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筆情緣(二)
2023/12/04 04:30:20瀏覽122|回應1|推薦9

        三年多前寫過一篇「鋼筆情緣,講的是伴我二十餘年的Sheaffer,和當時新近啟用的Omega,不料短短千日,世事又經一番滄桑。

        前一陣子我把該文在臉書上重貼,沒想到引起一些(我猜是)和我差不多年紀朋友的懷舊之情,因此我也湊個熱鬧,那一番「滄桑」下次再講,先把我的舊鋼筆拿出來顯擺顯擺。

        各位讀者一定要了解,上面這一句話是充滿了自嘲的意味,因為我的筆全是便宜貨。在我當小學生的時候,學校說寫作業要用鋼筆(寫週記寫作文要用毛筆!),現在想來是很沒有道理的,因為當年鋼筆(即使是平價的)其實不便宜,而且小學生好動,一不小心就把筆尖摔壞了。為什麼不用原子筆呢?說用原子筆「不莊重」,「不正式」,真是鬼話!

當時我用的是派克21,胖胖笨笨的,筆尖小小的藏在裡頭,是爸爸給我的「剩餘物資」。爸爸是法官,寫判決用鋼筆,公家會配發鋼筆和墨水(請看照片,這一瓶尚未開封),因此我用他淘汰下來的,用壞了也不心疼,只是現在回想起來,同年齡的小朋友,家裡要花多少錢才能買一支鋼筆?

當年流行,小孩兒考上高中大學,長輩會送一支刻字的鋼筆,照片裡就是民國六十九年我考上高中時一個長輩送的。這是派克45,算是比較平價的鋼筆了。大約差不多的時代,白金牌在台灣流行起來,我保留了一支很特別的「短版」白金牌,是高中時期一個女孩子送給我的生日禮物。我當年非常呆頭鵝,只覺得她雖然家境富裕,但不應該送我這麼貴重的禮物(因為當時大部分的學生就是送一張卡片),並不以為有其他什麼意思。我很珍惜這支鋼筆,一直保持得很好,也代表我很珍惜那一段友誼。

 

大約十年前,我逛網路商場,看到有人賣幾支Sailor(寫樂)的筆,我自己有一支,覺得還行,賣家又賣得便宜,所以全買下來準備送給兒子女兒(可歎他們後來都不用鋼筆)。有趣的是賣家聽我自稱是老師,說只要你能證明你是老師,再打個折。新買的Sailor筆畫很細,與我的風格不太合,所以玩一陣子就洗乾淨收起來,沒想到後來居然派上用場(請看第三篇)。

 

最後說一個小故事,來證明我們當年的教育,如何扼殺了一個天才創意:)。前面不是說,學校規定要用鋼筆寫作業嗎?我小六的時候突發奇想,把寫乾的原子筆筆芯抽出來,筆頭拔掉,把筆芯當吸管吸入鋼筆墨水(自不免喝到一些:),再把筆頭裝回去。於是乎我可以用原子筆當鋼筆了!可是當我在課堂上被老師逮到,我跟她解釋這看起來是一支原子筆,可是寫出來是鋼筆(墨水)時,這位女老師大呼:

「哪裡有這種事情!」

於是把我痛罵一頓,從調皮搗蛋投機取巧開始,一直到國家社會民族反攻大陸等等,所有的禍害都是因為我發明了世界上第一支鋼珠筆所造成的!四十餘年過去,於今思之,其痛猶存!


田英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80125179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4 14:12

對還在摸索探討的孩子這般態度,讓人氣惱,

現在若還有如此不講理的老師,早就無法生存了。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10inch) 於 2023-12-04 16:20 回覆:

同意第一句話,但懷疑第二句話。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