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把孩子養成小皇帝小公主?為人父母其實你應該這麼做......
2018/08/26 15:42:26瀏覽2377|回應0|推薦18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一說起現在的孩子都很自私、自我中心、自以為是、白目......,大家常常是邊說邊點頭如搗蒜,每個人都很有共鳴和無奈,隨便都會唸上幾句:

「在公共場所大聲叫鬧,一旁年輕的父母管也不管」
「用iPhone是一種品味,說你們老人不懂啦!」
「他會不接受我追求?瞎了嗎?」
「我很屌,我的粉絲隨便都是以千起跳的!」
......

我常跟父母親們聊這個話題,感慨:教養小孩,越是放縱,就越是製造禍害!年輕人養出一堆小皇帝、小公主,頤指氣使,動輒發怒,以自己為世界的中心,縱使禍害不在今日,便是明日;看看美國的校園屠殺頻傳,不也是一種「自我中心」、「自以為是」無限延伸的惡果?

所以,為人父母即使有無窮無盡的愛,但絕不等於可以縱容孩子,教養上的不用負責(或是過度負責,譬如日前的某檢察官之亂),惡果往往是由全體社會所承擔;避免孩子的自大和白目,父母的教養其實可以這麼做:

1.說不,而且要堅定。不對的事,可以充分表達,清楚解釋,但就是沒有妥協的空間。
2.不要給孩子太多權力。不該給孩子決定的事,不要讓孩子做定奪,譬如冷了要穿長袖,房子要換大一點的之類。
3.仔細考量你傳遞給孩子與競爭和獲勝有關的訊息。競爭的目的不在最後結果,在於過程,重視肯定自我、合作分工、探索的過程。
4.購買一樣宣告你有多棒的東西之前,請三思。不要一直宣告「你最特別」,其實每個人都很特別,也都很平等,渲染只是灌迷湯,孩子永遠不會替別人想。
5.讚美,是因為他的努力。沒有努力的結果,是運氣,是好命,並不值得稱讚,所有稱讚是來自於他的努力的過程,過程比結果重要。
6.學習人際互動的界線。踩別人的線就是不對,學習公領域和私領域之間清楚的界線,人際上的相處和互相尊重,都是植基於此。
7.教導「我是對方時」會怎麼辦,多替別人想。引導孩子站在不同的立場思考,學習同理和包容,願意放下自我中心,就能跳脫自私的無限放大。

這些都是我閱讀Jean Twenge & Keith Campbell 所著的「自戀時代:現代人,你為何這麼愛自己?」一書的精華,詳細內容建議可以去買這本書來看喔!
 
註:圖片來自世界各国孩子溺爱排行榜( www.qing5.com/2015/0331/50159.shtml )文章附圖,BJ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14477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