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盼淚已流乾
2014/03/23 17:33:43瀏覽556|回應0|推薦6

        回看台灣,掩面嘆息。真是豺狼當道,小人橫行!如果讓我自己選兩個字來形容自己,不用客氣,就是「正直」。好在我是個教書匠,從來不看別人臉色,否則大概有九條命也不夠賠。究其原因,「正直」和「心機」、「手段」理當互斥,但是「壞人」的心機高,手段辣,幹什麼都行;反倒是「好人」信守著道德法律的約束,稍一不慎,就落得自陷困境的下場。

記得以前看過一篇小說,一個上師問一個有志青年,要怎麼樣才能經國濟世?他才剛說必須要有光風霽月的胸懷,馬上就被打住:「如果告訴你,為了要救國救民,必須犧牲你光風霽月的胸懷,你怎麼辦?」青年當場愣住了,不曉得該怎麼回答。最後上師說偈:「兩個拳頭握古今,握住了,還當鬆手;一雙肩頭挑風月,挑到了,也要息肩。」這其實不是什麼答案,只是告訴你人生如幻,就釋懷吧。問題是我們總是紅塵中人,怎麼釋懷? 

面對這種一生無法解決的難題,懦弱的我只能選擇當一個自了漢,「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當然,這年頭不會有人來三顧茅廬,也讓我沒有了什麼懷才不遇的藉口。只是每每「壞人在台上唱戲,好人在家裡嘆氣」,青天白日之下,究竟有無是非公道?難道吃乾抹淨的豺狼,得意洋洋的小人,就沒有辦法制裁,就得不到報應?

人到中年,已經知道自己的脾氣改不了。自己有身家性命,老婆孩子要顧,那些為公理正義奮戰,甚至替天行道的事兒,還是留給革命家做吧。「鐵血宰相」俾斯麥目光如炬,一心只為德國富強著想,只要認為對的事,管你什麼議會,幹了再說,為達目的,什麼原則都可以犧牲。我們該期待這種人嗎? 

「悵釣魚人去,射虎人遙,屠狗人無」六十年前陳之藩的感慨,如今依舊。唯一讓我好受一點的,是我還能寫點文字,比噤聲不語的爛好人稍微強些。今夜我只盼淚已流乾,明朝能花露更新,那些事,那些人,留予他年說夢痕!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193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