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十初度
2015/03/30 14:32:40瀏覽876|回應1|推薦10

                    這個月過後,我正正式式的踏入「半百」之年。

        三十年前初嚐單戀的苦澀,二十年前通過學位口試的興奮,十年前抱著初生女兒唱搖籃曲的甜蜜,那些事,那些人的影像是那麼的鮮活,就好像昨天才出現一樣,其實都已經fade away, fade away!鏡框裡的自己,唯一不變的是短髮,倒讓白莖不容易看出來,不過臉上的線條明顯了,甚至看著自己的雙眼,都可以感到些許滄桑。

        其實幾年前,當我查統計數據表,需要摘下眼鏡的時候,就早該知道了。剛回國教書的時候,常常會跟學生講「我們年輕人」怎麼怎麼的,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連自己都覺得這麼說「有違事實」,只得改成「你們年輕人」如何如何的。這一改,就無法回頭了。

王鼎鈞先生有一篇著名的散文,說一個年輕人二十歲時決定到外頭闖天下,在離開家鄉前夕,一個老人家寫字相贈,只有三個字:「不要怕」。三十年之後,昔日的年輕人已經五十歲,經歷了人生的成功失敗,悲歡離合,再回到家鄉,老人家已經辭世,家人拿出另一幅字,是老人留下,待遊子回鄉時再交給他的,也是三個字:「不要悔」。

我常常在畢業典禮的那一天,告訴畢業生這個小故事,然而這個故事何嘗不是給我自己的?回想過去,如果當時我把握了什麼,如果當時我放開了什麼,如果我當時做了不同的選擇,如果當時我轉了(或沒有轉)這個彎兒…..我的人生都可能會完全不一樣了。然而,「不一樣」好嗎?我不知道。我唯一知道的是,無論好或不好,我都沒有可能再重來一遍。 

當四十歲的時候,對於「四十而不惑」我是高度懷疑的;不過今天五十歲,對於「五十而知天命」我卻深有感觸。所謂知天命者,並不是把人生看穿了,看空了,並不是回首看萬般都是命,半點不由人;而是認識到無論好壞,無論我是否滿意,「從前種種,都成今我」,既然不可能再重來一遍,那麼人生的下半場,沒有別的,就是繼續奮鬥,繼續向前。

生日之後, 碰巧讀到地質學家丁文江寫的「蘇俄旅行記(二)」(獨立評論103號,民國二十三年)裡的一段話,是丁文江道經紐約時,他的朋友班恩(Bain)告訴他的:

「你也快五十了。你要注意,這是人生心理上的一個危險期。許多人到了這樣年紀就發生了一種懊喪的人生觀。回顧過去的生活,某件事不應該做的而竟做了;某件事應該做而反沒有做。可惜這樣,可恨那樣。要是一個人老是如此想,人生還有什麼樂趣?…..若是志行堅強點的,經過相當的時期,就會恍然大悟,知道這種態度是自殺的。又回想受社會的供養四五十年,好容易佔得今天的位置,學得有相當的本領,正應該趁未死之前努力報答社會的恩澤才是道理。如此一想,就如走路的喘過一口氣來,腳步漸漸穩健,心臟漸漸的平和。你不看我的太太嗎?她今年快六十了,兩年以前她學駕駛飛機,居然得了文憑可以做駕馭師。…..可見老年人不必頹唐,不可頹唐!」

是上天讓我在這個時候讀到這一段話的嗎?從現代醫學發達,生活水準提高的角度來看,五十歲實在不算是什麼老人,今天我有錢(雖然不多),我有自由(雖然也不多),有了些許閱歷,所幸也有健康的體魄,有什麼理由,我不該生龍活虎的活著?

胡適的自壽詩寫道:「不必思量更莫哀,從今後,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比起很多人,我已經是非常非常幸運了,不必思量更莫哀,人生的下半場,沒有別的,就是繼續奮鬥,繼續向前。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21868986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00:30

您把五十宣言說完了,我來結尾: 

生日快樂!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10inch) 於 2015-04-03 08:57 回覆:

謝謝。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