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真不得
2018/06/15 14:14:44瀏覽1072|回應0|推薦13

老作家王鼎鈞有一篇文章,談到他曾到某一家公司任職。該公司備有一本厚厚的「守則」,公司的規定在裡頭鉅細靡遺,盡善盡美。新人嘛,總想對公司更多一點的了解,沒想到老前輩卻偷偷地跟他講,「認真不得」。「這玩意兒不能碰,誰碰誰倒楣。」

奇怪了,規定就是要大家遵守,認真執行的,怎麼會「誰碰誰倒楣」?我當老師的時候,對學生「諄諄教誨」,最常跟他們講的,也是「認真」兩個字。什麼時候,世事變成「認真不得」了?

想半天,有兩個原因。第一,是我們早就習慣了迷迷糊糊過日子。公司也好,政府也罷,無論規矩法條訂得再好,到時候總是能夠「例外」。今天這個可以例外,明天那個就可以例外;今天你可以例外,明天我當然也可以例外。我曾經在擔任學校的涉外行政工作,招收國際學生,明明規定要通過初級的國語檢定,但申請者沒有,就有「長官」過來(其實是他叫我過去)跟我說:「這可以放寬。」我當時簡直傻眼,因為在訂定條例的時候,「長官」就是主導人,我猶記得當時他斬釘截鐵的要求這一條,「要不然我們難道幫他開專班嗎?」現在同一個長官卻說出完全相反的話,我心裡真想問他,「那我們是要幫他開專班嗎?」

所以慢慢我們就懂了,「條文」和「施行細則」偶而有不周密,甚至相悖的地方,你以為是訂定不夠周延嗎?錯了,不這樣,哪來的「例外」?哪來的「巧門」?當這種事情一而再再而三,規定就失去了自己的尊嚴,成了一筆爛帳,大家就在一片渾沌裡過著太平日子,讓你根本難以認真,哪個膽敢追根究底,自然被扣上一個「不合作」、「找麻煩」的大帽子,「誰認真誰倒楣」!

這是對事的,第二則是對人的。我發覺這個世界上,死要面子的人還真不少。本來嘛,要面子世人的天性,但是在江湖闖蕩,誰敢說沒說錯過話,做錯過事?犯錯會丟面子,那就要小心謹慎,儘量不要犯錯,否則說真的,道個歉,說對不起,就算丟了面子,好歹也贏了尊重。可是有好多好多人,寧願不要那無價的尊重,卻硬要那不值錢的面子!你可能會問,真是這樣嗎?你不妨看看,有的研究者抄襲被證實,有的作家用錯資料被抓包,有的政府官員鬼扯被拆穿,有的議員亂罵被發現罵錯了人,他們哪個道歉了?你再觀察一下你身邊,多的是有禮貌跟你說「謝謝」的,但有幾個肯放下面子說一聲「對不起」?

前幾天,在一個老同學聚會的場合,有人吹牛翻了天。人到中年回憶起年輕時的「豐功偉業」,難免加油添醋渲染一下,這無可厚非,問題是有時候到了離譜的地步,熟諳歷史的我難免出聲質疑一下。這一認真,哇,不得了,對方簡直臉紅脖子粗的要吵架,對於自己的陳述不置一詞,卻四處找隙尋釁,連「你跟我有什麼交情」這種無禮的話都說出來,顯然是生氣了。我非常詫異,怎麼啦?什麼時候,被指出一點錯誤,就要面子到防衛心這麼強?

事後另一個同學私訊我,「你幹嘛跟他認真?他愛吹牛也不是第一回了,你以為我們會相信他講的話?但是你當場揭穿了,不是讓他下不了台?」

哦,搞了半天還是面子問題。我忽然想起,小時候看老蓋仙夏元瑜的「以蟑螂為師」,說他每次聽到人家講的有理,就點頭稱是;聽到人家亂蓋,也微笑頷首。是呀,人生海海,認真不得,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懂,我真白活了四十年。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1251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