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二代與富二代那麼容易暴走,到底要怎麼教小孩啊?
2021/12/27 20:15:26瀏覽3409|回應0|推薦15

富要過三代,還真的是要用對方法才行......。

再次聽聞星二代「哈麻」已經見怪不怪了,只是再次印證有人說過的話:「星二代都很廢!」但,可不可以自我反省一下:為什麼星二代那麼容易惹出麻煩呢?

其實不只是星二代,富二代也是負面新聞不斷。我知道也許這是因為新聞的誇大報導,渲染了問題的嚴重或比例,但不可否認,星二代和富二代給人的觀感越來越不好是事實。

說到底,大家都知道教小孩「吃苦」很重要,「心理素質」要好好培養,「挫折忍受力」也要加強,但,知道卻做不到,怎麼辦?幾次家長讀書會討論過相關議題的書,我複製一些個人整理過的筆記:

1.要在青春期之前就有一些刻意作為,一定要讓孩子受到磨練。

2.磨練孩子,不能是不合理的,或違反孩子的心性、意願(當然意願也是可以說服的)。

3.磨練方式,可以在安全範圍內去發展,建議和孩子充分討論並發展出「任務計畫」,當然計畫可以不止一個。

4.執行任務期間不能隨時放棄,等到可以放棄任務時,要有新的任務取代,如此孩子才會學習責任感,也會有自己生活的重心。

5.從小鼓勵孩子探索自己的興趣,透過多元活動去持續試探,但父母一定要從旁觀察,不主導但可以給建議。

6.父母最好除了工作外,也要有好的身教示範,譬如:教養上自我要求言行要一致,然後也有自己長期持續的探索、任務或重心。

7.參與家事是基本責任,所有家人都要一起做,尤其是父母的示範很重要!但不可以對應孩子的零用錢。

8.過早的3C滿足很危險,對人容易冷淡,也會對其他興趣冷冷漠,因此在孩子面前父母也要自我克制3C的使用,譬如轉移注意力從事有益身心的活動。

9.父母要用行動示範關心周遭的人,而且要長期持續,不只是對家人的照顧,最好是有長期具體出錢或出力的參與,然後要讓孩子充分知道;志工方面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做更好。

10.孩子的物質滿足要非常謹慎,充分針對需要去溝通再滿足,拒絕孩子時要願意不厭其煩溝通;千萬不要把物質滿足當作是「愛」,那其實是「害」。

11.從小要關心孩子的交友狀況,要避免過早的夜間遊樂,孩子一旦有偏差行為不要覺得羞恥,要勇於求助專業,越早越好,坦然以對!

12重視孩子的表現過程,儘量參與,在旁邊鼓勵,不要只是聚焦成果(獎牌、得名、頭銜等),要多強調過程中的投入和自律。

13.如果可以,不要把教養責任託給阿公阿嬤或保母奶媽,父母角色對孩子來說有強烈先天上的示範標記,要多負一些責任好好教。

14.屬於孩子生活自理或責任上的作業,千萬不要代替他去做,就算沒完成因此會被處罰,一定要讓他承受失職後的「苦果」,這適用所有年齡。

15.可以的話,趁孩子小可塑性大,可以先由父母帶著從運動、親近自然習慣開始培養,一旦孩子感受到運動習慣和大自然的趣味,很容易較有成就感,一輩子也會記得這樣的好習慣。

16.不得已狀況下,可以仿效有些企業家族的做法:易子而教,譬如到一個年齡家族間孩子交換家庭就學、就業、代管,應該可以比較狠得下心互相要求,也讓孩子多吃點苦。

現在流行講「恆毅力」(grit),孩子的恆毅力要從小培養,恆毅力有兩個部分:熱情(passion)和毅力(perseverance),年輕人容易有熱情,但不容易有毅力,毅力沒有速成,需要長時間累積,有一個心態的培養特別重要:坦然面對失敗,不怕失敗,從失敗中抱持學習的心,如此比較不會隨便想放棄或逃避(哈麻不就是?)。

倒過來說,有毅力沒有熱情也是不行,熱情是方向,是火車頭,引導能量去投入,而熱情的關鍵在於:自我了解,了解自己的興趣之所在,一旦能搞清楚了解自我,就可以激勵自己有毅力去追求那些熱情的目標,無論多苦都願意,一句話:自己找的!續航力也就會展現出來。如此還會怕沒有生涯規劃和執行力嗎?

註:圖片錄自「自由娛樂」。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101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