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輔導老鳥手札】不願長進的父母,教養小孩也只能靠權威了
2020/08/06 22:45:32瀏覽1788|回應0|推薦8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當一個輔導老師,面對家長,很多時候我很感謝我有三個小孩,讓我有「充分而具體」的教養經驗,可以分享,可以討論,更可以提醒那些我認為不恰當的親子互動,因為,我很有經驗啊!好的、不好的,都有。

當然,專業助人工作,經驗值只是外加的條件,真正的有效性還是在於專業諮商的能力,透過理論與實務不斷精進的交叉印證,才能達到最有效的助人效果,也讓這份工作可以一直保有意義和樂趣。

*你要跟上時代,時代不會配合你,而且只會淘汰你!

為何要不斷精進?說實話,三十年來的專業輔導工作,面對的孩子,歷經這麽多年的主、客觀條件變化,早已翻了好幾翻,如果只是沿用三十年前的舊知識、舊經驗,我早就被淘汰不知幾遍了!

當父母何嘗不是?我們當年有網路嗎?有人手一支手機嗎?同性戀可以結婚嗎?可以上街搖旗吶喊嗎?......面對時代的巨變,除了罵一罵宣洩情緒外,也請不要拒絕與時俱進,好好追上這一切的變化吧!

*做老人,不做討厭的老人

青少年眼中的老人,第一討厭特質應該就是:倚老賣老,老是說著當年勇,而且一直重複地講,為什麼會重複?一方面是因為忘了講過啦!另一方面--更嚴重的原因是:根本沒有新的成功經驗可以講啊!

這太可怕了!養兒育女和投入工作固然忙,但,時間是擠出來的,你要是下班後只是癱軟在沙發上,滑手機、看名嘴、罵政府,那也真的只能靠1、20年前的經驗,去罵罵小孩、騙騙小孩,生活毫無好奇和樂趣,可惜了!

*不要偏見,偏見只是在掩飾你內在的心虛

「你們當老師最輕鬆了!」這是這幾年最容易惹毛我的一句話,尤其是出自少數自以為是的家長之口。你怎會知道老師的工作負擔呢?你憑什麼經驗去評價我的工作?那我有去評價你的工作嗎?隔行如隔山,道理不是很清楚嗎?

年紀大不可怕,可怕的是觀點和想法的固著和固執,固著,是因為早已停止學習了,沒有前進的動機和意願;固執,是把那些已經陳舊不堪的經驗,拿來任意評價他人,充滿偏見。當你和這個進步中的世界距離越來越遙遠,年輕人也只會躲你躲得越遠越好。

*面子只是假象,心中踏實比較重要

這幾年「被討厭的勇氣」暴紅,看在我這個常在處理人際問題的輔導老師眼裡,倒是一劑很有效的免疫疫苗,多數人活在人際網絡中,大在乎他人眼光,太追求名氣,無法瀟灑做自己,早已被塵世中的浮誇和框架所束縛。

越在乎名氣就越容易有面子問題,自尊心很脆弱,一旦被激到,自然的反射動作就是:惱羞成怒,但相信我,用憤怒是解決不了問題。請反躬自省,那個困住你的、讓你敏感易怒的到底是什麼?卸除無謂的面子框架吧!

*教養之道,除了身教還是身教

《未來Family》雜誌進行過一項「兒童和青少年閱讀習慣調查」,調查發現,網路使用明顯影響兒少的閱讀行為。四成以上的兒少上網時間超過閱讀時間,而且年齡愈大、上網時間愈多。

調查也發現,影響兒少閱讀行為的最關鍵因素,是父母本身的閱讀,其次才是家庭經濟。如果父母本身每週閱讀7小時以上,孩子每週平均閱讀時間增至5.6小時;相對的,若父母每週閱讀少於7小時,孩子每週閱讀時間則降至4.1小時。

看見身教的魔力吧!我們大人的生活就是示範,是孩子效仿的對象。你多久沒有閱讀呢?你在孩子面前滑多久的手機呢?嘴巴叫孩子看書、不要滑手機,你卻正在示範什麼叫:表裡不一,知行不合一。孩子不但不會聽,在他心目中,大人們內心充滿著說謊和詐騙呢!

記得看過一句很棒的話:「教養不在灌輸,在鼓舞和喚醒」,用身體行動去鼓舞,去示範,去喚醒,遠比用課本去教、用權威去塞、用嘴巴去罵,有效而務實,順便也給中年的自己,注入一些新的養分,為老後多做些預備吧!

註:圖片錄自天下雜誌網站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4765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