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來的不來!」:家庭教育不該是學校的責任,而是父母本身
2021/10/21 12:29:03瀏覽1558|回應1|推薦17

十幾年前,因為「家庭教育法」的通過,高中以下各級學校需成立所謂的「家庭教育委員會」,依法執行家庭教育的推廣;通常,學校一有新增的工作,各處室大家都會避之唯恐不及,但一看如此名稱想也知道,這項新業務,一定是放到輔導室啦!

我從開始了解這項業務就很納悶:家庭教育,為什麼是學校在推動?我知道,學校只是其中使得上力的一個環節,而且,各縣市也都設有家庭教育中心;但,憑良心講,公部門能做的家庭教育永遠是有侷限的,就跟家暴法一樣,我們很難把真正那些需要家庭職能教育的家長,硬拉到學校接受教育,不是嗎?

「該來的不來!」,每次辦親職講座,好學、長進的家長,一場接一場參加,一場接一場提問,問完還會去找導師再問!把握機會學習的,永遠是這一群;至於那一群永遠不來的家長,依參與孩子的學習事務來說,又可區分為:干預和不干預的,我最怕的就是這種:干預很多的家長,偏偏又不願學習,通常都是過於自滿!

前陣子看到李崇建老師的臉書分享,提到他不久前先後搭的兩次Uber,司機都聊起教養自己小孩的經驗,恰巧都自承有打小孩,然後很自豪地認為,自己打得很好,孩子長大後也沒問題;欸,其實,我在高中輔導室聽到類似例子並不少,但,是倒過來孩子的泣述,相較於如此自我感覺良好的家長,諮商室裡的孩子,是受傷與憤恨。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Carol Dweck的新書「心態致勝」(mindset),主軸的論述是長年研究後發現:人有兩種心態~「定型心態」和「成長心態」,前者,總是急於追求證明自我,傾向將所有成果二分為成功或失敗;後者,則是樂觀看待自己的所有特質,將個人的基本素質視為起點,藉由努力、累積經驗和他人的幫助而改變、成長。

急於證明自己好棒棒的家長,就是定型心態的最佳寫照,怕被戳到身為父母權威的自尊,基於老舊的經驗,卻急於表揚自己的功勞,其實,他們就是家庭教育最需要參加的人;是的,結婚生小孩是家長的權力,但好好教養小孩更是義務,自私而霸道地修理孩子,還自傲地表揚自己,殊不知,您已經把問題推給學校和社會了!至少,我是常常要處理這樣的爛攤子。

很久以來常被問到「該來的不來」的困境,我的長期觀察看法是:中年以上身為父母的族群,男性比女性容易剛愎自用,只要去看各地區社大、讀書會或救國團的學員,十個有八個以上是女性便可知;願意學習是「成長心態」的習慣,更是虛心求教的好態度,有利於親子,更幫助自己老年生活的拓展,實在應該給那些固執的爸爸們敲一個當頭棒喝才是。

除了觀念上要頓悟,另外我最建議的是交友的「連結」,你所交往的朋友越是願意去上課學習的,越代表他們很值得深交,在物以類聚的影響下,你也會覺得自己要謙虛一點,該去學點什麼,該為老年存點精神糧食!而不是下班後坐在沙發,怨嘆工作的辛酸,然後看什麼都不順眼,看政論節目罵,看孩子也罵!而且,很糟糕的是:罵髒話幹嘛罵到我們老師啦!看吧!您真的很需要來參加親職講座的。

*照片說明:學校常常為家長辦了各種大大小小的講座、座談、讀書會等,最盼不到的就是那些愛說(批評)不愛聽(傾聽)的家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69687785

 回應文章

路人
2021/10/24 08:38
學校教育最大的敗筆就是管太多,最好的教育就是讓學生懂得自我教育,但現在不是,聯絡簿不夠,還管到家長頭上,養出一堆没有獨立思考能力,没有自我約束力的綠草莓.老師不是聖人,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傳道,授業,解惑,其他事,少管.(5432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