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爸爸媽媽們,你真的無法給出你沒有的東西!
2016/01/02 18:31:10瀏覽4902|回應0|推薦17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妳為什麼不趕快去讀書呢?離學測剩幾天妳知道嗎?」唸著女兒的媽媽,頭也不抬地邊滑著手機,邊生氣地邊唸著。

「趕快去運動!兒子啊!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每天打籃球打到累趴在地上還不回家欸!」唸著兒子的爸爸,喝著啤酒、凸著肚子,邊轉著電視遙控器沒好氣的說著。

「這邊就下車吧!反正也沒有教官或老師看到。」載小孩上學的媽媽,違反規定的把小孩放在校門口前非接送區。

「兒子,你等我一下下,不要說這是違法,在台灣這是基本的生存本事啦!」並排停車要去買報紙的爸爸,開車門時回頭跟兒子順便"機會教育"了一下。

親愛的爸媽們,以上都是我實務工作所見所聞,算是很典型"言行不一"的管教,乍聽下是頗合理的對話,仔細想卻都是親子教養與互動的忌諱。

管教上,你不需要大聲訓斥,也不要替孩子做太多,更不用事事都帶頭衝;最有效的引導孩子,你只要真誠地示範和展露,你內心所真正擁有的東西。

因為你有愛,所以對孩子你願意傾聽、包容、和循循善誘,孩子可以隨時都感受到你真實無偽的愛,也會學著對別人付出愛。

因為你一直都很有責任感地努力工作,所以孩子看到你的責任和賣力,他也會為自己的生活和學習而負責任和努力。

因為你有勇氣,所以你不怕生活中的大小挑戰,全力以赴,孩子也輕易就能體會進而學習你不畏艱難的勇敢。

因為你重視運動,所以你規律地從事運動,你對鍛煉身體的自我要求,孩子都看在眼裡,即刻或他日他一定也會起而效尤。

因為你願意尊重規則和法律,你無法遵守時也虛心跟孩子道歉、解釋、和討論,孩子也比較能理解規則的應然和實然。

但如果你沒有的東西,你希望孩子有,怎麼辦?大聲命令?打?罵?哄騙?扣零用錢?這些多數是短效的、沒用的,徒增言行不一、表裡不一的反差而已。

與其惱羞成怒,不如真實地呈現吧!

只要你願意為這不足而努力(你戒不了菸但你還是很努力地戒),孩子就會看到你的努力,而不是你的掩飾,然後,效法你的努力(我決不抽菸,因為我看到爸爸抽菸還要戒煙好辛苦喔!),更不會有表裡不一的掩飾(雖不在你面前抽菸,但偷偷抽)

用愛,用心,用身體力行,大象、野牛也會跟你走。

這是你內心真正擁有的力量,是愛的力量、身教的力量,是無遠弗屆正向的力量。

嫌棄、吼叫、處罰、洗腦、哄騙,你所試圖影響的,長期而言,根本是低估孩子的眼睛和大腦!

不一定很容易,我也還在學,孩子也還在看,內心不充足點,行嗎?

註:圖片錄自:www.buzzhand.com/post_477865.html,諷刺這樣的家庭生活好有品質啊!

( 心情隨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41640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