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媽媽們您應該主導的是自己的人生,不是孩子的
2019/01/24 14:59:17瀏覽2256|回應0|推薦11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當高中輔導老師常常有機會和父母對話,有時是挺愉快的,有時卻是很無言的,多年來看到聽到的困境,真的是千千萬萬種啊!縱使,每個爸媽都會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常有固執之見,但,我始相信:真正能放下固執和偏見的,才夠格當個與時俱進的父母。  
 
孩子的問題發生,父母不管是主動或被動邀請討論,要能突破成見總要花些時間釐清脈絡,我總喜歡適時引導一個大哉問:這問題,是誰的問題呢?
 
不要懷疑,是誰的問題不搞定,常常就有撈過界的大問題,尤其是那些被迫來面對孩子問題的父母,不甘不願,怪東怪西,十個總有七、八個就是「撈過界」的父母,管太多,偏見多,主導慾望也最多。這,到底是誰的人生啊?
 
以愛之名常常有千奇百怪的撈過界,但願意跟輔導老師多聊一些的,總還是值得耐心溝通的,其實你想主導的,絕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望子成龍、魚躍龍門,孩子所感知的世界,早已和你們父母世代脫鉤了!只是他們還沒有足夠力量反抗,你的主導,只是在滿足你的控制欲,你的面子、自尊、或補償,這些對他的人生並沒有任何幫助。
 
我處理過的案例很多但都不方便分享,倒是很幸運因為參加讀書會的多年習慣,看過的許多好書或好電影,總有很多的好故事、好道理可以和家長們分享,不至於讓我的親師溝通流於說教;前陣子剛好先後重溫了三部老電影:「長日將盡」、「海上鋼琴師」、「新天堂樂園」,而就這麼的湊巧,三部片子都聚焦了同一個議題:人生的主導權。
 
好電影說故事和說服的本事,遠勝過我們為人師表的諄諄教誨,「長日將盡」的女副管家決定離開莊園去結婚,追求自己的人生,多年後仍篤定再次拒絕回莊園再續前緣;「海上鋼琴師」的男主角原本為了愛要冒險下船的,但最後剎那,還是決定固守著船上的鋼琴,至死無憾;「新天堂樂園」老人對男主角小多多講的寓言故事很有啟發,癡情站崗99天的士兵,差一天就可以得到他癡迷的公主了,卻毅然決然突然放棄了。
 
人生無奈誰沒有?父母愛的氾濫何其多?但人人都在拼死拼活為自己人生的主導權而奮鬥。
 
三個故事的人生啟發,就在於我們都想主導自己的人生,大人、老人如此,孩子何嘗不是?經典老人院的實驗告訴我們,縱使一部分老人只是多了一件主導權:自己窗台的盆栽自己決定怎麼種,都可以產生驚人的成效:提高了這些老人的自信,甚至是壽命。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他的人生更不是你的人生,循循善誘要忍住不介入,雖然辛苦,但卻是必要,他的責任和承擔才會習得,這也正是高中孩子必須要學習的階段任務,而爸爸媽媽能把自己的人生主導得很好,不也是最好的示範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4326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