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地震
2024/04/07 10:48:57瀏覽487|回應0|推薦19

聊齋志異—地震

        4月3日,花蓮近海發生7.2強震,是921地震以來最大的一次。截至目前為止,超過10人罹難,千餘人受傷,損失慘重;但相較於921地震,算是輕微,可謂不幸中之大幸。地震是難以預測的天然災害,史書有關地震的記載,不計其數,從字裡行間都可以感受地震的恐怖。《聊齋》有篇不足兩百字的短文,篇名〈地震〉,作者略述當時地震情形,亦可作為史料的佐證。

        〈地震〉乙篇記述略以,康煕7年(1668年)7月17日戌刻(約晚上10時),山東發生大地震,作者正與表兄燭下對飲,忽然有巨響由東南傳向西北,不久桌子搖晃,酒杯傾倒,房樑柱子發出斷裂聲。大家紛往外面狂奔,只見山崩地裂、牆倒屋塌,小兒啼哭與婦人哀號聲交織一起,像開了鍋的沸水一樣喧鬧。過了一個時辰,才稍微安定下來;再往大街看,男男女女光著身子聚在一起,說不出話來,都忘了自己沒穿衣服。後來聽說某個地方的井被震得傾斜;某家的樓臺整個變了個方向;棲霞山裂開了;沂水陷了個大洞,真是非比尋常的奇災異變。

        這次地震,便是史上有名的「郯城大地震」,震度為8.5級,震央在作者居住地西北150公里的郯城一帶。蒲松齡正在稷下(約在臨淄縣)做客,與表哥李篤秉燭喝酒,剛巧碰到了這場浩劫。據史料所述,地震受災地區有400多個州縣,死亡人數5萬多人,占當時人口總數的千分之三。地震波及範圍很大,南至浙江、江西,北至河北北部、遼寧,西至山西等省,東至隔海的朝鮮半島,總面積約100多萬平方公里,約占當時國土面積的十分之一。(註一)

        就在「郯城大地震」之後,亦即康煕33年(1694年),台灣北部也發生一次強震,但因當時仍是未開發地區,沒有歷史記載。僅在三年後,有位浙江人郁永河銜命來台採硫,聽通事張大描述地震情形,他在《裨海紀遊》記述:「此地高山四繞,周廣百餘里,中為平原,惟一溪流水,麻少翁等三社緣溪而居。甲戌四月,地動不休,番人怖恐,相率徏去,俄陷為巨浸,距今不三年耳。」文中「俄陷為巨浸」,就是因為那次地震,四周河流匯集到台北盆地,形成大湖,郁永河用「漶為大湖,渺無涯涘」來描述大湖的寛廣。民國99年,中央大學和中研院合作,以衛星影像重現當年「台北大湖」的景象(註二),讓我們知曉大湖景象。

        0403花蓮地震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此次地震若發生在台北,恐倒3.5萬棟房屋,並呼籲考慮遷都(註三);李前部長曾不止一次提及康煕年間的台北大地震,至今已有三百多年,蓄積不少能量,若再來一次強震,後果不堪設想。

註一:參見https://kknews.cc/news/8ekgeen.html

註二:參閱【台北大地震】乙文。

註亖:參見https://m.match.net.tw/pc/news/politics/20240404/7896620

《聊齋》有篇不到兩百字的短文,名為〈地震〉,敘述康煕7年(1668年)7月17日戌刻(約晚上10時),山東發生大地震,大家紛往外面狂奔,只見山崩地裂、牆倒屋塌,小兒啼哭與婦人哀號聲交織一起,像開了鍋的沸水一樣喧鬧。(註:照片翻拍自https://kknews.cc/zh-tw/n/pv89bnp.html)

《聊齋》所描述的地震,便是歷史上有名的「郯城大地震」,震度為8.5級,震央在作者居住地西北150公里的郯城一帶。(註:照片翻拍自https://kknews.cc/history/a8ngve6.html)

據史料所述,「郯城大地震」受災地區有400多個州縣,死亡人數5萬多人,地震波及範圍很大,南至浙江、江西,北至河北北部、遼寧,西至山西等省,東至隔海的朝鮮半島。(註:照片翻拍自https://kknews.cc/history/v8glynl.html)

本(113)年4月3日,花蓮近海發生7.2強震,是921地震以來最大的一次,許多人趕緊往外躲避,無法顧及衣著穿戴。此種情形,與《聊齋》所描述的:「男男女女光著身子聚在一起,說不出話來,都忘了自己沒穿衣服。」有雷同之處。(註:照片翻拍自中時113年4月4日A4版

康煕33年(1694年),台灣北部發生一次強震,《裨海紀遊》記述:「此地高山四繞,周廣百餘里,中為平原,惟一溪流水,麻少翁等三社緣溪而居。甲戌四月,地動不休,番人怖恐,相率徏去,俄陷為巨浸,距今不三年耳。」文中「俄陷為巨浸」,就是因為那次地震,四周河流匯集台北盆地,形成一個大湖。照片右邊就是當年的「台北大湖」,左邊就是目前的情況。(註:照片翻拍自中時99年12月14日A8版

民國99年,中央大學和中研院合作,以衛星影像重現當年「台北大湖」的景象。可見台北市區原是湖底,土壤鬆軟。花蓮所發生的7.2強震,若發生在台北,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恐倒3.5萬棟房屋,後果不堪設想。(註:照片翻拍自聯合報99年12月14日A5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8048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