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壞的教育,遺害無窮
2014/10/14 04:31:59瀏覽1338|回應1|推薦12

        我的小孩也到了當年我充滿徬徨的年齡,讓我事事如履薄冰,因為當年我碰上的事兒,一輩子陰影難除。

        我喜讀名人傳記,尤其愛讀他們日記(如果有出版的話),我發現一個很有趣,但似乎從來沒有人注意的現象,就是這些名人在傳記(無論自傳或是旁人寫的)中常常會揄揚當年的老師,說這些老師多有愛心,日後的成就都是因為老師當年的鼓勵教導云云;但是在這些名人的日記中,卻鮮少看到他們在日後對自己當年的老師有什麼好話。其中的原因頗耐人尋味,傳記是寫給別給人看的,對自己的老師誇幾句,以示飲水思源,人捧人總是一舉兩得;但是日記(多半)是寫給自己看的,內容恐怕更接近自己內心的感受。

        我還是小孩兒的時候,唸的是一家頗負盛名的私立學校。在初中三年級時,我們面臨人生第一個選擇:是要出去考高中,還是留下來直升?

        其實說是我們的選擇也不盡然,學校要挑的,成績差的不收,對於成績好的當然是盡力爭取。用我們現在的眼光來看,所謂爭取無外乎減免學費,給獎學金等等,但是這個學校居然是用恐嚇的方式!從上到下,先是校長恐嚇導師,「好學生」中一定要達到多少的直升比例,否則扣薪調職,我畢業很多年之後,才聽同學提起,有一個老師被逼到哭得一塌糊塗,居然在校長面前跪了下來!

        校長逼老師,老師當然來逼學生,同樣是用恐嚇的方式。怎麼恐嚇呢?就說你成績表現不穩定,出去考危險性很大,所以還不如選一條穩當的路──直升。當年區區在下也忝列「好學生」之流,往往在晚自習時被導師特別召見談話,沒有利誘,只有威逼,甚至直接講:「你考不上建中的啦!」試想想,當時我們才十五歲,個個都是父母的嬌兒,誰受過這個?好幾個同學最後就決定不出去考了,但是我天生就是一股硬脾氣,而且私立學校的學費那麼貴(後來我才知道,我的學費是公立學校的二十倍),考出去才得以結識從四面八方來的英雄好漢,所以抵死不從。

        我那個導師,那個可惡的導師,居然在我受不了這些壓力,跑去找輔導老師傾訴之後,在聯考前幾十天,晚自習的時候把我罰站在走廊,威脅要把我退學!當時的徬徨無助,羞辱悲憤,三十多年之後仍讓我氣得發抖。我那時候才十五歲!有必要為了你的業績,這樣對待一個孩子?我永遠、永遠也不會原諒他!

        當然,後來我沒有被退學,只是當時十五歲的我並不知道,他根本不敢把我退學,只是想用這種威嚇的方法讓我就範。數十天之後,我考上了建中,回學校拿成績單(618分,當年建中要603分)的時候,碰到這個導師,他居然說:「考上建中了,該請客吧!」就算我只有十五歲,就算我少不更事,當時我心中只有一種感覺,怎麼會有這種不要臉的人。往後三十幾年,有同學邀我一起去看他,我一概拒絕。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勝利,也讓我好一陣子變得桀傲不馴,直到我進了建中,第一次月考第十四名,才真正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但是說真的,如果當年我的老師不是用威嚇,而是用輔導的方法,鼓勵我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相信我日後性格上的缺陷會少一點,我也會一輩子感激他。

        後來我自己當了老師,在一個私立大學教書。好幾次我的學生同時考上本系研究所和有名氣的公立學校研究所時,跑來問我的意見。我明知道把這個學生留下來,我可以得到一個很好的研究生,學校還會給我獎金,我甚至還聽過有老師打電話給他校老師說:「這個學生很好,我要。」但是我總是說: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吧!等你出去求職,人家看的是你最後一個學歷!甚至有一次,一個學生家境不那麼好,面對免學費的本校研究所和外面的一個他很喜歡的研究所,我騙他說我認識一個基金會,可以提供獎學金給他,叫他不要擔心錢的問題。還好他後來在該校也得到免學費的獎學金,我省去了這一筆錢。

        我沒有什麼了不起,我只是想到當年我的經歷,讓我一輩子蒙上陰影,因此我絕不會把我的考慮放在學生的前面。我損失得起,年輕的學生損失不起;我的未來重要,他的未來更重要。何況,在我的良心前面,我不允許自己做出當年自己痛恨的事,單就這一點,我的所得已經比什麼損失多得太多了。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8169375

 回應文章

零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9 08:49
天地君親亦有師。那堪脅迫為藏私。

潮生浪湧浮沉處。莫忘徬徨學子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