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台灣買東西很累
2014/07/07 15:37:14瀏覽815|回應0|推薦4

        不,我不是說逛街或殺價,也不是說天氣,我是說單純的消費,多半是「買東西」。

        某種程度來講,我這個人很stubborn,我不吃夜市,不買路邊攤,前者是我覺得不衛生,後者是我不喜歡殺價;而二者都是的──他們都不開發票。我覺得繳稅是一件沒人喜歡,但非做不可的事,我一個領薪水的,一毛都跑不掉,如果有人逃稅,我心裡就很不平衡。當然我相信有誠實報稅的夜市路邊攤,但是我很懷疑到底佔幾趴。

        然而這個stubborn讓我在台灣買東西,「很累」,無論是在大賣場、百貨公司、小店,甚至餐廳還是加油站。我習慣用信用卡消費,在大部分的外國,信用卡一刷,機器吐出來一張收據和信用卡簽單,就完了。在美國許多地方,連簽單也沒有,是在一個小屏幕上用電子筆簽名(很像鬼畫符,但是沒人管);收據看看無誤就可以丟掉(除非事後你想退貨,不過有些地方連退貨都不用收據,店家都有記錄)。可是在台灣就不一樣了,首先發票可以對獎(當然也是退換貨的憑據),所以要單獨收著,但是信用卡簽單也不能丟,因為發卡銀行常有活動,比如「授權碼後三碼對中888」、「單月累積三次消費滿888元」、「單次消費達1000元」等等等等,都可以換贈品或點數(有時候也有現金回饋),這都不是當場給你,你得打電話給信用卡公司,跟機器打半天的交道,再等上好幾個禮拜才拿得到。

        完了嗎?當然還沒,以上二者之外,最常見的就是「集點」和「抽獎」。相對來講,抽獎比較簡單,店家按你的消費金額給你抽獎券,填好丟箱子裡就行了。問題是消費者手上已經是大包小包的,多半身上又沒有帶筆,光填個人資料就夠受的,事後還得時時注意簡訊,看看有沒有中獎。這類的獎我從來沒中過,讓我不禁懷疑店家到底有沒有真的抽獎;唯有一次我看到我中獎了,打電話過去,發現是詐騙集團,心裡那個嘔,真是很難用言語形容。

        然而以上種種,都還不及「集點」來得麻煩。好一點的店家會給你一張小紙片,讓你把得來的印花一張張貼上去,於是你的皮夾裡就又多了一樣東西;不給小紙片的,那些還不及指甲大的印花真是讓人無處可放。放口袋裡嘛,一下子就忘了,等數日後洗完衣服,發現口袋裡爛糊糊的才想起來,當然也來不及了。經過多次的慘痛教訓,我的方法是用一個小盒子把些小貼紙裝起來,於是我每回去買東西,都得帶著一個盒子;如果三四個店家都在辦類似活動,各家印花混在一起,誰有這個耐心去分門別類,數著算著準備集滿去換個不值錢的贈品呢?

        各位算算,發票、簽單、抽獎券、集點印花貼紙,有時候再奉送一張下次消費折價券….每一次消費完畢,我接回信用卡時,也附帶接過了一堆紙片,不能丟,很難放,事後還要整理要備忘,天呀,實在是太累人了。更何況花了那麼多工夫,我得到了什麼呢?對獎多半是不會中,抽獎更不要提了;那麼集點呢?我最常碰到的,就是為了湊滿點數,讓自己去做了不必要的消費──這當然是店家的詭計,他賺了你的銀子,而給你的贈品根本不值幾個錢。

        我總是希望我的生活能簡單化,不要花心思在這些瑣事上頭,但是這些店家真厲害,三不五時來個新花樣,好像鬥牛士手上的那塊紅布一樣。而可憐的我,也就像那頭鬥牛一樣笨笨的被引得東衝西撞,無有已時。不拿那些小紙頭嗎?又不甘心,誰知道幸運之神會不會因為這個一丟就被拒於門外啦? 

        所以說,在台灣買東西很累,自找的。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485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