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唉,幹嘛陪到這樣?
2009/09/24 11:46:53瀏覽648|回應3|推薦4

        我在大學當老師,去年底開始接了個行政工作,心想有些教書研究之外的歷練也不錯,而且多賺點錢當然也不是壞事。只是這個工作有時得要應酬,接待外賓陪吃飯。我不太喜歡應酬,不過能免費吃一餐飯(學校付錢),換換口味也好,後遺症是腰圍越來越粗,減肥這事兒只能以後再說了。

        接待的團體還是以教育單位為主,海外、大陸的都有,水準都不壞,偶而碰到生意人,也多半斯文有禮,還好。只是有一回的經驗有點不舒服,有大陸某單位的人來訪,也不曉得跟我們學校有什麼關係,說要合作。其實就我觀察,不少人還是藉個名義來台灣玩玩,口頭講講合作的場面話,後來也沒什麼下文。當然我也不是什麼決策單位,不管那麼多,要陪應酬吃飯就奉陪吧。

        不過這幫人,用大陸用語,可「次」了點兒。吃飯時褲管拉起,腳都蹬了上椅子來,我也只好來個視而不見;談的不是什麼技術合作,盡是旅遊見聞,台灣當然對他們來講很新奇,不過有一位居然問我說,哪裡買得到Playboys,我愣了一下,不是說我有多了不起,向一個大學教授問這個問題總有點怪吧?

        不過真正讓我不舒服的不是這個,也不是大陸訪客,而是我們這位台灣地陪。地陪自然陪來陪去,生意嘛,可明明一個台灣人,幹嘛硬要跟大陸客人裝熟悉,動不動加一句「他奶奶的」,這話當然也不算粗,可也沒什麼文雅的,問題是,陪到這種地步,幹嘛呀?人家真的會覺得你是自己人嗎?賺錢理直氣壯,但是也不用陪到這種地步吧?

        說笑貧不笑娼,當然是嚴重了點,但是看到有錢大爺,要陪成這樣,我覺得蠻丟臉的。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3345792

 回應文章

謝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我幫你介紹旅行社
2010/03/28 13:49

我接待大陸客很有經驗,

每年都要接待好幾團。

不過教育團體商務客會把褲管捲起來,

這我真沒遇過。2004年接待過一團房地產公司,

頂多也是講話聲音大點,所以我都交待導遊,

吃飯一定找個房間把他們關在裡面吃,

免的吵到其他人。

商務旅客借機來台灣玩的,都是這樣,

哪有那麼多公事好談。

但這是我們一開始就會知道的,

我現在配合的旅行社我很滿意,

派出來的導遊允文允武,我都很放心把客人交給他們。

尤其是在故宮講解,比故宮的人講的還好,

所以客人們也非常滿意。

不過現在大陸商務客素質也都很高了,

會開口講他奶奶的,我真是好奇從哪一省過來的。

我們的原則都是,一趟台灣行,

我一定要讓你看到臺灣的價值,

結果你會發現有件事很有趣,

重點都不在遊程、山水、故宮、餐廳,

台灣的軟實力都在我們人的身上,

導遊的素質、店家老闆的回應、誠品坐在那兒看書的百姓,

尤其我過年接待的這團,

被幾個素昧平生的南部嘉義、埔里鳥友,感動到一榻糊塗,

光是"台灣人真熱心真仗義"這幾個字,就聽了好幾天,

所以沒關係,我真的幫你介紹好的旅行社接待。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10inch) 於 2010-03-29 12:34 回覆:

大姊弄錯了,我是學校國際交流的主管,來賓的行程是他們自己找旅行社安排的。

「他奶奶的」大概是山東用法:)

田英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只會說罷了!
2009/09/30 19:29

呵呵,我也只空有理想,尚未實做罷了!

我希望自己能勿忘初衷,但....有時的確也難,正如我之前所言!

滿開心能讀到您的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錢賺到了,卻失了格!
2009/09/28 20:49

不怪那商人,因他本來就是得賺錢,從小可能就沒學到錢要賺,也要賺得有格;不過令我不解的是,身為教師的您,是否整個過程只是當位「沈默的旁觀者」?

我沒資格批評你,也無意如此,只是忍不住的想著,換成我是你,做的可能也是同樣的旁觀者,然後再於事後在網路上或親友聚會時閒聊發抒一下自己的觀感。

只是,我們這種旁觀者就比那地陪商人的作為高尚嗎?
地陪說的不是他原本的用語,做的或許是他內心厭惡的事,但若當時沒有他做那些事,又該會是誰來做那些噁心的應酬場面呢?
是他,該感謝他,讓我們這種無膽糾正那些次等人骯髒言行的人,可以靜靜地假裝斯文,繼續當有格的人。

對不起,如果有冒犯請見諒!
就算是我,也還想不出該如何應付那種場面,是該為五斗米折腰呢?還是伸張正義做正確的事呢?其實,這也就是為何我們老百姓總會罵政客們~換人位置就換了腦袋。而他們卻總覺得萬般委屈的道理了。

讓我們一起想想,如何讓那些敗類不能那麼輕鬆地四處揩油,不能快樂當個無賴,一定要讓他們碰個軟釘子,也無處唉叫才行!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10inch) 於 2009-09-29 14:54 回覆:

我當時沒說什麼,不過不曉得有沒有皺了皺眉頭:)

我只想說,要賺錢,盡力做地陪的工作,但不必要那麼肉麻,我瞧不起,換了我,我做不出來。我高尚,還是太理想主義?我也不知道。不過我大概不需要他這種人來「襯托」我「當個有格的人」。我就是我,有沒有他不管,我還是我。

您大概比我年輕一些(我四十五了),和我一樣也「很有正義感」,只可惜我韶華已逝,太多不平的事也無力去管了,唯一能做到的,大概只剩下我還是我了吧。

最後感謝您用心讀我的文字還留言。我在這裡寫東西比時事評論容易得多,也舒服得多,不過看的人也少,大家都愛打打殺殺過日子才過癮,有什麼辦法?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