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筆情緣
2019/05/03 13:19:51瀏覽1086|回應1|推薦14

許多人知道我有寫日記的習慣,不過大概很少人知道寫了多久。答案是超過四十年。

 

當然,八十歲的牛還是一頭牛,我的日記又不出版(也沒有人會出版),記再多對別人也毫無意義,對自己嘛,只是一個救贖的過程,不足為外人道也。

 

這不是重點。更少人知道的是,除了在軍中的日記之外,大部分的日記是用鋼筆寫的。鋼筆實在很不方便,墨水挑紙,碰上水還會暈開。我唯一的理由,是我喜歡用鋼筆寫字的感覺。

 

我常看到一些人,自稱「文字工作者」,如果是動筆桿兒而不是敲電腦,那我庶幾近之。像我這樣的人,合該乎用一枝好筆,有朋友說萬寶龍很好寫,我一看價錢就打了退堂鼓。我買筆為了寫字,享受寫字的快樂,但是這快樂的代價若是兩三萬塊,我實在無福享受。

 

過去多少年,我都是用一枝Sheaffer,台灣叫「西華金筆」。我還記得我是在一只筆筒裡找到,哪來的都不知道。把它刷洗乾淨,發現非常好寫,不刮紙,很流暢。

 

三十多年來,我帶著這支筆,從台灣到美國,再回台灣,再到美國。幾年前發現麻煩了,寫了太久,筆尖已經被我磨歪,筆畫越來越粗。老美常稱簽名為「John Hancock」,乃因此公在獨立宣言上雄壯華麗的簽名,可換到我身上,不過顯示個粗線條而已,因此得換筆。可歎手邊剩下的筆都寫不順意,害得我寫日記的興致都沒了。勉強用一枝Bismarck,說是比Parker青出於藍,我看也有限,湊合著用吧。

 

這兩天女兒把我的Bismarck要了去,還跟我說她作了點功課,問這筆是不是台灣做的。我嚇一跳,我知道BismarckParker的人出來開的,但不曉得是哪裡做的。我問女兒怎麼知道的,她說上網查,這筆只有台灣人提到,如果它是外國貨,為什麼沒有外國人談它呢?

 

在幫她清洗鋼筆的時候,找到一枝Omega。我早先不太喜歡它的外表,一直沒用。現在筆被女兒拿走,我也老到不計較外型了,姑且一試。筆尖稍軟,但不久就習慣了,但是意外的發現,它好寫極了!不但順暢不刮紙,彷彿「滑如奶油」,而且頗為靈動,書寫時常有「盡情揮灑」的快感。

 

Omega不是手錶嗎?我若有所悟,查了一下,不禁莞爾。原來OmegaBismarck一樣,都是個「土洋合作」:三十幾年前有人進口了西德的筆尖,搭配自己開模製作的筆身,取了個全台灣人都知道的名字。這不禁讓我想起我一個音樂家朋友跟我說的故事:台灣有人從日本進口報廢的鋼琴,把裡面全部掏空,換上台灣的零件,搖身一變成為一架日本名琴。據說在台灣中部的山區裡就有這種工廠,拼出整架嶄新的鋼琴都做得到。

 

怎麼我家會有這種筆呢?我猜大概都是爸爸當年服務公職時,到了年終單位要消化預算,由福利單位採買而來的。爸爸是法官,要寫判決,福利品送筆當然是最合適的。公家單位要是買舶來品一定會被批評,預算大概也不夠;但是國產品又上不了台面,或許這種土洋結合的東西因此受到青睞了吧。

 

當然,我亂猜的。Omega的筆還有在賣,價錢明顯差名牌比一截,更不提什麼萬寶龍了。不由得苦笑,我天生沒有享受的命,在我這個年紀,還有勁兒寫,還能享受書寫鋼筆的感覺,這個Omega已經夠好了,老天待我不薄。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26360965

 回應文章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4 17:34

道鋼筆怎能不亮一下字跡!能讓吾等也瞻仰一番嗎?

令人想起胡適先生的日記!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10inch) 於 2019-06-05 15:01 回覆:

我的字是不能看的,說瞻仰也太嚴重了。

胡適的日記,聯經公司在二十年前出了全套十冊,非常耐讀。其部份手稿本遠流曾有出版,字跡並不好認,絕非如胡適為人題字那麼瀟灑。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