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究竟:孩子是因為肚子痛而不能上學,還是因為不想上學才肚子痛?
2020/04/01 14:22:07瀏覽1892|回應0|推薦16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以前教心理學導論,都會說:我們因為傷心而哭泣,但也因為哭泣而更傷心!人類行為的因與果,並不如我們想的那麼單純,有時是倒果為因,有時是互為因果,我的觀察和經驗是:行為受情緒影響甚大,由外而內的影響,比例上遠勝過我們自以為常態的由內而外的理智運作。

簡單舉例:有一天,我以我超人的毅力,開始堅持每天都去跑步;看似由內而外的決定和行為,事實上,是因為我的朋友群當中,很多人所示範積極的跑步習慣感染了我,由外而內,而激起了我的情緒和行動,然後從第一次開始跑後,越跑就越有成就感,於是更堅定了我的跑步習慣。這個過程,絕非單純僅僅是起因於我理智思考而有的毅力。

多年來處理拒學或懼學的孩子,就是印證了這樣類似的感想!究竟,孩子是因為憂鬱症、焦慮症而無法上學,還是因為不想上學才得了憂鬱症、焦慮症?

拒學,或懼學,都會是多種因素激盪下所累積的結果,而且,通常也都會是經過一段歷程才會引發出來,在教育現場,我見識過不少拒學的樣貌,有的是賴在床上就是無法出門的,有的則是在校門口和父母激烈拉扯的。父母由憤怒而無助而求助,總是認定孩子的不上學是逃避,上學根本就是古今中外最天經地義的事啊!

然而,與其責怪孩子的責任,怪孩子太脆弱,怪孩子的逃避,怪這個時代的環境把孩子寵壞了,怪賈伯斯設計的手機魅惑了孩子,不如倒過來問:孩子不想上學的因素究竟是什麼呢?一開始,孩子不會故意用憂鬱症和焦慮症,來合理化自己的拒學的,拒學是果,更是因,因為不想上學,甚至根本活得很辛苦,而憂鬱和焦慮和精神疾病,只是它的果,形於外的表徵。

溯本正源,拒學的因,到底是不想上學呢?還是不敢上學?不能上學?有內在因素和外在因素,而且彼此交疊影響,譬如像政務委員唐鳳,先天氣質和智力特殊,就是很明顯的內在影響因素,其他還有「厭世系」的孩子也是;另外是外在因素的影響,譬如常見的是孩子有嚴重的人際問題,或被霸凌,或親子衝突,所導致的拒學。

長期去觀察,這些拒學的起始原因,孩子多不願說或不敢說,而慢慢累積出一副討人厭的樣子,何以致之?其實,不上學的傾向,容易疏離人群,更是被人群疏離,缺乏生活或學習的成就感,自我易鄙棄,這些傾向和特質,正是培養出憂鬱症或焦慮症或其它精神疾病的溫床,生命都活不好了,上學又如何?

當然也有家長跟我爭論,孩子的憂鬱症和焦慮症是裝出來的啦!是,是可以裝,可以詐病,但,那只是一開始,裝久了就會成真,因為他的內心不正是這樣期待嗎?期待不上學,期待憂鬱症趕快來才合理不上學,最好是越嚴重越好;身為父母只是責備和針對不上學,更會強化他的病症,相煎何太急?病的源頭是:什麼影響了孩子不上學?逼迫,只會造成越演越真越激烈,後果就會難以挽回。

偶然的肚子痛而不用上學,強化了不想上學孩子的「生理準備」,久而久之,果然肚子就會自動定時的痛呢!有時候,我們真的要理解這些孩子的內在機制,了解每個孩子的獨特性,給他下台階,重新安頓好身心靈;而身為父母,也沒有所謂誰怕誰或面子的問題,面對問題根源,該求助專業更要勇敢,你的示範也是告訴孩子:爸爸也會無助,但爸爸願意勇敢面對、虛心求助,因為,愛。

註:照片錄自~https://post.shikoto.com/posts/11370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32323053