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巧娘
2024/03/20 09:38:46瀏覽267|回應0|推薦21

聊齋志異—巧娘

        語云:「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語出《孟子.離婁上》,以往都認為沒有子嗣是大不孝;所以,罵人「絕子絕孫」是很重的咀咒。《聊齋》有篇〈巧娘〉述說傅生不能行房,其父擔心宗嗣斷絕,憂心不已;後因鬼狐幫助,重振雄風,讓其父安心離開人世。

        〈巧娘〉故事略以,廣東傅翁老來得子,取名傅廉,十七歲下體依然如蠶,無法結婚生子,傅翁擔心從此宗嗣斷絕。某日,傅生蹺課遇到一位女郎託他帶信去瓊州,他深怕蹺課遭到責罰,索性到瓊州一遊。傅生到達指定地點時,見庭院有女子與丫鬟嬉戲,乃前往詢問。女子見傅生單獨一人,且天色已晚,邀內歇息,當晚女子潛入房內,欲與傅生同寢,她伸手撫摸傅生下體,大失所望。不久,丫鬟喊華姑到來,撞見傅生躺在床上,笑謂:「未知巧娘新婚。」惟見她臉上有淚痕,傅生起身時,掉下一封書信,查看是華姑女兒三娘的家書。華姑問巧娘何以哭泣?答以:生時嫁個不能人道的人,死後再遇到,那不傷心呢?華姑因感念傅生老遠帶書信來,便取出一顆藥丸讓傅生服下。數日後,傅生感覺下體日益增長,終與常人無異。此時三娘回家,華姑便讓三娘與傅生同住,傅生首次碰到女子,感到快活無比。三娘向傅生述說自己是狐,巧娘是鬼,因她孤苦伶仃,母親收養她。某日,華姑母女外出,傅生趁機擁抱巧娘,巧娘始知他已成男子漢。不久傅生意欲返家,臨前華姑叮嚀快請媒人來提親。在此同時,傅翁因兒子蹺課走失,遍尋不著,傷心欲絕,見傅生回來,喜出望外。傅生將所遇之事告訴父母,傅翁信為真,乃遣人迎娶三娘回家,父母見新娘雍容華貴,十分喜歡。婚後,傅生常夢見巧娘哭泣,於是尋找其墳塋,開棺後見巧娘栩栩如生,旁有嬰兒。當呼喚巧娘數聲後,巧娘睜開眼睛,抱起嬰兒謂:「這是你的孽種,已有三個月了。」於是,傅生將巧娘母子帶回家,傅翁見嬰兒並無鬼相,疼惜有加。長大後,傅兒極為聰明,十四歲便中了秀才。

        有網友認為《聊齋》有點「色」,不太適合年輕人看(註一)。〈荷花三娘子〉有段稍為露骨的描述,便成了香港《聊齋艷譚》的題材(註二)。本篇也有一段文字稍見情色,原文如下:生不得已,遂與共榻,而惶恐不敢自舒。未幾,女暗中以纖手探入,輕捻脛股,生偽寐,若不覺知。又未幾,啟衾入,搖生,迄不動。女便下探隱處。乃停手悵然,悄悄出衾去,俄聞哭聲。另外,還有一段話十分有趣,原文如下:飲次,巧娘戲問:「寺人亦動心佳麗否?」生曰:「跛者不忘履,盲者不忘視。」此語說明即使不能人道,也有「人倫」之想望。

        近日,有人撰文認為「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後人誤會所致,原與子嗣無關,其意是:沒有盡到後代義務,最為不孝(註三)。不過時至今日,「無後」不僅是傳宗接代之事,而是「少子化」所帶來的嚴重社會問題。

註一:參閱【用何種心態看聊齋】乙文。

註二:參閱【聊齋志異—荷花三娘子】乙文。

註三:參見https://www.chinatimes.com/hottopic/20190309000006-260812?chdtv

《聊齋》有篇〈巧娘〉述說傅生不能行房,其父擔心宗嗣斷絕,憂心不已;後因鬼狐幫助,終於重振雄風,讓其父安心離開人世。(註:照片翻拍自https://kknews.cc/story/2omq8or.html)

〈巧娘〉故事略以,廣東傅翁老來得子,取名傅廉,十七歲下體依然如蠶,無法結婚生子,傅翁擔心從此宗嗣斷絕。(註:照片翻拍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602FIBHEcc)

某日,傅生蹺課遇到一位女郎託他帶信去瓊州,他深怕蹺課遭到責罰,索性到瓊州一遊。傅生到達指定地點時,見庭院有女子與丫鬟嬉戲,乃前往詢問。(註:照片翻拍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602FIBHEcc)

女子見傅生單獨一人,且天色已晚,邀內歇息,當晚女子潛入房內,欲與傅生同寢,她伸手撫摸傅生下體,大失所望。(註:照片翻拍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602FIBHEcc)

不久,丫鬟喊華姑到來,撞見傅生躺在床上,笑謂:「未知巧娘新婚。」惟見她臉上有淚痕。傅生起身時,掉下一封書信,查看是華姑女兒三娘的家書。(註:照片翻拍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602FIBHEcc)

華姑問巧娘何以哭泣?答以:生時嫁個不能人道的人,死後再遇到,那不傷心呢?華姑感念傅生老遠帶書信來,取出一顆藥丸讓傅生服下。數日後,傅生感覺下體日益增長,終與常人無異。(註:照片翻拍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602FIBHEcc)

傅生雖知巧娘是位女鬼,惟重振雄風後,當華姑母女外出時,趁機擁抱巧娘,巧娘始知他已成男子漢。(註:照片翻拍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602FIBHEcc)

不久,傅生意欲返家,臨前華姑叮嚀快請媒人來提親。(註:照片翻拍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602FIBHEcc)

傅翁因兒子蹺課走失,遍尋不著,傷心欲絕,見傅生回來,喜出望外。(註:照片翻拍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602FIBHEcc)

傅生常夢見巧娘哭泣,於是尋找其墳塋,開棺後見巧娘栩栩如生,旁有嬰兒。當呼喚巧娘數聲後,巧娘睜開眼睛,抱起嬰兒謂:「這是你的孽種,已有三個月了。」(註:照片翻拍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602FIBHEcc)

傅生將巧娘母子帶回家,傅翁見嬰兒並無鬼相,疼惜有加。長大後,傅兒極為聰明,十四歲便中了秀才。(註:照片翻拍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602FIBHEcc)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80416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