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錢,真的夠用就好
2010/07/16 00:40:28瀏覽807|回應0|推薦5

        我記得小時候跟爸爸談起所得稅,聽到有些商人一年要繳那麼多的稅(那個年代,納稅第一名政府會公開表揚),不禁大嘆:「哎呀,那真划不來!」學法律的爸爸看我一眼,說:「真沒出息,繳稅繳得多,代表你賺得多呀!」等我長大,開始有收入,至今繳稅十餘年之後,我發覺老爸當年講的不一定對。首先,許多收入是可以不繳稅,或是只要繳很少的稅,有錢的人多精於此道,他們如果仍然得繳很高的稅,那大概表示實在賺得太多太多了;或者反過來想,因為他們能夠想盡辦法少繳稅,所以才能成為有錢人。至於如何稅率為何如此之低,或是怎麼有那麼多避稅管道可鑽,那就是「官商合法勾結」的偉大成就,我們小老百姓能夠搭個便車,卡點小油就千恩萬謝了。

        其次,稅繳得多,就算代表錢賺得多,或許是「有出息」,但是卻不是我人生的目標。我說這句話,並不是說我有多清高,但是我總覺得,我過得快樂自在,比有錢重要得太多太多。我不否認,我的經濟狀況還不錯,甚至可以講,我一輩子沒有為錢擔心過,但這是建立在我不貪圖奢華享受的基礎上。我有車有房,但我不需要兩三百坪的豪宅,或是3.6秒可以加速到一百公里的跑車。不是我不懂得它們的價值,我也可以理解對有些人來講那是基本配備,但是我不需要,我很肯定的說,如果有了這些玩意兒,絕對會成為我的負擔。

        我記得曾經在報上讀過一篇文章,作者說她脫離了忙碌不堪的上班生活,搬到台北縣的一個鄉下去住。她的交通工具是腳踏車,而交通的目的是買菜。沒了收入,但生活消費下降了非常多,一個月才花幾千塊錢,日子過得恬靜又自在。我看了以後羨慕不已,總有一天我也要過那種生活──雖然不是現在,太太一定不答應──但是作作夢也無妨,而且現在多存點錢,以後才有條件過「那種生活」。

        我有個老師很會寫字,他曾說人家是「量入為出」,而他老人家是「量出為入」,沒錢了寫兩筆字就能拿去換錢,真是瀟灑。我沒有這本事,但是別人以為我太省,我卻不覺得,這就是我為什麼能存下錢的原因,也算是另一種「量出為入」吧!最近大學老師因為怕少子化收不到學生而人心惶惶,有同事倡議要沒頭路了就去開補習班。我嘴巴說好,可是想想總覺得怪。你能想像胡適、傅斯年這種人去做生意嗎?不是說開補習班有什麼不對,而是跟我這個人不大對頭就是了。

        朋友們知道我的想法,常常會反嗆一句:「有人嫌錢多嗎?」這是一個很弔詭的命題,我當然不嫌錢多,但是錢實在「不必太多」,因為我用不到,太多的錢恐怕還會讓我傷神。當然我知道我這一生會因為沒有那麼多的錢而失去很多體驗,比如太太到朋友家小住,打電話很興奮的跟我講,「他們家的床要三十幾萬」!好,我承認我沒有睡過三十幾萬的床,但是我的人生大概不會因為我因為我沒睡過這種床而有什麼缺憾罷?

        當然,愛寫作的我,如果哪一天跟J. K. Rowling一樣寫出哈利波特出來,那肯定「什麼都會改變」,J. K. Rowling的名言是:「買東西不需要考慮價錢的感覺真好!」三十萬算什麼?不過真的那樣,我一定會去體驗很多很多「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機會體驗」的事,有些可能不壞,有些恐怕不太妙。想到這裡,我就覺得算了。有些人的人生目標是賺大錢,有些人是過得快樂自在,如果說能夠達到人生的目標,就算是成功,那我覺得我還蠻成功的,沒出息就沒出息吧,錢夠用就好了。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4229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