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炸三中」回憶高中時代往事
2011/07/18 22:39:39瀏覽1170|回應1|推薦3

 

      大陸這些年真不得了,經濟、硬體的突飛猛進固然令人刮目相看,最難得的是一般人民,尤其是年輕人觀念的改變,這和時代的進步,經濟的富裕都有關係,當然同文同種的台灣跟大陸日益密切的交流,你來我往,也發揮了關鍵的作用。昨天看到一部湖北沙市三中學生拍攝的短片「炸三中」,真是讓人歎為觀止。這拍攝的高二學生「小半」,僅用一台數位相機,找了幾個同學,借了迷彩服機槍(當然是假的),就在校園裡拍起來。炸掉學校,我看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學生的夢想吧,難怪短片開頭就講:「如有雷同,全校歡呼」! 

        前幾年台灣也流行過高中生拍的一些短片,不過多半是男生追女生,沒有像「炸三中」這麼猛的。誰沒年輕過呢?我是民國六十九年進建中,我哥哥大我一年,念師大附中,當時就常聽他講,師大附中的學生喜歡在畢業典禮的時候放鞭炮,有一年學生在前一晚爬上司令台,用大盤香繫上引線,算準第二天校長訓話的時候引爆,唬得我一愣一愣的,不曉得真的假的。我也聽說過建中講演社的學長,畢業前晚在沙漠操場上種一棵樹,不過故事到這裡就完了,我看也是吹牛的成份居多。

        現在的小朋友大概很難想像我們高三的時候壓力之大,建中北一女都有人因為升學壓力跳樓的。到了五月十九日,最後一天上課,壓力鍋終於開炸,我記得那天下小雨,到了下午,全高三進入混亂的狀態,什麼課都沒辦法上,在四樓的班級首先發難,開始往外丟紙飛機,教英文的補習班名師李福吉出來,看看他的轎車(當年有車的中學老師非常少)黏滿了紙飛機,再看看我們傻笑,似乎覺得今天就讓我們胡鬧算了。沒想到紙飛機只是開始,不久垃圾桶、掃把都丟了出來,某班把掛在門楣的班牌(木頭做的)也丟了出來,最後嘩塌一聲,一套課桌椅由四樓從天而降,李老師再也笑不出來,趕快把車開走了!

        真可惜,當年沒有用攝影機記錄下我們瘋狂的舉動,因為別說攝影機,我們連相機都沒有。一晃二十八年過去了,那些身著青藍夾克同學的笑貌,彷彿就在眼前一樣,真的很難想像我已經這麼老了。真羨慕沙市三中的這些小朋友,用影像記錄了他們不會重來的年輕歲月。我覺得最最最混蛋的就是三中的校長,像這樣的孩子,不誇他們有創意,英文講得好(對白全是英文,發音、對答都很不錯),居然還大發雷霆去處分他們,這種留在十九世紀的腦袋真該掃到歷史的灰燼裡!「炸三中」片尾的話,給他們真是再好不過:

「歷史會永遠記住他們的」!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炸三中」視頻: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g0NDUwOTQw.html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5440682

 回應文章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長
2011/07/19 08:54
我是民國 75 年進建中的,情景差不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