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輔導工作不是慈善事業,學校也不是,老師的包容需要界線保護你!
2020/06/27 15:40:16瀏覽1730|回應0|推薦11

當輔導老師,最不喜歡接的個案,就是非自願(被強迫來談)個案,不說話就算了,臭臉相向也是常有的事,被強迫講話的確誰都不喜歡,但願意理解輔導老師角色職責與功能的,多數孩子也會是無負擔、甚至笑笑的離開諮商室,有沒有輔導效果我不知道,但總有經歷那麼一點人間溫情,或打破一點對輔導的偏見吧!

但,輔導老師,或是說一般老師也一樣,並非是來者不拒的,我們基於工作角色所塑造的工作內涵和倫理,是專業關係的界定,決不是打手、托嬰、出氣筒等不倫不類的打雜工,只是,能不能守住這樣的專業界線?很多時候老師也不能單靠悍然拒絕去捍衛,更多時候,我們還是要爭取機會去對話、去釐清,夾在親、師、生、行政、大環境之間,老師真的沒那麼好當啊!

我一向拒絕把輔導專業當作慈善事業,把學校當作慈善機構,輔導的專業是基於助人專業,學校的包容是基於教育愛,這些並非沒有界線沒有規範,「法」、「理」、「情」沒有一定要面面俱到,至少,老師還是得先活得好好的,不然怎麼照顧孩子?我的阿Q想法是:有些問題,以後就讓社會去教訓吧!我們的付出不一定解決得了問題,但絕對是很正面的身教和示範。

幾個關於包容與界線的問題與大家分享:

一.是誰的問題?

不管是誰的轉介個案,我們要不要開案,要不要出手,往往是基於孩子的需求,被迫而來是沒有動機的個案,最是考驗輔導與教育的有效性,現實層面常常看到父母的慌張和情緒,小孩子卻完全不想走進這個助人系統裡。究竟是誰的問題呢?完全決定了:我們要不要介入?如何介入?介入多少?剩下的,就是溝通的問題,促使理解「這是誰的問題」絕對是親師與親子溝通的第一個重點。

二.脈絡在哪裡?

處理非自願性個案,有點像是處理導師班或任教班的常規問題,我們還是得放下既有的經驗和成見,我三十年來感受到的孩子問題,樣貌已經不知翻了好幾翻,如果只是賣弄老經驗,甚至只是倚老賣老,絕對是行不通的。還是乖乖去了解問題的背景和脈絡,每個問題都有它的故事,成見、偏見都會阻礙了我們的接納和了解,更不要說許多特殊身心特質的孩子絕對是要默默先注意才行。

三.不是公道自在人心,而是:會被公審嗎?

教師法規觀念這幾年已經好很多,以前那種家醜不可外揚時代早已過去了!一切請攤在陽光下被檢驗,不管是誰的權益受損,都會有救濟的管道和法規,決不可輕忽!我的基本做法就是,紀錄所有處理的流程,人、事、時、地、物,清清楚楚,坦坦蕩蕩,隨時有被檢驗的準備,如此心情,大致也就不至於踰矩、踩到雷。

四.資源在哪裡?

衝突或突發危機的個案,最需學習系統觀的資源盤點,行政支援在哪裡?外部支援在哪裡?相關關係人在什麼位置?這時候,面對緊急問題的輔導老師或導師,搖身一變,就是「個案管理師」,負責整合所有的支援和資源,共同承擔,發揮團隊戰力,分工合作,先拆卸引信避免問題的擴大、爆炸,然後按部就班舒壓緩和問題的嚴重性。

五.拉起專業關係上的界線

我常說:親師跟親子是兩回事,不要常常軋在一起,親子衝突的解決和因應是他們家裡的事,但孩子的情緒我們要處理,父母的情緒呢?請蓋好防波堤吧!我們不需要被他們家裡的情緒洪流所波及甚至淹沒!基本上,熱情老師會給Line,會有群組溝通,但時間上,事務上,心情上,還是以教育專業為原則設下鴻溝,我下班了!非我專業所及!我的身心耗竭了!學校事情以外的事?請勿打擾!暫停服務!

六.你的身心界線淪陷了嗎?

老師的自我身心健康管理很重要,情緒失當的後果,往往不是上報就是被告,不可不慎!與時俱進的在職進修是第一步,專業的自信絕對是基礎,包含教學、輔導知能、情緒管理、性平、人權都要;再來是態度最重要,不隱瞞,不逃避,勇敢面對自己情緒潰堤或失當,沒有不堪,寧可一開始就面對和處理,年金都改了!工作要可長可久,千萬不要再故步自封、剛愎自用了!

七.討拍是示弱嗎?

高壓力下老師的討拍是舒壓!人際支援與經驗傳承在教職生涯來說是很重要的,不只是108課綱可善用,也為了避免工作倦怠和耗竭,我看過一份教師職業倦怠研究統計,倦怠感最重的任教年資落在11-15年,大於年資11以下和15以上,原因無它,熱情的衰減達到了「撞牆期」;偏偏老師是屬於自尊心很強的族群,有困境往往容易內縮和壓抑,其實,沒有人可以獨立於群體之外的,多數工作皆如此,放下自尊,好好解決問題就好,不要忘記:朋友,是正向心理學所說有效舒壓方法的前兩名啊!

八.你急著給會吵的家長糖吃嗎?

我們的時間有限,我們的能量有限,要奉獻給一群需要的孩子或家長,廿四小時也不夠用,所以千萬不要陷入:因為這個家長會吵,我們就怕他,就急著用糖果去塞他的嘴巴,這是不對的;事有輕重緩急,重要的、急迫的問題,總是要先處理,我喜歡比喻輔導室的接案、開案是醫院的「檢傷分類」,教育愛和資源不是無窮無盡的,需要效率地分流灌注於教學、各種需要的孩子、和親師溝通等,效率是一件重要的事,自己的負載何嘗不是?

註:圖片來源~「親子天下:當怪獸家長遇上刺蝟老師⋯⋯親師大戰為何一觸即發?」(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2751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40135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