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背後還有我們
2007/10/03 00:03:16瀏覽1301|回應0|推薦2

        這幾天緬甸發生血腥鎮壓示威僧侶的事件,我做了一件傻事。

        你聽過「百度」吧?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網站。想找什麼歌,只要輸入歌名或演唱者,它就幫你找到哪裡可以下載,合不合法那就不關它的事兒了。我已經是個中年人,找的是當年沒有CD,只有錄音帶時代的國語歌(忽然想到,現在賣CD的店是不是還叫唱片行?)。

        看到緬甸的新聞,不由自主的讓我想到六四。當時我才二十四歲,官拜砲兵少尉。那時候我好年輕呀!在中正紀念堂廣場,透過大廣播機,我親耳聽到北京的子彈破空,和滿場台灣學子的哭聲。

        同一時候台灣出了一首歌,叫「歷史的傷口」:「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不曉得年輕的一輩聽過沒有?抱著萬一的心理,我在百度的搜尋敲進這個歌名,哇!居然有!大陸當局是百密一疏,還是真的大方起來了?

        我再聽這首歌,還是忍不住鼻酸。倒要佩服香港人,這麼多年,都回歸了,還是有許多不甘心的人沒有忘記六四。台灣呢?甭提了吧,連大陸都不管什麼六四了。

        「歷史的傷口」這捲錄音帶(我不太確定它算不算專輯)還有一首歌,叫「你的背後還有我們」,張信哲唱的,居然是百度裡點閱(載)率很高的一首歌。我實在很想知道點載的年輕人,曉不曉得這首歌(請你,請你再向前,因為你的背後還有我們)是在講什麼?當時天安門前有一個擋坦克的勇士(王維林),多少人看到這個畫面,唱著唱著就哭出來!

        好了,現在唱「你的背後還有我們」的張信哲去了大陸,唱「愛到最高點」的伍思凱去了大陸,更不要說當年剛出道,說過「我是真的,真的支持北京學運」的小松小柏在大陸紅成什麼樣子。藝人要市場,無論哪一個輩分,這我實在沒有(也無權有)意見,只是歷史還是不能這麼被輕易的遺忘吧?

        忽然想起李敖的一句話:「人性是經不起試煉的」。年歲漸長的我,這些年慢慢懂得了這個道理。你的背後還有沒有我們,我真的不知道,但是我從來不期待,我的背後會有你們,雖然我不是烈士,沒那麼偉大。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27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