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上爬,難道是唯一?
2010/12/03 16:15:42瀏覽451|回應0|推薦6

        一個人一輩子的目標是什麼?這是我長久以來思索的問題。身為一個老師,我也被學生問過類似的問題,當時我有點猾頭的說,每一個人的目標都不一樣,有人的目標是賺一億,如果他賺到了,他就達到人生的目標,算是成功了;同樣的,有人想生五個孩子,有人想嫁入豪門,有人想健康快樂,有人想平穩一生….只要達到了,就算是個成功人生,端看你目標怎麼設定,每個人不同。

        我之所以說猾頭,是因為我並沒有回答出人生的目標到底是什麼,這絕不是簡單兩句話就能給的答案,因為,每一個人有一點會相同,就是人生的目標豈止會是一項?我當然希望健康快樂,但是也希望賺多一些錢,當然事業有發展最好,還有….可多了。不能說我貪心,這些人生目標並不互斥,甚至有相當的關連──當然不一定是正向的關連。所以人生的目標並不容易單純化,如果能,那是我當學生的時候,目標很簡單,有聯考的時代希望考個好的高中大學,出國唸書後高懸在那兒的學位就是最實際的目標。唉,當學生還真單純。

        很多人出了社會,面對生活中那麼多挑戰,那麼多要解決的瑣碎事情,其實反而很容易把當學生的那種單純思考移植過來,因為混亂之中總要個頭緒。人生的目標,簡單一句話,就是往上爬。擠出薪水的一部份做投資,擠出空閒的時間作案子,無非就是多賺些錢;多交朋友,搞好人際關係,打探各種機會,為的就是建立人脈,讓自己的位子水漲船高。其實是不是要用到那麼多錢,是不是有必要爬到那樣的高位,自己也不知道,也沒法子想它,到底沒有人會嫌自己錢賺得太多,也沒有人不喜歡旁人敬重(或豔羨)你得來不易的高位,不是嗎?

        媽媽有一個乾爹,是老立委,我小的時候每回過年爸媽都會帶我們去拜年,臨行前爸媽一定再三叮囑我們要乖,因為「他們是顯貴人家,規矩多」。我現在留下來的兒時記憶,都是他們家多堂皇,多富貴氣。後來爸爸事業順遂,家裡的情形跟著台灣經濟起飛一起好起來,幾年前碰到這位老立委的夫人,這時老立委已過世,兒女都在國外,爸媽邀請她到家中吃個飯,她始終鬱鬱寡歡。後來媽媽有點感慨,說這位老太太似乎覺得「以前他們家比較好,現在沒落了,有點看不得我們家現在比她要好」,我聞之憮然。

        曾幾何時,這樣的事也讓步入中年的我碰上多次。我在一個私立大學教書,有個美滿的家庭,存了些錢準備栽培兒子女兒。以前一個各方面都很傑出的朋友,過得不是很得意,我雖然沒考慮過這個,常約他敘舊,可是他常有意無意的疏遠我,後來慢慢的也就沒連絡了。也有個朋友過去時運不濟,留美回來窩在一個專科教書,想來我們學校卻無法成功;沒想到忽然大鵬展翅,一下子跳到了很好的學校,看得我心裡也是有點訕訕的不是滋味。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我是個興趣很廣泛,喜歡常識新鮮事物,卻提不起勁兒去謀求更高的職位,去賺更更多的錢。其實了解這些後,對於很多事情都該釋懷,但是聽到人家現在發達了,仍免不了心裡酸一下。這有點像自己兜兒裡已經有幾顆漂亮的小石頭,可看到人家掌心的那一顆我沒有的,就好像人生有了些許遺憾一樣。

        小說「國際機場」裡,一個女經理被問到為什麼要遞表申請一個運輸部主任的職缺時,有點茫然的說:「一個人不能滿足現狀的時候,唯一的出路就是往上爬」。這就是我前面說的,我們沒有辦法(或懶得)面對真正的問題(i.e.人生的目標是什麼),而是借用往上爬得努力和成果,得到自我內心的認同。但是這並沒有解決那個「真正的問題」呀!,不管我們能爬得多高都是一樣,除非「往上爬」真的是人生目標,否則一個勁兒不知所以的往上爬,又代表什麼呢?

        退一萬步講,就算我訂不出我人生的目標,但是「往上爬」也不該是唯一的出路,往左,往右,甚至往後,雖然也沒有絕對的把握說能找到多偉大的目標,但誰知道不是個新天地?我們幹嘛一定要用世俗的標準說,往上爬才是有出息,才是正確的方向?

        或許我在為自己找藉口,try to find an easy way。但是人到中年,大概也知道勉強自己的極限在哪,何況我會有點點阿Q的想,一個勁兒往上爬,我會失去很多東西的!所以正本清源,還是該想清楚自己想幹什麼,然後別管人家怎麼想,努力去做就是了。就怕在人生的路上徘徊不決,因循苟且,永遠在原地踏步,就真的有點可惜了。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466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