到Wii,是兩年前在美國一個叫Target的商場裡。當時我就很驚嘆,電動玩具可以做到這個樣子,實在不可思議。(彼時居然沒有想到去買任天堂的股票,可見我這個人投資理財的能力非常低能──請看「我是一個投資理財的白癡!」http://blog.udn.com/10inch/1143871

        後來的發展,套句美國俗語:The rest is history。不只美國,Wii在全世界都賣到缺貨,可是我至今不買,也不玩Wii──當然,等小孩大一點,恐怕非得幫他們買一台不可。

        為什麼?如果簡化成一句話,就是:那不是真的(It’s not real)

        我記得十幾年前我在美國南部一個學校當博士後研究員(post-doc)的時候,有個老師找我聊天。我跟他共同參與一個計畫,他管生物方面,我做電腦模擬的一些工作。他看我整天坐在電腦前面,就調侃我道:「你們搞電腦的都是些個怪物,電腦搞得全是假的,It’s not real!」

        我當然不服氣,打算好好的「教育」這個年過半百,還用打字機寫文章的老博士,電腦有多好用(其實跟現在比起來,當年的電腦還真難用),他老大手一揮,發表了下面這段宏論:

「你告訴我,你上回看到樹梢上有一隻鳥──我說真的鳥,會唱會蹦的鳥──是什麼時候?你整天坐在電腦前面,盯著螢幕,看到一隻鳥,就高興的叫出來:啊,這裡有一隻鳥,會唱會蹦的鳥呀!」

(這一段話用英文來會很傳神,不過別讓你覺得我在賣弄,就算了。)

        他老大說完走人,我坐在──當然是電腦前面──愣了半晌。我有點想跟他講,其實(當年的)電腦裡的鳥,不會唱也不會蹦(他肯定不知道),不過自然那不是個重點。

        我倒沒那麼神經,大澈大悟的跑到外頭去找樹梢上會唱會蹦的鳥,但是我的確從那時候開始,就真的有點排斥「不是真的」的東西(順帶一提,我後來漸漸不做電腦模擬方面的研究,可能也跟這個有點關係)。

        話扯遠了,回到WiiWii最早出現的sport game,其中之一是網球。我很晚才開始打(真的)網球(三十幾歲),頗下了一番工夫,雖然打得不是很好,但是基本的要領動作我是知道的。在我看來,Wii的網球根本是鬼扯,發球可以用低手,反拍可以用正拍來打,腳步不用移,亂打一氣居然還會得分!我相信假以時日,我打敗阿格西山普拉斯都沒問題!

        要打網球,為什麼不到網球場上,去跑,去跳,去流汗,去嘶吼(我有時候激動了些),去打一場真的網球,而要在房子裡對著電視晃來晃去,作一些絕不標準而且很可笑的動作?講得「專業」一點,不同的穿線,不同的球,不同的場地,打球的感覺完全兩樣。

        我知道你要說什麼,「幹嘛呀,這不過是個電動玩具!」你說對了。我不是早說了嗎?It’s not real。我雖然已經過了好奇的年紀,但是只要(經濟和體力)條件允許的話,有興趣的玩意兒,我還是想嘗試真的東西。打個比方吧,有個小攤子鍋貼特別好吃,你是會跑去親身體會一下,還是在電腦前盯著它網頁的照片過癮?我知道那不一樣,可如果哪一天電腦更厲害了(我告訴你,會有那麼一天的),你一個指令下去,色香味同時進入你的大腦,連嘴巴肚子都「模擬」出剛吃完美食的滿足感,請問你,會選哪一個?「真的」還是「假的」?

        當然,當然,我知道,有太多東西,我們一輩子心嚮往之,卻怎麼樣也不會有親身接觸的機會,不管是因為體力,財力,時空或是其他什麼原因。所以我們才有電影(夢工廠,多妙的名字),有電玩(任天堂,俺服了你),許許多多,奇奇怪怪的「虛擬」玩意兒,比如說──網交,不過就像Wii一樣,我實在不了解這麼幹到底有什麼快感?

        Wii跟網交比,實在太褻瀆了一點。不過,再套句美國俗語:Well, you never know。我承認,我雖然不喜歡Wii,但仍然逃不出這個虛擬世界。或許,有一天,Wii比網交還厲害的時候,我就投降,去買一台Wii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206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