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喜歡魔術師
2014/08/25 16:08:58瀏覽795|回應0|推薦2

        我很喜歡看魔術表演,但是我不喜歡魔術師。嚴格的講,應該是說我不喜歡魔術這個行業,即使我具備了當一個魔術師的手法或技巧,我也不願意當一個魔術師──當然我沒有。

        為什麼呢?我愛看魔術表演的心態,跟絕大部份的人大概差不多,就是看到一些在現實生活中,常理判斷下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從而發出驚嘆的感覺。有時候我也喜歡研究魔術,研究到底是用什麼手法或道具,創造出觀眾意想不到的結果。其實魔術在英文裡叫magic,是一個相對中性的字眼;但是在中文裡魔術其實原來被稱為「幻術」,說明白一點就是欺騙你的感官,因為魔術全都是假的,全是騙人的,只是我們不知道魔術師是怎麼辦到的。

        好了,你大概猜出來我為什麼不喜歡魔術師了吧?因為我討厭被欺騙,從小到老都是如此。當然,除了熱戀中人之外,大概沒有人喜歡被騙,只是我比較極端。在生活上,我是一個相對稍微精明的人,但這並不代表我很早就懂得人家在騙我。在大學的時候我遇到過幾次機會,人家對我相當的好,讓我覺得這真是相見恨晚,可以掏心掏肺的朋友,可過一陣子忽然對方態度變了,對我不耐甚至不理不睬了,我極度納悶:我沒得罪他呀!等事過境遷再仔細想想,才懂得對方已經達到他的目的了,我已經沒有利用價值了。

        我的個性裡有兩個特點,一是真,二是直。真讓我討厭假,所以隨著時間的洗鍊,我漸漸變得精明一些(我實在也不笨);但是精明加上直,讓我看穿了以後,即將對方設為拒絕往來戶,我始終做不到的是,我不受騙,但是可以跟想騙我的人相處。我唸書的時候環境那麼單純,身邊就碰上這些人這些事,思之令人不寒而慄,所以我後來決定這輩子走學術路線,盡量少跟人打交道。

        當然,你猜到了,就算當大學老師,身邊也沒有那麼單純,尤其是學術界的攀權附勢,明爭暗鬥,不是身歷其中的恐怕真的很難想像。我所能做的就是關起門來做學問,計畫自己申請,研究自己搞,打開門只是面對學生教書──學生總單純一些,不過也並不盡然,現在的學生唸書不怎麼樣,可比我們當年精多了。只是我到底老了幾歲,要看穿不難。

        你大概也猜到了,像我這樣個性的人很難交朋友。我聽到有人說:我從來沒有被騙過,我碰上的都是好人。我總會想,要嘛你老兄是個糊塗蛋,被騙了也不知道,要嘛你真是心胸寬大,明明知道被騙了,也心甘情願。這種人了不起,我佩服。

        其實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大家都是騙來騙去,我偶而吃個小虧,其實後頭擺個更大的騙局等你上鉤,來換更大的利益;大家相互利用,心知肚明,可誰也不戳穿誰,「爾虞我詐」,可表面上稱兄道弟,甚至可以大唱高調,說普天下都是君子。這些人比我精明一百倍,我告訴你,人生路上,我看過好些個這樣的人。他們其實不怕,也不屑為我看穿,因為我不是跟他們「一掛」的,我根本沒有利用價值,講文謅謅一點:道不同不相為謀;說得直白一點:人家急著往上爬,根本懶得理你。

        我騙不了人,因為我騙不出來,所以我連生意都不能做。我當然不是說做生意是騙人,可是世風日下,現在有幾個生意人是能信賴的?以前我要品質最好的東西,很簡單,買最貴的就是;現在呢?花了大錢都買不到好東西。人和人之間的信任逐漸瓦解掉了。

        之所以有這些感慨,是因為最近又差點兒被騙。一個陷阱,挖好了等你跳,他就脫身了。前面說的,我還算精明,沒跳下去;可是過程中破綻實在太多,現在網路如此發達,許多資訊都是公開的,稍微蒐羅一下就曉得了。面對一個小我很多的人,我心裡想,這未免也太拙劣了,好歹搞一個比較高明的騙術來嘛。

        不同的是,這回我沒戳穿,找個藉口搪塞掉了,大家繼續嘻嘻哈哈。我心裡有點悲哀,這年頭,還交朋友呢,相聲裡的話:「朋友誠心的對待你,所得到的居然是背叛!」反過來說就對了。

        當學生的時候,單純是純真;到我這個年紀,單純就是笨。我還單純嗎?我只知道,我還是不喜歡魔術師。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662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