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儀式化教養的一點建議
2019/03/15 10:56:34瀏覽1181|回應0|推薦8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感謝讀書會的電影分享,在日本電影「幸福湯屋」的成員討論時,因為片中「涮涮鍋」的儀式化一幕令人印象深刻,而不知不覺地深入了家庭中「儀式化」的教養議題,很有趣也很實用,整理一些想法與大家分享。 
 
以前所受家族治療的實務訓練,讓我對家庭中「儀式化」主題特別有印象,也特別感興趣,可能也是跟我們這一代成長背景多所相關,那個年代的傳統大家庭或家族的影響甚為明顯,保守的「儀式化」教養或行為也就特別多,常常帶給我很多的反思。
 
缺乏意義化、守舊地為儀式化而儀式化的教養,帶來的親子衝突是必然的,套句現在人常說的話:「你又再情緒勒索了!」對的,家庭中失去理解與共識的儀式化,只是父母僵硬的威脅恐嚇罷了!孩子小時多陽奉陰違,孩子大時就直接跟你槓上了!
 
因此,我認為儀式化教養雖是必要,但最重要關鍵,就在於儀式化意義的充分溝通,無論孩子多小,父母都可以盡力去讓儀式化的意義做最好的傳達,孩子的理解幫助了更多的融入,由此家規與教養能形成儀式化,好處多多:
 
1.形塑幼兒習慣的境教;
2.有意義行為的強調和重複;
3.父母願意帶頭做的身教;
4.堅持後會有持續的回饋或成就感;
5.會一併產出家庭的凝聚與一體感;
 
所以,出門與回家的問好、到目的地的報平安、生日與紀念日的家族餐會、家事輪值表的建立、週末的家庭運動日......,都是很棒的家庭儀式化活動,讓家庭的愛得到彰顯,更多了紀律與傳承。
 
註:圖片錄自網路,這部電影可以討論的議題很多,尤其是關於面對死亡的議題略為沉重,但卻也是非常實際的議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5147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