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我和大家都一樣....
2008/10/13 23:58:09瀏覽735|回應0|推薦5

        一個多月沒寫文字了,我的兩個blog,甚至我的筆記;原因無他,焦頭爛額的處理金融海嘯也。我教了十幾年的書,存了些錢,自己搞投資理財也賺了一些,加上還有點房租收入,說我「有點錢」應該不算是錯誤描述。這些年來自己「吸收新知」,知道的越多越害怕,加上人到中年,總有些夢想想完成,不想花那個腦筋在錢上面,所以請了理專。

        看到這裡你大概已經知道我有多慘了。跌得最厲害的時候(對了,就是上禮拜),晚上吃鎮靜劑都睡不著,打電話找朋友訴苦──等等,半夜能找誰?只好打到美國去找老同學。老同學安慰我:你不是最慘的啦!我說誰比我還慘?──多少有點賭氣的味道,他說:我老哥在雷曼兄弟上班,已經打包了….

        另一個老同學也安慰我:大家都一樣啦!我說我就是想跟大家不一樣,我才找理專的呀!他哈哈一笑:老兄,這年頭大家都請理專,所以你還是跟大家都一樣….

        暑假裡比較空閒,我嬲八十歲的爸爸作「口述歷史」。他的一生充滿傳奇,雖然沒有當到大官,可是大時代的小故事非常值得記錄,至少對我身為他的兒子而言絕對如此。爸爸講述到他一生三次財聚財散,其金額之高讓我咋舌不已,心想要是這三次都是只聚不散,那我們家也是「億」字輩的了。如今我好容易「聚」了一些,一晃眼就散掉一大半,心裡哪能不急?不由得想起爸爸那幾次遭遇,他怎麼能有那麼強的心臟,倒下來還能再爬起來?

        新聞裡說,這次金融海嘯是「百年一遇」,我怎麼就這麼倒楣,碰上這個百年一遇?我的錢都是辛辛苦苦賺來的清白錢,是一個男人準備養家,教育小孩,(奢侈一點)實現夢想用的,為了能多存一些,我對我自己可算是非常非常節省的(有哪個認為比我還省的,歡迎來踢館),就這樣沒有了,心會不痛嗎?

        跌到後來,有點麻木了,日子還是要過,工作還是要做,還好還有薪水,現階段不會用到那些錢,就丟著吧。不過,人總得從這場大災難裡學到些教訓吧。下面就是我這次學到的教訓:

──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只要自己還能賺錢,就不怕賠錢。

──身體,年齡都很重要,身體顧好,才能扳本;年齡不老,才承受得起,所以或許我該慶幸不是在六七十歲才「百年一遇」。

──聽太太的話,很重要,女人的直覺有時候非常準。中秋節前後太太就說「好可怕,我們賣光好不好?」如果我聽了太太的話,理專會恨死我,但是也會佩服我。現在呢?賣也賣不掉了。

──不要太貪心,人站起來就那麼一豎,躺下來就那麼一橫,百年之後,全歸塵土,聚散盈虧,又有什麼分別?錢,夠用就好;再多,也不過就是存摺上的數字不同而已。

        我知道這都是無甚高論的老生常談,我不是說了嗎?我有什麼了不起,自以為聰明了半天,才發現──原來,我跟大家都一樣….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229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