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老了,也不賴!
2019/12/22 07:04:29瀏覽826|回應0|推薦13

        我這一生很奇特,大學畢業以後,不管是服役,出國唸書,回國服務,一直到現在離開職場,碰上同樣狀況的朋友(同事、同袍、鄰居等等),互通年齡,大部分都發現,我是裡頭年齡最小的的一個。所以就算現在我快五十五歲了,還常常聽到有人跟我說:「你還這麼年輕…..」

        五十五歲,實在不年輕了。誰不想年輕呢?但是這幾年下來,我發覺人老了,其實還不賴呢!

        當然,要日子不賴,得有些條件,一言以蔽之,就是身心都要健康,而且要有一點積蓄。人老了,自然會有些病痛,尤其是年輕的時候過於揮霍自己的身體,到現在就是還債的時候。這一點我還好,我年輕的時候過於拘謹,沒有放縱的機會(現在則是沒有放縱的本錢),加上我人懶,沒有嘗試什麼激烈運動,因此身體大致健康,體檢難免幾個紅字,但也都不離譜。適度運動,注意保暖,多睡覺,飲食節制,該做什麼檢查就做,不要排斥,也不要諱疾忌醫。至少要這樣,才能談其他。

        以前忙,下班回家累得連話都說不出來,還有什麼力氣上健身房(當時我們也不流行這個,而且前面說了,我懶);現在不賴,雖說生活裡還是有很多瑣事要忙,但總比較flexible;家裡養兩條狗,至少早晚各得帶他們散步半小時。五年前如果有人說我會開始跑步,打死我也不信,三年我居然開始跑了,雖說沒有「愛」上這項運動,但是跑來頗有成就感,跑完也很舒服。今年居然跑了兩個十公里的路跑,雖然成績實在不算好(七十幾分鐘),但是回想起當排長時帶兵跑五千,心裡幹得要死,就覺得這簡直是奇蹟(不過當年五千我居然可以跑22分鐘,現在看來也是奇蹟)。

        這也要謝謝我年輕的時候「四體不勤,五穀不分」,關節沒有太多磨損,所以三年以來沒有運動傷害;反倒是當今仍頗為風行的自行車,我只要騎超過兩小時,膝蓋就不行了。我自作聰明的想,這大概是我年輕的時候上下學都騎自行車,那個quota用完了。

        人老了,也就不那麼在意成績,這就是上面講的,心理的健康。離開職場,慢慢變老的這幾年,我發覺有很多個好處。首先,不用看人的臉色了。我以前雖然是「受人尊敬」的大學教授,但就算是大學教授有時候也不得不低頭陪個小心,說些言不由衷的虛言假語;這些,現在通通不用了,實在很爽。其次,人到了這個年紀,在我這種狀態,已經不必在意人家怎麼看我。我年輕的時候中規中矩,年紀大了也不至於離經叛道,但是年輕的時候偶而說了一句話,做了一件事,就算自問沒別的意思,但事後總會想想,是不是造成人家的誤解,有時心理還挺過意不去的;現在呢,我不改率直的個性,只是認為該講該做的事,就不再猶豫,事後也不會悔恨。這個個性在我年輕的時候,讓我付出不小的代價,但是現在我老了,我已經不在意了。你要誤會就算了,我也不必解釋;你要不爽隨便你,你我都不差一個朋友,對不對?言行之外,穿衣也是如此,我已經十餘年沒買過新衣服,我覺得清潔舒適最重要,舊衣服穿起來特舒服。我還喜歡穿鮮紅色的衣服,人家看給他看好了,我不求名祿,管他呢。

        還有一點,就是除了大原則大方向之外,我對很多人事物都不再那麼執著。我的個性一直比較固執(或曰:追求完美),一套書缺一本,我就非要把那本買到不可;一件我要做成功的事,哪怕再多的「不可能」,我都會用我的毅力堅持到底,決不罷休。現在老了,一方面沒有那個精力,再一方面覺得時間寶貴,有些事就算了吧(各位可以回頭看看我以前的文字,以前我的字典裡沒有「算了」這兩個字)。這倒不是說我事事都妥協了,都不求甚解了,有些事在我這個年紀看起來,已經不再那麼重要;既然如此,凡事一定要要求100分,其實只是在折磨自己;而有更多的事,其實只要達到目的就好,不一定要完全按照我的方式達成才算成功,有時候別人幫我達成,或按照別人的方法達成,雖然不一定完全是我想要的,但只要結果好就好了。

        這一點,除了心理的改善之外,跟「錢」其實有很大的關係。其實你有沒有發現,我們人生面對的大小問題,有很大的一部份,其實都可以用不算高的金錢額度來解決?年輕時候做得那麼辛苦,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錢不夠,我們只能運用有限度的資源,用自己的克難方法來做事。我年輕時頗善存錢投資,加上運氣不錯和父母恩賜,讓我在中年以後經濟就立於不敗之地。現在老了,財務狀況已經比年輕的時候好得太多,所以我雖然節儉依舊,但是我已經有這個條件稍微大方一點,讓生活舒適安樂一點。有些錢,該讓人家賺的就給人家賺好了。比如給汽車換機油,我一直換到五十歲;比如請人來家中打掃,我以前一直覺得這樣做太偷懶;可是後來慢慢覺得,世界越來越忙碌,我不可能什麼事都要自己做,花這麼點錢,我也不是付不起,人家做得又專業又好,這種錢給人家賺。

        看到這裡,你後不會有一種感覺:閣下,不是每一個人都有你這種條件吧?何況除了上面講的這些之外,人生還是有很多無奈的事情,比如家庭和諧,子女教養等等,就算五十幾了,可能還方興未艾吧?對,都對。我承認我的人生可能比較幸運,而且人老了,許多該碰上的事情還是逃不掉,所以我說,「人老了,也不賴!」而不像老作家王鼎鈞寫的「活到老,真是好!」

        那麼,真碰上了怎麼辦?那就是心態觀念調整的問題了,下次再說。總之,人老了,不要也不該消極頹唐,其實人老了,也不賴!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3133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