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劇,是極簡的心理治療:追憶我最早的追劇經驗~「楚留香」
2021/10/13 10:41:04瀏覽1536|回應1|推薦11

這些年韓劇當道,熱潮方興未艾。推論人類的看戲乃天生的需求,而自從有了這項娛樂,而後有了電視的發明,到現在手機的便利性,追劇,始終是大家的共同生命經驗;情感的寄託,心裡的撫慰,傷痛的轉移,替代的滿足,追劇之妙用,可說是保家衛國、安定民心啊!

對我們五年級生來說,曾經歷過最早的瘋狂追劇,大概就是小學時那段本土布袋戲的狂潮,小孩們心中偶像非史艷文莫屬,聽說當時的熱潮已經到了「動搖國本」狀態;但畢竟當年我還太小,懵懂迷戀了一段時間,熱潮因政策改變而限縮,也結束了那段模糊的追劇記憶。

那個年代,大家都是守著客廳那唯一的電視,我們從來不管外面世界的風風雨雨,不懂大人為一窩小孩米飯學費的煩憂,反正我們有電視劇,有綜藝節目,更有喜歡的偶像明星,戲劇的故事,綜藝的娛樂,為苦悶生活帶來大大的舒緩;只是,節目總是來來去去,那些年真的讓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只有一齣:楚留香。

民國71年中視播出的「楚留香」,是當年無心之下引進港劇之濫觴,首播第一集就創下70%超高收視率,雖然說當年是老三台沒錯,但播出時段聽說街道直接就淨空了!港劇衝擊之大,給台灣影劇圈很多衝擊和顛覆,不只是鄭少秋飾演香帥的魅力,更多是外來和尚真的很厲害:選角、造型、新型態的武俠動作、主題曲......。

沒比較沒傷害,一比高下立判;說真的,當年咱們台灣傳統的武俠片,還停留在比畫功夫時,總是兩人繞著圈子虛張聲勢半天,搞掉了五分鐘,劍都還不出鞘呢!

港劇的盛況持續很多年,後來的十三妹、天蠶變、天龍八部等也很好看,但我始終就只記得楚留香,是最好,也是唯一,因為它的劃時代吧!單是片頭曲響起:「湖海洗我胸襟,河山飄我影蹤。」氣勢多非凡啊!尾巴再來個「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瀟灑與蒼茫兼具,經典!以後的電視劇怎麼可能超越啊!

文青追劇也是不太一樣的,自從知道楚留香原著是古龍所寫,我不斷在每一集開播前,詢問讀過小說的同學,甚至後來也借到原著小說,然後拼命對照小說裡的章節,慢慢也看出了小說和戲劇是不同的,懂了這種差異和戲劇張力的手法;從此以後,我對於戲劇和原著就盡量分開來,免得自己陷於過度的理性。

其實,理性與感性也不是那麼容易分離的,看戲的情感涉入是自然而然的,看戲帶來一種「解離感」,截斷記憶,忘卻時空,我們只在意那個劇情帶來感受,潛移默化間,壞人得到教訓,好人總會出頭,苦媳婦戰勝壞婆婆,大老婆扳倒小三......。縱使生活困頓,但跟著戲,我們一關關地過,人生還沒過完,戲劇卻給了我們都很多很美好的結局,和希望。

註:照片是我回憶這齣戲時,早早就把回憶買回家的粵語原聲帶黑膠唱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69392082

 回應文章

wings
2021/10/18 00:33
..(擷錄.隨緣轉貼)一樣是人,由於福報不同,出生的家庭不同,成長的環境不同,最後的命運也各有差別。然而有福報之人,乃是因為上一世也有積德,這一世才有享福的環境,可是只顧享福,福氣會消失,必須要懂得以福養福,更要知道以福養慧的道理,才不致於讓福報在無形之中逐漸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