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四感言
2019/03/16 12:21:52瀏覽1074|回應1|推薦16

        坐上軟墊椅子,半老徐娘的理髮小姐把袍子圍上:

「嗨,我叫Tina,希望怎麼剪?」

        我從皮夾中摸索出一張兩寸相片:

「你瞧,這是我在台灣念高中時的相片,就按照這麼剪行吧?」

        然後騰出另一隻手,比比側面,「這邊剪短」,再比比後面,「這邊也剪短,然後慢慢上來變長」。我看著鏡子裡的Tina,「你用adapter吧?這兩邊零號」,然後指指照片,再指指上面,「這裡….」

        Tina接口,「四號。」我笑笑,「對了。」

        閉起眼睛,聽到電剪馬達的聲音。看來這是個老手,希望能剪個好頭。在美國剪頭髮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溝通不良之外,我偏偏生了個怪頭,頭髮又硬,剪出來十之八九難看得要命。兩年前回台灣整理東西,找到自己十八歲的大頭照,那個大平頭正是我最喜歡的款式。忽然心生一計,每回剪頭髮給理髮師看看參考不就得了?不過饒是如此,能把我這個怪頭剪好的還真不多。

        十八歲,五十四減十八,三十六年。閉著眼睛,腦子飛快的輪轉,彷彿我瞬時回到了三十六年前。我十八歲在幹嘛?每日進出學校,和「三千髦士」,一起笑談江湖,各抒己志。喔,當然還有聯考,那時的我根本不怕聯考,說實話當時我什麼都不怕,我認為只要我努力,天底下沒有我做不到的事情,雖然我聯考還是沒考好……

        如果從個性來看,我這三十六年算白活了。我一生耿直,愛打抱不平,只要是對的,是我要的,我絕對堅持到底。江湖老了那漢子,如果沒有這種永不放棄的毅力,我不可能拿到學位,我不可能拿到教職,我不可能娶到嬌妻,我不可能有現在的生活……..這份毅力我還在嗎?我嘴角不覺泛笑,全家人都說我為什麼那麼stubborn,明明知道沒有希望的事情,還是想嘗試那「萬分之一」的機會。呵,還在,只是別人的解讀不同罷了。

        這個個性讓我付出了很高的代價,一路上不曉得得罪了多少人。人說知子莫若父,老爹很早就說:你不要去當官,因為你心裡的想的跟臉上表現出來的一樣;更糟糕的是你還會實頭實腦的說出來。所幸自己還不算笨,也沒有多少利祿之心,總算是全身而退了。孟子不是說嗎,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過去在社會上,常覺得不痛快;現在真好,就算得罪人我也不在乎了。

        電剪刷刷刷的聲音忽然停了下來,Tina拿起起吹風機,開始「清理戰場」,然後拆下圍脖,再吹一下,拿了面鏡子照照後面,「怎麼樣?」

        我趕忙摸索出眼鏡來,老了,手都有點拿不穩。

        出乎意料之外,還真不錯。年紀大了,慾望也低,剪個好頭就能高興半天。我下意識的看著鏡子,高中照片理,嘴角那股子「不服輸」的樣兒,似乎還看得見……..

        「英俊吧?就像你高中的時候一樣。」

「算了吧,我老了,不過還真不壞。」我對Tina笑笑,「謝謝你,我這頭不好剪,你剪得很好!」

手邊有coupon,加上小賬才十幾塊錢。「謝謝你,Tina,下次一定再找你!」

出了大門,一陣風迎面捲來,剛剪的大平頭一陣清涼。

啊,今天我五十四歲了!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25155355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7 07:48
為何這兩張照片看似非同一人?眼睛差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